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G的未来是什么?—LTE-Hi


       “4G发牌”正如同当年的“3G发牌”,酝酿已久,却势如破竹。一时间,通信圈、运营商、媒体都在为4G牌照的“落听”快马加鞭的准备着。2013年上半年,老百姓还坚信“买手机只买能用3G网络的智能机”,下半年,4G开始被越来越多的老百姓所耳闻,并投去关注的目光。

       关注技术革新的人们不禁要问,我们送走了2G、2.5G,3G正在在我们手中,眼看4G就要来了,按这节奏,5G是不是也不远了?答案是肯定的。通信人在验证4G,建设4G的同时,通向5G的技术正在飞速发展。如果说LTE-Advanced标准是4G向5G演进的必经之路,那么LTE-Hi技术作为这一标准下的一大关键技术,正受到越来越多的业内关注。

一、 LTE-Hi是什么

       介绍LTE-Hi之前不能不提LTE-Advanced。LTE-Advanced(以下简称LTE-A)是LTE的演进版本,其目的是为满足未来几年内无线通信市场的更高需求和更多应用,满足和超过IMT-A的需求,同时还保持对LTE较好的后向兼容性,能大大提高无线通信系统的峰值数据速率、峰值频谱效率、小区平均谱效率以及小区边界用户性能,同时也能提高整个网络的组网效率,这使得LTE和LTE-A系统成为未来几年内无线通信发展的主流,是一个后向兼容的技术,完全兼容LTE,是通往5G的演进而不是革命。而LTE-Hi(LTE for Hotspot and Indoor)。正是TD-LTE-A所采用的一种演进技术。

       LTE-Hi是TD-LTE-A的演进技术,主要在3.5GHz以及更高频段进行部署,以优化TD-LTE室内覆盖。LTE-Hi的目标是基于LTE Small Cell,实现一种更高性能、更低成本的室内/热点部署方式,进而满足未来移动互联网数据业务的迅猛发展需求。

       LTE-Hi具有多重含义,包括:Hotspot and Indoor,Higher frequency,High bandwidth,Higher performance。LTE-Hi系统的定位是基于TD-LTE,建立小覆盖、高吞吐量、低移动性,架构优化的低成本无线通信解决方案,满足室内热点场景的大数据量需求。同时,LTE-Hi网络结构简单,组网灵活,非常适合高品质宽带专网和行业应用。

二、 LTE-Hi的提出背景

       随着移动通信的迅猛发展,各类网络业务、应用以及智能终端层出不穷,促使数据业务的流量逐年呈现几何增长。根据NTT DoCoMo公司的调查报告,70% 的3G数据业务发生在室内。因此作为3GPP长期演进的LTE 系统的数据业务将绝大部分发生在室内区域。另外,目前各国运营商都在努力加速网络的升级与演进,作为主要发展方向的LTE 系统主要工作在2 GHz以上的较高频段。在这一频段上室外分布信号进入室内的穿透损耗将变得很大。因此,研究LTE 系统的室内热点覆盖方案成为热点课题。

       为了提升室内热点业务的性能,相应的覆盖方案可以考虑增大带宽、增加小区密度以及提高频谱效率等方法。目前,3 GHz以下适合移动通信的频率非常有限。为了进一步增大室内热点覆盖的系统带宽,需要将相应覆盖方案部署在更高的频段。

       为满足未来移动宽带发展,业内提出两种技术路线:

       一种为MBB = LTE + WiFi,认为LTE主要解决移动场景下的数据需求,支持宏覆盖和无缝切换,而WiFi将做为主要的移动宽带数据业务接入方法,和LTE长期融合发展。

       另外一种为MBB = LTE + LTE高频热点增强,认为WiFi和LTE的融合存在诸多困难,只是一种短期结局移动流量爆发的分流方案,而基于LTE的高频热点增强方案将和LTE长期融合发展,满足未来移动宽带数据也发展的需求。
 
       基于第二种技术路线,我国明确了基于TD-LTE的室内热点高频高速率技术为未来重要技术方向,并在2011年将该系统命名为LTE-Hi。这一方案在现有的LTE 宏网覆盖的基础上,引入工作在3.5 GHz频段的更高密度的低功率节点,以同时实现覆盖和容量的增强,满足室内热点场景的大数据量需求。

三、 LTE-Hi的发展现状

       2010年底开始,工信部科技司责成工信部电信研究院传输所牵头,组织大唐等国内各大厂商和运营商成立专门的课题研究组,开展专题研究。鉴于我国在3GPP已经取得的标准化成果和技术地位,提出了以3GPP路线为主,开发并推动基于TD-LTE的无线移动宽带接入技术的技术路线。目前,针对未来蜂窝网络高频段、大带宽、小覆盖以及多频段多层次异构组网的特性,基于TD-LTE系统的LTE-Hi系统,大唐在多个方面开展关键技术研究,以满足未来无线移动宽带发展的需求。下文简要介绍部分LTE-Hi关键技术。

       1) TDD上下行自适应技术

       与FDD相比,TDD双工方式具有可灵活的进行上下行比例配置的优势,非常适合IP分组业务等非对称业务的传输。LTE-Hi系统的应用场景特点,通过基于业务情况进行灵活的上下行资源比例调整,能够有效地提升小区和用户吞吐量,降低业务传输时延,提升用户体验。此外,在小区业务负载较低时,通过配置更多的上行子帧实现网络的节能。

       根据业务情况实时的调整上下行资源比例,能够提升小区以及用户的吞吐量,降低业务传输时延,提高用户感受,降低网络能耗等。为了达到这一目标,需要开展的关键技术研究包括:(1)TDD业务自适应研究:从性能评估入手,根据评估结果设计合理的技术方案支持子帧的重配置。(2)TDD小区间干扰的研究:分析各种场景下应用增强TDD业务自适应的可行性,以及相应的干扰水平。并设计合理的技术方案以降低小区之间的干扰,扩大业务自适应的应用范围。

       2) 多小区干扰协调技术

       干扰协调和干扰消除包括从频域和时域上的协调,通过避免相邻基站间复用频域或时域上的资源,最小化对相邻基站的干扰和影响。也可以采用底层技术进行干扰协调和干扰消除,如功率协调,物理层干扰消除技术、空口同步技术等。

       频域上,通过集中控制方式或分布式控制方式,协调各基站的频域资源分配,减小对邻基站的干扰。

       时域上,通过集中控制方式或基站间信息交互协调方式,协调各基站的子帧使用情况,具体包括设置空子帧、MBSFN子帧等,使每个基站都可以获取邻基站的子帧配置,必要时可获取邻基站子帧的使用情况,对干扰情况严重的用户,尽量使用邻基站的空子帧进行调度和资源配置,最小化邻基站的干扰,从而保证用户的服务质量和网络性能。

       功率上,基于用户位置、多小区上行干扰情况、用户业务类型控制用户的发射功率、调制编码方式,将功率控制和自适应调制编码结合起来,实现有效的上行干扰抑制;同时研究控制信令的编码压缩技术,研究控制信令的有效可靠传输。

       同步协调也是保证TDD系统多小区组网正常工作的重要技术之一,小区之间可以通过空口监听的方式实现小区间同步,当小区间干扰较大时,适当通过集中式或者分布式的协调方法调整时钟,保证不存在过大的上下行干扰。

       3) 热点MIMO增强技术

       MIMO技术对于提高无线链路的峰值速率与系统频谱利用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但是TD-LTE系统中现有的MIMO技术主要是针对宏小区场景设计的。热点覆盖场景中,尤其是室内应用场景中,一般具有较丰富的散射/反射路径,相对于宏小区而言信噪比较高,而且终端移动性较低。这些因素对于MIMO技术的应用都是十分有利的。

       基于热点覆盖场景中MIMO信道的特性,结合现有的LTE MMO技术框架,对热点覆盖场景中MIMO技术增强需要重点对以下几方面的问题进行优化设计:(1)高阶MIMO:主要针对非相关场景,研究新型的预编码与码本设计机制或对现有码本进行扩充以更好地支持高阶MIMO传输。(2)上行MIMO增强:热点覆盖场景中,接入点与终端之间的间距较小,因此上行信号发送时,对功放效率的限制可适当放松。(3)CSI反馈增强:热点覆盖场景中,终端的移动性普遍较低,因此CSI反馈机制还可以进一步优化。(4)RS设计:如果引入更高阶MIMO技术,则需要定义新的参考符号。针对热点场景移动速度低,时延扩展小的特点,高阶MIMO的RS设计应当同时考虑支持MIMO传输的测量需求以及系统对参考符号开销的约束条件,利用信道的时域和频域相关性,在保证测量精度的前提下尽可能控制其对系统效率的影响。(5)控制信令与反馈信道:引入上述技术之后,需要定义新的增强的控制信令及相应的控制流程与反馈信道和控制信道,支持增强的MIMO技术。

       4) 高频新载波设计

       LTE/LTE-A物理层最初的设计针对蜂窝覆盖,要求最大支持100km的覆盖半径,最高350km/h的移动速度[5];LTE-Hi针对高频段、小覆盖场景,覆盖半径通常在100米以内,用户通常为静止或者3km/h以下。这样,原有物理层底层设计,例如:子载波间隔设计、CP长度、同步精度、多址方式、调制编码方式等在高频热点场景下冗余度较大,系统效率不高。为了更大的提高系统容量和频谱效率,针对LTE/LTE-A未来在高频段热点更长远的发展需求,将开展非兼容载波的设计,突破现有LTE/LTE-A的约束。

       5) 绿色节能技术

       保护环境,应对气候变化是全世界面临的共同课题。在电信领域,由于能源价格的提升,网络运营商越来越重视对环境的责任和运营成本的控制。节能技术包括网络侧节能和终端节能两个方面:

       网络侧节能方法主要有以下几种:(1)基站间协作,开展基站间覆盖协作技术,密集组网场景下,在业务需求量降低时,可以通过基站间协调,让部分基站下行处于静默态,同时扩大剩余基站的覆盖范围;(2)降低天线端口数,直接关闭部分PA实现节能;(3)根据业务特性和数据量,基站在部分子帧不进行数据收发,以节约网络侧和终端侧的能耗。

       终端侧节能技术研究包括两个方面:(1)DRX机制:除了LTE的DRX设计,在场景中可以考虑更大的DRX周期或基于业务特性的DRX机制,实现较为精准的终端能耗控制;(2)子帧静默:通过MBSFN子帧配置、blank子帧配置等方式,使终端在特定子帧可以不进行接收和解码,降低终端能耗;(3)其他优化:如PDCCH优化,通过多子帧调度等方式,降低终端接收和解码PDCCH的开销。

       6) 优化的网络接入方式

       高频高速热点接入系统针对室内热点场景,以大带宽、数据业务为主,终端为固定和低速移动,支持本地接入和游牧。LTE-Hi无线接入系统脱离现有LTE的EPS核心网架构,支持灵活的网络接入方式是从互联网角度对无线移动网络的优化,是对无线移动宽带网络的深入诠释。

       网络接入方式优化的方向为用户面和控制面都采用本地IP接入的方式,用户数据可以直接在本地IP接入,而控制面对QoS,移动性等按照宽带IP网络思路进行简化,同时网络侧基于现有IP系统,采用现有IP网络技术接入到2G/3G/4G宏网络的核心网,进行用户的加密、鉴权、计费等功能。

四、 LTE-Hi的优势

       LTE-Hi不仅能够充分利用高频段提升整网容量和频谱效率、而且适合在小范围内提供高速率接入服务。相比于WiFi有更好的移动性管理,可以实现宏网络无缝覆盖。同时在成本上,LTE-Hi也极具竞争力。设计之初即考虑到室内和家庭应用,接入设备的体积和功耗接近WiFi设备,具有较低的制造成本、较小的体积。这样更方便运营商部署,大大提高了建网速度。

       移动网络具有其特殊性,对于设备的可管可控以及对于终端和业务的可管可控对于移动运营商而言极其重要。LTE-Hi不仅支持在任何回传条件下对网络设备的可管可控,而且支持针对终端行为和终端业务的可管可控。这样大大增强了运营商对于网络的控制能力和对于用户业务的管理能力。

       LTE-Hi充分考虑到网络演进和后向兼容问题,在设计上尽量维持现有LTE/SAE设计,使现有版本LTE终端能够接入到新系统当中。同时支持运营商部署及用户部署两种场景。在两种部署场景下,LTE-Hi均需要接入核心网,并能够实现独立组网、数据连接、移动性管理以及干扰协调等功能。

       LTE- Hi 系统作为LTE 系统的室内热点覆盖优化方案,与LTE 宏蜂窝网络配合工作,增大了小区密度,提升了系统容量。与之前任何室内分布系统方案不同的是,该室内分布系统工作在传统移动通信不曾考虑的较高频段上,与LTE 宏蜂窝系统工作在不同的频段,这样就解决了微小区和宏小区之间的干扰共存问题,并能提供更大的带宽和更高的速率,为系统性能的优化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另外,业务自适应的子帧动态配比技术的引入能更灵活地利用资源,提高频谱利用率和系统效率。系统采用更高阶的调制方式进行调制,在提高频谱效率的同时,也增强了系统的抗噪声性能。而控制信道的优化则降低了系统开销。在分析了LTE- Hi 系统的技术特点和比较了LTE- Hi系统和其他室内分布系统的不同的基础上,可以将LTE- Hi系统的优势概括为以下几个方面:

       •更大的系统带宽、速率和小区密度;

       •更灵活的系统配置和简化的系统架构;

       •更高的频谱利用率和系统效率;

       •更低的系统开销和功耗。

五、 LTE-Hi的未来趋势

       目前LTE 系统在国外部分地区已经投入商用,国内范围由中国移动推动的实网测试也已进入第二阶段。LTE- Hi系统的一些关键技术,包括动态TDD技术、智能天线技术等已经在R11 阶段完成了相关的研究,并有望在3GPP R12中得以标准化。在未来的标准化过程中,有关LTE- Hi 的技术将得到进一步的研究,包括室内MIMO增强技术、上行OFDMA的新载波技术等。随着LTE- Hi技术的演进,将成为LTE 宏网技术的重要补充,共同成为下一代移动通信的标准。下图展示了未来3GPP 标准的演进及几项重要的LTE- Hi技术的标准化过程。
 
结束语

       基于TDD的LTE-Hi技术将成为未来无线移动宽带网络演进的重要方向,且我国企业的技术积累和产业优势。建议在我国政府主导下,运营商和设备商形成合力,积极推动LTE-Hi在3GPP的相关标准化工作;同时,尽早释放3.4-3.6GHz频段,开展技术实验和验证,配合TD-LTE在全球4G市场“三分天下有其一”的战略目标,推动LTE-Hi全球在大发展。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