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hao Flash3D v1.0稳定版发布

85 篇文章 0 订阅
64 篇文章 0 订阅
工具产生的背景        
      2011年初,Adobe在其labs网站上放出了一个叫做Flash Player Incubator的测试项目,其目的是将很多新功能的测试引入其中,供开发者评测。第一期引入的新功能叫做Stage3D,是下一代Flash Player 11使用GPU对3D进行硬件加速的底层API,使Flash Player 11可以与支持DirectX和OpenGL驱动的独立显卡进行直接协作,对Flash中的3D内容进行硬件加速。这对于很多使用Flash技术进行游戏开发的开发者而言,是一个革命性的新功能。
      由于Stage3D API是底层API,需要开发者有较高的编程技巧,并且对于特定的Shader语言和宏汇编有一定的了解,如果想要被广大开发者尤其是初学者所掌握,还是具备比较高的知识门槛。因此,2011年5月,Adobe Evangelist 7yue与我们国内的Flash开发者冠军社区9RIA的几名Flash开发专家决定推出一款供开发者可视化学习Stage3D的工具,经过1个月的架构规划和几个月的开发,Nihao Flash3D这个工具随着Flash Player 11和AIR 3的正式发布而推出了第一个正式版本。


图1 Nihao Flash3D v1.0主界面



工具的主要功能及特点
      Nihao Flash3D这个工具使用Flex框架,AIR运行时打包成为可以在Window和MAC平台上运行的一款工具,它的界面灵感来自Adobe的另一款开发者工具TourDe Flex。在这款工具中,开发者可以浏览到不断更新的演示范例,而这些演示范例分别来源于Adobe官方的Stage3D基本演示,支持Stage3D API的流行的第三方3D 最新版本的框架,如Flare3D,Alternativa3D,Yogurt3D,Away3D等,还包括了利用Stage3D进行2D图形渲染加速的框架ND2D和Starling等等,目前内置的Demo数量有将近50个,而且95%以上的Demo都附带源代码供学习者参考。
      Nihao Flash3D是一款特点鲜明的可视化学习工具,目标是使用Stage3D的Flash开发者,旨在通过持续的更新,将全球范围内最流行的框架和相关演示代码不断的聚合在Nihao Flash3D这款工具中,方便开发者尤其是刚刚接触Stage3D的开发者进行快速的可视化学习。在这个工具中,除了可以看到最新的Stage3D API的用法,还能直接看到Stage3D构造的各种范例,并且能将范例的源代码打包下载。
      这个工具还提供了3个重要的功能,搜索排序,评分和分享。随着Demo数量的不断增多,开发者可以使用关键字搜索特定Demo,也可以按照应用以往所有Demo被浏览的次数和评分等条件进行排序浏览。评分是提供给开发者对特定范例进行评价,提供了工具后台进行范例的更新一个有力的数据支撑,高评分的Demo留下,低评分的Demo慢慢被淘汰。分享是允许开发者通过新浪微博将喜欢的Demo转发到新浪微博上,让更多感兴趣的开发者看到这样的范例,进而下载Nihao Flash3D这个工具。

工具的后续规划
      后续更多的规划包括:在2011年底,将范例数量提升到70个左右。2012年,规划英文版本和移动设备上针对OpenGL ES的版本。

开发者的使用感受
      目前此款工具共有47个范例供开发者使用,其中有几个有代表性的Demo是由中国的开发者提供,被工具进行了收录。这款工具在测试期间,Flash3D的开发者微群的注册人数增长到了900多个成员,微群内工具下载次数超过1100次,Demo浏览次数累计达4000多次。

作者相关博客与微博
7yue:
博客:www.7yue.com
微博:  weibo.com/7yue

杜增强(9RIA)
http://www.duzengqiang.com/blog/default.asp
http://weibo.com/duzengqiang

相关的话题链接:
Adobe Stage3D专区页面:
http://www.adobe.com/devnet/flashplayer/stage3d.html

如何启用AIR3的Stage3D:
http://vdisk.weibo.com/s/HrQp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