数组与集合的使用区别

前面介绍过c#的数组,它是管理定长,相同数据类型的结构。如果需要动态的管理一组数据,那么就需要用到集合,在.NET Framework中,集合是实现在System.Collections.Generic中的。下面来进行集合和数组使用的比较介绍。
在System.Collections中的一些接口,实现了集合的基本功能:
IEnumberable:实现这个接口可以进行foreach循环。
ICollection:实现这个接口可以得知集合中项的个数。
IList:(继承于IEnumberable,ICollection接口)它提供了集合的项列表,允许访问这些项。
IDictonary(继承于IEnumberable,ICollection接口),它也提供了集合的项列表,允许通过项的键值来访问项
System.Array便是实现了前三个接口,但没有实现IList的高级功能。
System.Collections.ArrayList便是实现了前三个接口,相对System.Array更加复杂高级的基本集合,可以直接使用它来管理对象。
下面通过一个例子来进行数组与集合使用区别的说明:
首先:
建立3个类,基类Person,两个子类Student,Teacher
数组与集合的使用区别 - Improve - Improve 数组与集合的使用区别 - Improve - Improve 数组与集合的使用区别 - Improve - Improve 数组与集合的使用区别 - Improve - Improve

  第二:
我们声明并初始化一个Teacher对象一个Student对象,并用数组进行管理。循环输出每个对象的姓名,并分别输出Student对象的年级和Teacher对象的学科。
数组与集合的使用区别 - Improve - Improve
第三:
我们声明并初始化一个Teacher对象一个Student对象,并用集合进行管理,循环输出每个对象的姓名,并分别输出Student对象的年级和Teacher对象的学科。
数组与集合的使用区别 - Improve - Improve
PS:以上两种方式的结果是相同的,都是
数组与集合的使用区别 - Improve - Improve
 
 
第四:
我们通过比较,对以上两种方式管理对象进行说明:
首先,在声明方式上有所不同,数组是:
Person people[] = new Person[2];
而集合是:
ArrayList arraylist = new ArrayList();
数组是进行了大小的确定,而集合显然没有,且数组是将数据类型声明为Person,因为数组只能对数据类型相同的数据进行管理,所以只能用他们的基类作为数据类型进行声明,而集合不用声明是因为集合的管理是将所有对象都转换为Object来进行管理的(Object是所有类的根类)。

其次:数组和集合添加对象的方式也不同,数组是赋值,而集合是调用自己的Add()函数,切数组添加的对象只能是Person及其子类(这是由他声明的类型所决定的),而集合却可以可以添加任何对象,因为他都是将其转换为Object对象来管理的。

第三:在foreach的语法上并没有不同,但是通过上面一点的说明,其实可以明白他们的处理方式是有所区别的,由于数组的类型都是Person,所以遍历的时候并没有进行数据转换,而集合的类型是Object所以在遍历时其实进行了类型转换(Object=>Person)

第四:在子类进行自己函数的调用时,虽然都是进行了数据的转换,但具体有所差异,数组是Person=>Student、Person=>Teacher而集合是Object=>Student、Object=>Teacher

如果要在foreach外调用Person调用Person的Introduce(),那么数组不需要类型转换,而集合就需要,因为数组是按照Person来管理的,集合是由Object管理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