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步FIFO跨时钟域亚稳态如何解决?


跨时钟域的问题:前一篇已经提到要通过比较读写指针来判断产生读空和写满信号,但是读指针是属于读时钟域的,写指针是属于写时钟域的,而异步FIFO的读写时钟域不同,是异步的,要是将读时钟域的读指针与写时钟域的写指针不做任何处理直接比较肯定是错误的,因此我们需要进行同步处理以后进行比较。

解决方法:两级寄存器同步 + 格雷码

同步的过程有两个:

(1)将写时钟域的写指针同步到读时钟域,将同步后的写指针与读时钟域的读指针进行比较产生读空信号;

(2)将读时钟域的读指针同步到写时钟域,将同步后的读指针与写时钟域的写指针进行比较产生写满信号;

异步FIFO的写指针和读指针分属不同时钟域,这样指针在进行同步过程中很容易出错,比如写指针在从0111到1000跳变时4位同时改变,这样读时钟在进行写指针同步后得到的写指针可能是0000-1111的某个值,一共有2^4个可能的情况,而这些都是不可控制的,你并不能确定会出现哪个值,那出错的概率非常大,怎么办呢?到了格雷码发挥作用的时候了,而格雷码的编码特点是相邻位每次只有 1 位发生变化, 这样在进行指针同步的时候,只有两种可能出现的情况:

指针同步正确,正是我们所要的;

指针同步出错,举例假设格雷码写指针从000->001,将写指针同步到读时钟域同步出错,出错的结果只可能是000->000,因为相邻位的格雷码每次只有一位变化,这个出错结果实际上也就是写指针没有跳变保持不变,我们所关心的就是这个错误会不会导致读空判断出错?答案是不会,最多是让空标志在FIFO不是真正空的时候产生,而不会出现空读的情形。所以gray码保证的是同步后的读写指针即使在出错的情形下依然能够保证FIFO功能的正确性。在同步过程中的亚稳态不可能消除,但是我们只要保证它不会影响我们的正常工作即可。


版权所有权归卿萃科技 杭州FPGA事业部,转载请注明出处

作者:杭州卿萃科技ALIFPGA

原文地址:杭州卿萃科技FPGA极客空间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关注杭州卿萃科技FPGA极客空间


 

  • 0
    点赞
  • 2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