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吃惊:中国新年公布一条重要消息!!!

中国的新年以一条重要的消息开始:中国首次超过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贸易国。从2009年起,中国的出口已经赶超德国和日本成为世界冠军。但自2007年以来,中国进口的增长快于出口。根据官方公布的数字,2013年1月份,中国的进口增长28.8%,出口增长25%。

德国11日指出,对许多工业国家来说,中国日益成为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仅仅在2013年1月份,中国与欧盟国家的商品贸易就增长了10.5%,达到约352亿欧元。与美国的贸易甚至增长了23.4%。此外,对韩国来说,中国已经成为其最重要的出口市场。

报道称,尽管2012年中国的经济增长率为7.8%——自1999年以来的最低值,但对于2013年中国的经济发展,观察家们仍持乐观态度。德国外贸与投资署的中国问题专家阿贝勒说,如果国内消费旺盛,投资活动略有增加,那么2013年中国经济增速可能重新超过8%。不过,阿贝勒强调,尽管进口额快速提高,中国目前仍然是个出口大国。欧元危机可能扩大和全球经济低迷也会对中国经济产生影响。

俄罗斯12日刊文指出,中国成为国际贸易额的世界纪录创造者,美国已退居次席。对那些确信中国在未来四年仍将位居第二的专家来说,这条消息很让人吃惊。中国创造的新纪录表明,世界经济中心正在从美国向中国转移。这可能也将对俄罗斯产生影响。

据美国商务部和中国海关总署的最新统计数据,2012年美国外贸总额为3.82万亿美元,中国为3.87万亿美元。据世界银行计算,美国2011年国内生产总值(GDP)近15.1万亿美元,也就是说,外贸约占美国GDP的四分之一。中国GDP按购买力平价计算为11.3万亿美元,外贸在其中占近三分之一的份额。

文章指出,经济数据的统计方式是多种多样的。例如,加上服务销售额,那么美国的贸易额将接近5万亿美元,超过中国。而且,中国外贸额之所以能居世界前列,首先是靠出口,进口则排在美国的后面。2012年中国进口商品1.82万亿美元,美国为2.28万亿美元。现在中国对海外大概只在能源方面有着世界最大的需求。

外国分析家认为,有关中国最新成就的消息将使大国贸易关系发生重大变化。例如,高盛资产管理公司主席吉姆·奥尼尔11日表示,中国将逐渐成为美国最重要的贸易伙伴,到2020年,德国对中国的出口将几乎是其对法国出口的两倍。

此外,俄罗斯也对同中国的经济合作寄予很大希望。莫斯科计划到2015年使中俄贸易额提高到1000亿美元,到2020年提高到2000亿美元。据俄联邦海关局发布的2012年数据,中国是俄在独联体范围以外的最主要贸易伙伴,中俄贸易额近880亿美元。

但专家认为,金融货币体系不会有变化。列琼斯基说:“只有转而使用人民币结算才会带来重大变化。”但中国外贸的扩大暂时尚未导致这种结算转变。
分享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