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环境变量的配置问题与部分基础知识

一、关于环境变量的配置问题

需要改变或添加的一般分有三个部分:
1、path
2、ClassPath
3、JAVA_HOME


1、path是环境变量原有的,不需要新建,只需要编辑即可。
    编辑path时你可以看到很多的路径,之间用分号“;”隔开。
    安装完JDK后,找到JDK安装目录下的bin目录,复制路径添加到path中即可,注意分号与其他路径隔开。
    当电脑运行javac或java程序时就会到此路径下寻找。
    path环境变量不要随意删除,否则电脑可能会因为找不到某些必须的程序而运行出错。


path:D:\Java\JDK1.7\bin;D:\Java\JDK1.7\jre\bin;


2、ClassPath是需要自己新建添加的,当运行java程序时,虚拟机会先到此类文件路径寻找“.class”文件,如果有就执行。


classpath:%JAVA_HOME%\lib\dt.jar;


3、JAVA_HOME是你的JDK安装路径,设置这个路径是为了方便你修改path路径。
    因为path里的东西较多,所以添加修改时容易发生误操作。
    在重装JDK后又要重新配置path,所以一般会设置JAVA_HOME,用来存储JDK安装路径。
    如JAVA_HOME的值为 “D:\Java\JDK1.7”
    path一般以“%JAVA_HOME%\bin;”这种形式设置(“%%”可以用来取变量值),相当于“D:\Java\JDK1.7\bin”。


有些同志可能会出现明明javac通过,可是当java时老是出现“错误: 找不到或无法加载主类”问题。
这是由于虚拟机找不到“.class”文件,只需要将classpath后面加上一个分号“;”即可,也可以在classpath中加入“.;”。

不加分号时虚拟机只会从指定的路径寻找,加上分号后,如果指定路径找不到会去当前路径下再找一次。



二、Java语言基础

1、标识符:

    (1)可以由26个大小写字母、数字以及“_”“$”组成,但是不能以数字开头,不可以是关键字,起名时最好有含义。
    (2)标识符有一定的命名规则:
        包名一般全小写;
        类名、接口名各单词首字母大写;
        变量名、方法名第一个单词首字母小写其他首字母大写;
        常量全大写单词间“_”连接。

2、基本数据类型:

数据类型 大小 范围    默认值 
byte(字节) 8-128 - 1270
shot(短整型)  16-32768 - 32768 0
int(整型)  32-2147483648-21474836480
long(长整型) 64-9233372036854477808-92333720368544778080
float(浮点型)   32 -3.40292347E+38-3.40292347E+38                       0.0f
double(双精度)64 -1.79769313486231570E+308-1.79769313486231570E+3080.0d
char(字符型)  16'\u0000' - 'u\ffff''\u0000'
boolean(布尔型)  1true/falsefalse

                         








3、&与&&、|与||的区别:

   (1)&&和||都具有短路效应,如果左边式子的值可以决定整个式子的值的时候,就不再计算右边的式子。
    (2)&与|先把左右的式子的值算出来再做&或|运算。

4、数组:

    (1)在栈内存中开辟一个空间arr,在堆内存中开辟一个3个int长度数组空间,令arr指向该空间。
    (2)定义方法: 
        int[] arr = new int[3];
        int[] arr = new int[]{1,2,3,4,5};
        int[] arr = {1,2,3,4,5};
    (3)求长度:arr.length;

    (4)排序:Arrays.sort(arr);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