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Tful风格的优势是什么

17 篇文章 0 订阅
4 篇文章 0 订阅

阅读 阮一峰《理解RESTful架构》http://www.ruanyifeng.com/blog/2011/09/restful

可以得知RESTful风格的特点如下:

(1)每一个URI代表一种资源,独一无二;

(2)客户端和服务器之间,传递这种资源的某种表现层;

(3)客户端通过四个HTTP动词,对服务器端资源进行操作,实现"表现层状态转化"。

值得注意的是RESTful风格的RUI中是不包含动词的。

阮一峰的博客对RESTful很清楚的解释清楚。但是RESTful风格的优势是什么?

REST的全称在文章里已经有了,其中的核心是第一个字母R,即资源(Resource)
REST的核心在于,当你设计一个系统的时候,资源是第一位的考虑,你首先从资源的角度进行系统的拆分、设计,而不是像以往一样以操作为角度来进行设计
我们平时搞系统是这样的:

  1. 有新建用户功能
  2. 新建用户需要一个URL
  3. 往这个URL发送的数据要定义好
  4. 开始写后端和前端
这是以操作为第一位的设计方法,首先我们确认了一个操作,然后围绕这个操作把周边需要的东西建设好,这种方式当然可以架构出一个系统,甚至是一个好系统,但是偶尔会有些问题:
  1. 操作之间是会有关联,你的设计容易变成“第2个操作要求第1个操作进行过”,这种关系多起来你的系统就乱了
  2. 你的URL设计会缺乏一致性
  3. 操作通常被认为是有副作用(Side Effect)的,所以很少有人基于操作去设计缓存之类的东西
基于这些问题,我们的另一种方法是基于资源的角度来搞,但这个太难了我至今其实没想明白到底是怎么搞的,但基于资源会有一些好处:
  1. 各个资源虽然可能有关联,但依旧是能够简单地切掉这些关联导致相互独立的,所以不会有非常乱的耦合性
  2. 对资源的操作就这么几种,所以很容易设计一致的URL
  3. 我们明白对资源的读操作是无副作用的,所以能玩缓存
但其实现在99%说自己是REST的情况,就是改了个URL风格,用了用PUT和POST,根本没有明白REST是一个什么,也没有按REST的思想来指导设计
要说自己会REST,我觉得至少回答2个问题:
  1. 对于用户登录和用户退出这两个业务需求,REST指导下的架构和设计如何满足
  2. 批量的删除、修改、新增如何满足

它的优势或优点。
首先,REST规范:

  • 强调HTTP应当以资源为中心,并且规范了资源URI的风格;
  • 规范了HTTP请求动作(PUT,POST等)的使用,具有对应的语义;
遵循REST规范的Web应用将会获得下面好处:
  • URL具有很强可读性的,具有自描述性;
  • 资源描述与视图的松耦合;
  • 可提供OpenAPI,便于第三方系统集成,提高互操作性;
  • 如果提供无状态的服务接口,可提高应用的水平扩展性;
下面再详细说明一下REST。了解事物,分三步走:
【基本概念】
REST是一种软件架构模式。核心概念包括:
资源(Resource) :在REST中,资源可以简单的理解为URI,表示一个网络实体。比如,/users/1/name,对应id=1的用户的属性name。
既然资源是URI,就会具有以下特征:名词,代表 一个 资源;它对应 唯一 的一个资源,是资源的地址。
表现(Representation): 是资源呈现出来的形式,比如上述URI返回的HTML或JSON,包括HTTP Header等;
【实践】
怎么用呢?不同的Server端框架提供了各种解决方案。比如JavaEE中的开箱即用的Spring-MVC。
但实践过程中,你自然会碰到一些需要思考的问题:
1)如何定义资源:一般对应数据库实体(在传统的关系型数据库中)。
2)需要对HTTP协议更多的理解
URL格式:协议://域名/路径?查询#HASH,实际的一个HTTP请求,还会包括Header(含Cookie、Method等)
资源的URI格式:协议://域名/路径,它只是URL的子集,表征一个资源实体。比如, a.com/users/1
恰当地理解和返回Http Status(状态码)。200=成功,404=资源不存在,500=服务器端错误等等。
3)REST操作
一般资源操作只有新增、删除、查询、更新,对应HTTP协议中四类请求:POST、DELETE、GET、PUT。其中,后三个操作是 幂等 的。(什么是幂等?)
查询资源时,更多的参数,比如分页、排序、过滤条件,一般都会放在URL的查询部分(Query String)。
新增、更新资源,关于资源实体的内容,一般放在请求体(Request Body)中。
实际发送请求,还需要有动词,表示对该资源执行什么样的操作。 那么超出这个范围的操作该如何扩展
REST操作返回什么内容?对于删除、新增、更新等操作,通常是返回操作是否成功的标识;如果失败,需要返回错误代码和消息,方便客户端做进一步处理。如果是查询操作,通常包含实体或者实体列表。
在最佳实践中,应当还应该返回与此操作相关的其他操作。比如,查询得到实体的响应中,应包含该实体的删除、更新操作的地址。
请求和返回的Body,采用什么格式?常见的格式包括XML/JSON/HTML。


  • 11
    点赞
  • 2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