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投资——巴菲特从100元到160亿

巴菲特从100元到160亿:沃伦.巴菲特

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 20004

 

初看书名就有一种想读此书的冲动,希望藉着此书,能够认识财富奇人——沃伦.巴菲特,并希望能够从高人那里学得一点半点投资理财的心得,也小发财一把;然而看了一百多页后,只能意味深长地“哎————”一声了,沃伦.巴菲特没有认识成功,反而把自己的一腔热情无情地扑灭掉了。

为什么这么说呢?第一是因为这本书提出的很多理论都似曾相识,这再次印证了巴菲特是格雷厄姆的学生,因为前面我已经大概看过格雷厄姆的大作《证券分析》,虽然说这本书应该比《证券分析》更加实例化,因为巴菲特和他的伯克希尔公司是实实在在的理论用于实践的例子。不过,第二因为这本书的读者对象应该是伯克希尔公司的股东们呀,因为全篇都是巴菲特给股东们的信,都在巴菲特给股东们讲述自己在什么时候作了什么投资,为什么要作这样的投资,投资的结果,以及由此引出他的个人观点等等,而我作为一个旁观者,实在很难产生共鸣呀。再者,巴菲特的投资理论对我的借鉴意义也不大呀,虽然标题是从100元到160亿,但实际上作者的信件里描述的起点却是几百万几千万呀,即已经拥有了伯克希尔纺织厂了呀,而且作者能够从100元起步,也是由于他在这之前就有丰富的股票投资经验了呀,而且这100元是融于几十万集资中的一块,还有注意到巴菲特的投资对象,不难发现都是些具有垄断地位或著名品牌的企业,而且长期持股。这样的企业在中国有,但是其发展前景却并不乐观,因为中国证券行业发展不成熟,而国企弊端丛生,等等,所以借鉴过来,恐怕会邯郸学步哟。

不过我不得不惊叹巴菲特在证券投资行业所创下的奇迹,单想一下就会让你心跳加速几倍了。伯克希尔.哈萨维公司的股票从1964年的每股19.46美元,达到了1999年底的51000美元,其中在19986月的时候,还达到了其历史记录80900美元。这样的记录恐怕很难有人超过了。

我大概仔细看了书的前1/3,后面又是拉过去的。不过让我高兴的是,本书的几篇序言却有点睛之意,说得非常中肯,给我印象很深。梁定邦先生在序一中就给中国大多数企业作了一次深刻的描述:

   在许多市场中,“为股东创造价值”是一个时髦的说法,但是在大多数情况下,这个说法被理解为尽快抬高市场价格。公司因而频繁地进行能够创造最大市场价格的收购兼并。对这些交易活跃股票所代表的企业如何创造长期持久的企业价值则没有足够的关注。对市场价格的追逐把企业领导和投资公众引诱到时尚追逐圈中。

还道出了真谛:本书警告每一个人:不要被股票的交易记录所迷惑,应该时刻注意股票背后企业真正的经营情况。而孙涤先生在序二中如是说:对于国内的股民,要学巴菲特还得特别留神一点:面对不规范的市场,掺了水的财务报表,违规难究的司法体系,买了股票要想以巴菲特式的窖藏来长久赢利,恐怕难。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