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CV背景去除的几种方法

1、肤色侦测法
   肤色提取是基于人机互动方面常见的方法。因为肤色是人体的一大特征,它可以迅速从复杂的背景下分离出自己的特征区域。一下介绍两种常见的肤色提取:

1)HSV空间的肤色提取
 
    HSV色彩空间是一个圆锥形的模型,具体如右图所示:
 色相(H)是色彩的基本属性,就是平常说的颜色名称,例如红色、黄色等,
依照右图的标准色轮上的位置,取360度得数值。(也有0~100%的方法确定) 饱和度(S)是色彩的纯度,越高色彩越纯,低则变灰。取值为0~100%。明度(V)也叫亮度,取值0~100。
     根据肤色在HSV三个分量上的值,就可以简单的侦测出一张图像上肤色的部分。一下是肤色侦测函数的源代码:

 

 (2)YCrCb空间的肤色提取
   YCrCb也是一种颜色空间,也可以说是YUV的颜色空间。Y是亮度的分量,而肤色侦测是对亮度比较敏感的,由摄像头拍摄的RGB图像转化为YCrCb空间的话可以去除亮度对肤色侦测的影响。下面给出基于YCrCb肤色侦测函数的源代码:

2、基于混合高斯模型去除背景法

   高斯模型去除背景法也是背景去除的一种常用的方法,经常会用到视频图像侦测中。这种方法对于动态的视频图像特征侦测比较适合,因为模型中是前景和背景分离开来的。分离前景和背景的基准是判断像素点变化率,会把变化慢的学习为背景,变化快的视为前景。

 

3、背景相减背景去除方法

   所谓的背景相减,是指把摄像头捕捉的图像第一帧作为背景,以后的每一帧都减去背景帧,这样减去之后剩下的就是多出来的特征物体(要侦测的物体)的部分。但是相减的部分也会对特征物体的灰阶值产生影响,一般是设定相关阈值要进行判断。以下是代码部分:


 

  • 3
    点赞
  • 6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