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分治法 求解一组数组元素的最大值和最小值

分治法的思想:
将求出的小规模的问题的解合并为一个更大规模的问题的解,自底向上逐步求出原来问题的解。

分治法的设计思想,将一个难以直接解决的大问题,分割成一些规模较小的相同问题,从小的问题一个个解决,分而治之。

求解一组数组元素的最大值和最小值,传统的方法,我们可以使用遍历或者最简单的排序方法来实现,但是时间复杂度非常高,介于降低时间复杂度,我们可以采用分治法思想求出最大值和最小值。
步骤:
先求出左半部分的最大值最小值,再求出右半部分的最大值和最小值,然后把左右两部分的最大值和最小值合起来,求出最终的最大值和最小值。

这次使用Java,利用分治法实现一组数组元素的最大值和最小值。

import java.util.Scanner;
public class Test2 {
    public static void max_min(int []a,int left,int right,int []maxnum,int
  • 2
    点赞
  • 1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分治策略是一种经典的算法设计思想,其基本思想是将问题分解成若干个小问题,然后递归求解,最后将子问题的解合并起来得到原问题的解。对于求解数组最大值最小值问题,可以采用分治策略,具体步骤如下: 1. 将数组平均分成两个子数组,分别出两个子数组的最大值最小值。 2. 将两个子数组的最大值最小值进行比较,得出整个数组的最大值最小值。 3. 递归地执行上述步骤,直到子数组的长度为1时,即可得到子数组的最大值最小值。 4. 最后将所有子数组的最大值最小值进行比较,得出整个数组的最大值最小值。 下面是使用 Python 代码实现该算法: ```python def find_max_min(arr, l, r): # 当子数组长度为1时,返回该元素作为最大值最小值 if l == r: return arr[l], arr[l] # 当子数组长度为2时,直接比较两个元素得出最大值最小值 elif r - l == 1: return max(arr[l], arr[r]), min(arr[l], arr[r]) # 当子数组长度大于2时,使用分治法求解 else: mid = (l + r) // 2 max_left, min_left = find_max_min(arr, l, mid) max_right, min_right = find_max_min(arr, mid+1, r) return max(max_left, max_right), min(min_left, min_right) # 测试代码 arr = [3, 5, 1, 7, 9, 2, 8, 4, 6] max_num, min_num = find_max_min(arr, 0, len(arr) - 1) print("Max number:", max_num) print("Min number:", min_num) ``` 该算法的时间复杂度为 $O(n\log n)$,其中 $n$ 为数组的长度。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