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ash动画学习指南七:运动路径

转自:http://bbs.9ria.com/thread-76164-1-1.html


本帖最后由 chocoZero 于 2011-3-16 14:18 编辑

准备知识:Flash工作空间的基本知识
用户水平:初学者
所需产品:Flash Professional CS4 ( 试用版)
范例文件: motion-is-awesomer.zip



当你让位置补间的一个实例穿过舞台的时候,你会看见那动画的运动路径出现在舞台上。运动路径就是将补间实例单个时刻运动状态串成的一条线,具有一些沿着路径表示目标对象位置的小圆点(有时叫补间点或帧点)——无论是单个帧还是被你选定了一段长的补间区间的一组帧。这些补间点不但标注了帧,还可以帮助你看到实例位置被缓动或者3D影响时的位置。

使用运动属性查看器

当你在舞台上选择了一个补间区间或运动路径的时候,点击右键就会弹出显示运动属性的属性查看器 (见图32)。这个被称为运动属性查看器,你能通过它找到和所选运动补间相关的有用信息,比如它运动路径的规模和位置,及其实例名(如果曾向这个补间赋名的话)。你也可以在整个补间区间旋转补间实例,设置补间的方向始终沿着运动路径,或在运动属性查看器对它应用一个简单的缓动。

t32 
图32        选择一个运动路径或补间区间以打开运动属性查看器

你需要使用运动属性查看器的面板菜单来选择同时观察舞台所有运动路径的视图。当你有多条运动路径在舞台上时,选择其中一个补间并在运动属性查看器面板菜单选择“总是显示运动路径”(Always Show Motion Paths)。如果你没有把这个选项选上,你只能在播放头位于补间区间的时候看到运动路径。

t33 
图33.        选择“总是显示运动路径”(Always Show Motion Paths)来同时查看舞台上所有运动路径。

创建和移除运动路径

在指南之前的部分里你如果有改变某个补间实例的位置的话,你已经有一条运动路径了。这在Flash CS4里不难做到。接下来的练习里面展示了给一个补间实例创建运动路径的一些方法。
1.        创建一个舞台上有带着一个影片剪辑的新文档。
2.        右击/Control+点击 舞台上的实例舞台上的实例并选择“创建运动补间”(Create Motion Tween)。
3.        拖动实例到舞台上的一个新的位置。于是在第一和第二位置之间就创建了一条运动路径。(见图34)。
4.        选择舞台上的运动路径,按Delete或Backspace键。这条路径就从补间删除了,所以实例也没有了位移动画。
5.        在时间轴插入一个新层,使用铅笔(Pencil)或钢笔(Pen)工具画一条路径。
6.        双击路径以便用“选择工具”(Selection tool)来选取它,然后选择 “编辑>复制” (Edit>Copy)拷贝路径到剪贴板。
7.        选择补间区间并选择“编辑>粘帖”(Edit>Paste)。刚才你画的路径就被用作了这个补间的运动路径了。

t34 
图34.        你的路径被加到补间里当成它的运动路径了。

由你粘帖的运动路径有几点限制。它不允许是个封闭的图形,比如闭合的圆圈。要使用一个圆圈形状(的路径),你需要擦除圆圈上的一小点使得它产生细微的间隙。你也不可以使用填色工具,比如使用“刷子工具”(Brush tool)来创建运动路径。你也需要确定你的路径上没有重叠超过一个像素的部分(你可能需要放大镜来观察),不过一条路径上的线与线之间的交叉是允许的,比如一个绳套(译者注:形如图34)是可行的。要成功粘帖路径,你可能需要优化它或删掉再重新组装犯规的部分。

如果你有一段很短的运动补间而要粘帖一条长路径到这个补间的话,你会看到一个对话框提醒你优化或者模拟运动路径。这就关系到将有多少关键帧加入到x和y属性的图表里。优化会减少图表的关键帧数量,但是这会影响到舞台上运动路径的外观。模拟运动路径将尽量保持舞台效果,然而你在路径编辑器里(Motion Editor)将遇到很多关键帧。这意味着你的路径在舞台上将难以做进一步的修改。

你可以在创建或添加路径到实例之后再编辑它们。继续阅读了解具体如何进行。


本帖最后由 chocoZero 于 2011-3-15 20:22 编辑

编辑运动路径
编辑运动路径很像使用“次选择工具”编辑一般的路径,如果你习惯使用钢笔的话会很熟悉。你也可以用Flash的“选择工具”(Selection toos)弯曲你的路径。
使用“选择工具”编辑一段运动路径:
1.        从源文件打开叫做edit-path-selection.fla的文件。
2.        选择“选择工具”(Selection tool),务必让舞台上的路径在非选择状态。
3.        移动选择工具靠近运动路径直到你看到箭头附近有个曲线出现。(见图35)

t35 
图35.        拖动鼠标靠近运动路径
4.        点击并拖动线段使得它弯曲。
5.        移动鼠标到运动路径的末端,或其他点上直到你看到以下的鼠标(见图36)。

t36 
图36.        移动鼠标靠近运动路径直到你看到这个图标

6.        拖动末端或角的顶点来进一步修改路径。

使用贝塞尔(Bezier)控制工具来编辑运动路径:
1.        从源文件里打开edit-path-bezier.fla文件。
2.        选择“次选择工具”,然后选择舞台上的运动路径。注意沿着路径有几个空心方块,代表了沿路的属性关键帧。
3.        点击并拖拽舞台上的其中一个空心方块。

t37 
图37        拖动运动路径上的其中一个空心方块

4.        现在按住Alt/Option键并拖拽其中一个空心方块。从控制点延伸出了控制手柄,从一个角点转化成一个平滑点。
5.        选择转化锚点工具(你可以从工具面板里钢笔工具的子菜单访问到,它看上去像一个倒过来的V)。
6.        用转化锚点工具点击你刚编辑的的点。它转化回了角状。你可以再次利用这个工具点击并拖拽这个点,它会再次变成平滑状。
提示:你可以用移除锚点工具来删除路径上的控制点(除了第一点)。其他绘画工具对路径不起作用。

编辑一条运动路径的另一个方法是使用铅笔或钢笔画一条新的,然后把它黏贴进你的补间里。这个是改变补间路径的最好和最方便的方法。

要调整舞台上的位置运动路径:
1.        打开包含了运动路径动画的文件。
2.        用选择或次选择工具选取运动路径。
3.        拖动到舞台上的新位置。耶,它会一直向前。

提示:你可以选择多个运动补间并调整他们在舞台上的位置。(你可能需要先从运动属性查看器面板选择显示所有运动路径选项才行。)在拖拽前确保你选择了补间的实例和你实例的所有运动路径,不然你会得到意外的路径。

沿运动路径导向的动画

你或许需要让你的补间实例看上去像是始终沿着运动路径的走势运动。若选择了运动属性查看器里的“按路径导向”,起码可以让实例根据运动路径变化自己的朝向。你可以在下面的例子里看到它的实际效果。
要让动画严路径导向进行的话:
1.        打开源文件里名叫orient-to-path.fla的文件。到时间轴来观察动画。
2.        选择时间轴里的补间区间,或运动路径,打开属性查看器。
3.        选择“按路径导向”选项(见图38).

t38 
图38.        “按路径导向”选项就在运动属性查看器里。
4.        播放时间轴以观察改变了的动画(见图39)


图39.        “按路径导向”改变了SWF文件里实例动画的方式。

若仔细观察运动编辑器,你会看到旋转属性被用来在每一帧里恰当地制导你的补间实例。更多关于运动编辑器如何运作的相关信息,请看 Flash动画学习指南:运动编辑器
当“按路径导向”打开的时候,如果用旋转工具在路径上的任何一点旋转对象的话,补间会在整个区间里用新的朝向重新计算——就是说Flash会在剩下的补间里在路径上保持新的朝向。你可以在补间区间里任何一个播放头位置做这件事。

注意:因为旋转在每一帧里都有更新,于是时间轴里的补间区间会在所有帧显示属性关键帧。这对你来说未必有用。右击/Control+点击补间区间并选择 “查看关键帧>旋转”(View Keyframes > Rotation) 取消选择旋转属性。那么属性关键帧将不会再显示旋转。

Roving关键帧的使用

Roving关键帧使你可以用运动路径创建平滑动画。当你把一条运动路径黏贴到一个补间区间的时候,沿着运动路径Roving关键帧创建的动画和黏贴目标保持一样的帧频。动画在路径上保持平滑和持续,多亏了关键帧并没有受帧界的限制。必要的话,关键帧由帧界承担。这种关键帧叫做Roving关键帧。

注意;你将只会在x,y和z(三维)属性里找到Roving关键帧。更多三维属性的相关信息请看:三维属性和运动编辑器
Roving关键帧和属性关键帧不是一样的。它们在运动编辑器里的显示是不同的(圆圈代替了方块),能存在于帧界之上(例如,在第四帧和第五帧之间),而你不能像编辑属性关键帧那样编辑它们。如此一来,它们不会在时间轴区间以方块图标出现。Roving关键帧是Flash用来控制让运动补间显得平滑的。因此,除非你把它转化成了Non-Roving关键帧,否则你不能编辑它,因为它是Flash控制的。

Non-Roving关键帧在你需要让对象在时间轴的特殊时刻出现在特殊位置(x,y或z)时使用的。如果你想要在路径上某个点存在以便帮助定义路径的实际形态,而你又不介意目标对象是否会按时经过那一点,那么可以设关键帧为Roving。当你想让运动恒定的沿着路径进行的时候,设补间区间里的所有关键帧为Roving是有用的,然后利用缓动来控制路径上的速度。
        
在Roving和Non-Roving关键帧区间之间切换
你可以使用补间层的弹出菜单让一个补间区间在Roving和Non-Roving关键帧间切换。这在你想要把一段动画变成匀速运动时很有用。比如,你可能需要动画里在第一和第二属性关键帧之间动得非常快,但在第二和第三关键帧之间的路径上就慢下来。要欣赏如何让动画在路径上以相同速度移动的例子,请按如下练习;
1.        打开该篇学习指南源文件里的roving.fla。
2.        选择 控制>测试影片 (Control > Test) 观察动画,然后回到创作环境。
3.        右击/Control-点击补间区间并选择 “运动路径>关键帧转成roving”(Motion Path > Switch keyframes to roving) 。
4.        再次测试SWF文件。这次运动被平均分到了整个区间。
更多关于运动编辑器里的Roving关键帧信息,请看:三维属性和运动编辑器

接下来请看
阅读Flash动画学习指南的其他部分。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