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tlin的属性委托:无上下文情况下Android的赋值(KAD 15)

 

作者:Antonio Leiva

时间:Mar 9, 2017

原文链接:https://antonioleiva.com/property-delegation-kotlin/

 

 

如我们在前面文章中读到的,属性需要默认值,不能声明属性,而不给它们赋值。

 

 

由于你要存储视图到属性中,这就产生一个问题了。在对象创建期间,这赋值代码将被执行,而此时你不能访问这个内容。

 

 

那你有能做什么?

 

 

属性委托:委托属性值到另一个对象

 

 

 

属性委托将使用另一个对象,这个对象能够调用getset(如果使用了var)返回结果。

 

目前,我们还不能控制许多对象的创建,如Android框架,在许多情况下,这委托将挽救我们的生命。

 

我将向你展示三个例子,我认为它们在Android中非常有用。

 

设置视图到属性

 

对于这个例子,我们用委托有两个选项,且禁止用null(如果你能够避免它,有些事情不建议使用)。

 

这是我最喜欢的,因为它迫使你对于不可变的、不太安全的属性使用var

 

用保留字lateinit,说明属性不能为空,但是我们仍然没有final价值:

1 lateinit var textView:TextView

 

onCreate,我们能够赋值给final值:

1 setContentView(R.layout.activity_main)
2 textView = findView(R.id.welcomeMessage)
3 toast(textView.text)

 

尽管它与委托notNull做相同的操作、被归入第一喜欢,但这不是真正的委托。

 

第二个选择则更加优雅。它由Lazy委托组成,直至属性第一次被调用,相关代码是不会执行:

1 val textView by lazy { findView(R.id.welcomeMessage) }

 

textViewget被第一次调用之前,findView是不能运行的。由于你不能错误的修改其值所以它更安全,并且它不会强制我们在setContentView之后记得设置它。

 

此刻,我们做:

 

1 toast(textView.text)

 

 

这行代码将在lazy形式下被执行。

 

如你所见,委托的方式用by保留字表示。

 

我们来看另一个例子。

 

 

通知适配器变更

 

在适配器中,我们有items属性,每次自动启动adapter时更新。

 

1 var items: List by Delegates.observable(emptyList()) {
2     _, _, _ -> notifyDataSetChanged()
3 }

 

它简单地设置初始值,然后在每次更改后调用定义的函数。

 

 

在这种情况下,我只是调用notifyDataSetChanged,但是,如你所见,函数收到的新旧两个值,所以在技术上你可以检查变化是什么,只更新其区别。

 

如果你对这个例子有兴趣,我在另一篇文章更广泛描述

 

声明Lazy方法的Dagger

 

 

 

 

这是我发现的非常有用的另一个情形。

 

 

返回到lazy,你能够在属性声明期间,用它声明应用的component

 

1 val component: AppComponent by lazy { 
2     DaggerAppComponent
3             .builder()
4             .appModule(AppModule(this))
5             .build() 
6 }

 

 

这个方法,你不需要用lateinit,属性则为不可变的。

 

如果在Activity中,用subcomponents,你能够做相同的事:

1 class HomeActivity : AppCompatActivity(), HomePresenter.View {
2     val component by lazy { app.component.plus(HomeModule(this)) }
3     ...
4 }

 

Kotlin 1.1版本:局部委托属性

 

我们已经见到怎样用委托是给我们类属性的额外能力。而例如lazy对变量也真的有帮助吗?Kotlin是缺乏这一特性的。

 

现在,用局部委托属性,我们做:

 

 1 fun testLocalDelegation() {
 2     val database by lazy { createDatabase() }
 3     val cache by lazy { createMemoryCache() }
 4 
 5     if (mustUseDatabase()) {
 6         database.use { ... }
 7     } else {
 8         cache.use { ... }
 9     }
10 }

 

 

尽管不使用lazy委托,这个例子能够解决,但它还是有助于理解这些概念。

 

我们有几个可能会或不会被使用的“笨重”对象。通过用lazy我们能够推迟它们的实例化,直到我们确信要使用它们

 

 

在首次使用时,花括号内的代码被执行,且被缓存起来,以备以后再使用。

 

 

结论

 

 

 

属性委托将帮助你属性更强大,更简化,且代码可重用。

 

 

这里我们仅仅看到Kotlin库的标准属性,而能够创建你自己属性

 

例如这本书,我有实现从SharedPreference存储和取回数据。

 

如果你要学习更多这些内容,足够流畅创建自己的Android应用程序,我建议你获取这本免费指南,学习怎样创建你的第一个项目,或直接获取,学习怎样从头开始创建一个完整的应用程序。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