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中rownum和rowid的区别

rownum和rowid都是伪列,但是两者的根本是不同的,rownum是根据sql查询出的结果给每行分配一个逻辑编号,所以你的sql不同也就会导致最终rownum不同,但是rowid是物理结构上的,在每条记录insert到数据库中时,都会有一个唯一的物理记录 ,
例如  AAAMgzAAEAAAAAgAAB 7499 ALLEN SALESMAN 7698 1981/2/20 1600.00 300.00 30
这里的AAAMgzAAEAAAAAgAAB物理位置对应了这条记录,这个记录是不会随着sql的改变而改变。
因此,这就导致了他们的使用场景不同了,通常在sql分页时或是查找某一范围内的记录时,我们会使用rownum。
1、rownum
例如:
查找2到10范围内的记录(这里包括2和10的记录)
select *
  from (select rownum rn, a.* from emp a) t
where t.rn between 2 and 10;

查找前三名的记录
select * from emp a where rownum < 3;这里我们要注意,直接用rownum查找的范围必须要包含1;因为rownum是从1开始记录的,当然你可以把rownum查出来后放在一个虚表中作为这个虚表的字段再根据条件查询。
例如:
select *
  from (select rownum rn, a.* from emp a) t
where t.rn > 2;这就可以了

2、rowid
我们在处理一张表中重复记录时经常用到他,当然你也可以用一个很原始的方法,就是将有重复记录的表中的数据导到另外一张表中,最后再倒回去。
SQL>create table stu_tmp as select distinct* from stu;
SQL>truncate table sut;        //清空表记录
SQL>insert into stu select * from stu_tmp;    //将临时表中的数据添加回原表但是要是stu的表数据是百万级或是更大的千万级的,那这样的方法显然是不明智的,因此我们可以根据rowid来处理,rowid具有唯一性,查询时效率是很高的,
例如,学生表中的姓名会有重复的情况,但是学生的学号是不会重复的,如果我们要删除学生表中姓名重复只留学号最大的学生的记录,怎么办呢?
delete from stu a
    where rowid not  in (select max(rowid)
                          from stu b
                         where a.name = b.name
                           and a.stno < b.stno);
这样就可以了。
  • 13
    点赞
  • 3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7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7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