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器的可利用性

在前面两篇中介绍了服务器的可扩展性和可用性这两个主要特性,本篇要向大家介绍的是服务器的另两个重要特性--可管理性和可利用性。

  一、服务器的可管理性

  服务器的可管理性特性就是使得服务器具有非常高的可管理性能,可为用户提供十分方便、及时的网络管理。这其中就包括硬件和软件两方面,但主要是软件方面。下面分别予以介绍。

  1. 服务器硬方件面的可管理性

  在服务器硬件方面的可管理性方面,多数是在服务器主板上集成了各种传感器,用于检测服务器上的各种硬件设备,同时配合相应管理软件,可以远程监测服务器,从而使网络管理员对服务器系统进行及时有效的管理。如采用Intel的服务器主板的服务器,就有一种称之为ISC(Intel Server Control,Intel服务器控制)技术,它就是一种网络监控技术,不过只适用于使用Intel架构的带有集成管理功能主板的服务器。采用这种技术后,用户在一台普通的客户机上,就可以监测网络上所有使用Intel 主板的服务器,监控和判断服务器是否"健康"。一旦服务器中机箱、电源、风扇、内存、处理器、系统信息、温度、电压或第三方硬件中的任何一项出现错误,就会报警提示管理人员。值得一提的是,监测端和服务器端之间的网络可以是局域网也可以是广域网,可直接通过网络对服务器进行启动、关闭或重新置位,极大地方便了管理和维护工作。

  EMP(Emergency Management Port,应急管理端口)技术也是一种服务器管理技术。EMP是服务器主板上所带的一个用于远程管理服务器的接口,远程控制机可以通过Modem与服务器相连,控制软件安装于控制机上。远程控制机通过EMP 控制界面对服务器进行打开或关闭服务器的电源、重新设置服务器(甚至包括主板BIOS和CMOS的参数)、监测服务器内部情况(如温度、电压、风扇情况等)。

  2. 服务器方面的可管理性

  服务器的可管理性主要体现在软件方面。在服务器的软件可管理性方面除了网络操作系统自身所具有的各种可管理性外,服务器厂商还可针对特定需求或者硬件结构设计开发特定的管理软件。为了说明服务器在软件系统方面的可管理性要求,下面介绍一款IBM在中、高档服务器中的服务器系统管理软件--IBM Director 。

  IBM Director软件是一套非常适用于包括在IBM x系列服务器在内的功能非常强大的工具组合。在工业标准下,IBM Director是基于Intel环境下的服务器而设计的,它支持不同的操作系统,包括Windows系统、IBM OS/2系统、Novell的NetWare系统、Linux系统和SCO UnixWare系统。同时IBM Director又支持不同的工业标准,如DMI、CIM、WBEM、WMI、MPM、TCP/IP、IPX、SNA、NetBIOS、SLIP、XML和HTTP,以及其它标准。

  IBM Director正在进行升级以使它支持企业级服务器X架构性能,它可以在节点与分区之间进行区分,所以系统硬件管理报警可以在节点和分区之间得到精确查出。

  IBM Director由三个主要组成部分:服务管理、控制台和代理商管理,另加四个可选项,服务器扩展,如图1所示是IBM Director的控制台界面。


图1
  IBM Director扩展服务通常被称之为生命周期工具。这些程序能扩展管理您的服务器整个生命周期中的硬件系统,帮助您有效地去配置、发展、管理和维护IBM x系列服务器。现在IBM Director的服务范围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Software Rejuvenation(软件恢复)
  ·Rack Manager(架构管理器)
  ·System Availability(系统实用性管理)
  ·Advanced Systems Management(先进的系统管理器)
  ·Capacity Manager(容量管理器)
  ·Cluster Manager(群集管理器)
  ·RAID Manager(虚拟管理器)

  IBM Director在新的企业级X架构x系列服务器中升级增加了如下服务:

  ·系统分区管理器

  系统分区管理器为建立隔离提供图形界面。这就允许系统管理员远程登录系统,在启动系统后对服务器进行详细地配置。系统分区管理器使用网络连接到系统管理处理器,在节点间建立关联。这种关联在当前数据库系统中是始终保持的,可以在任何时候通过图形界面调用和激活这种关联。它是整个用来管理正在运行分区管理组织的一部分,图2中显示的是一个早期版本的系统分区管理器。


图2

  ·活动PCI插槽管理器

  活动PCI插槽管理器可以通过指导您安装最好的PCI和PCI-X适配器来对I/O性能进行优化。它也可以帮助您决定在您的服务器内或者远程输入/输出(Remote I/O)扩展单元中哪能些适配器最适合您的服务器。如图3所示是一款正在发展的终极版活动PCI插槽管理器。


图3

  以上所介绍的是服务器厂商专门为服务器管理所开发的软件,其实许多管理性工作都在服务器操作系统中得到实现,如微软的Windows 2000 Server和Windows Server 2003中所具有各种服务和管理工具都可以实现对服务呖呖的各方面灵活管理,在此就不多介绍了。

  二、服务器的可利用性(Availability)

  服务器的可利用性能是从服务器的处理能力上来说的,因为服务器所负担的负荷都比较重,要面对整个网络,所以多数情况下我们讲服务器要求具有高的运算处理能力,处理效率要高。

  在服务器的处理能力上各家开发、生产厂家专家们也是绞尽脑汁,想尽办法,目前最主要的技术是通过采用对称多处理技术和群集技术来实现的。其实这时所讲的这两个技术在前面的"可扩展性"特性方面也作了简述,那是因为所采用的这些措施是相互联系的,各种性能之间也没有一个必然的界线。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