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之四书五经—C语言书籍推荐

转自:http://blog.csdn.net/thefutureisour/article/details/7598775

来说说C语言方面的图书。什么,C语言?有读者奇怪了。没错,这一次的主角就是诞生于1973年如今已经儿孙满堂的C语言。我们之所以要谈及C,不仅仅是因为它的影响深远,这完全可以从C系列语言家族的兴旺发达得到证明:C++、Java和C#以及Objective C等C的子孙先后成为软件业或者各种操作系统上的主流语言,雄霸多年,至今不衰。我们的理由主要来自C语言自身的魅力。30多年之后,它并没有因为岁月的流逝而失色。无论是TIOBE这个编程语言风向标,还是图书市场的销售情况都表明,在儿女辈的C++甚至都略显疲态的今天,C竟然是仅次于Java的第二大语言。

C语言相关的图书虽然数量一直不少,但往往取材于相似的资料来源,总体质量不高。而从市场销售数据的来看,许多读者在选择C方面的图书时仍然比较盲目,存在一定劣币逐良币的情况,这在很大程度上已经成了许多软件开发人员基础不牢、坏毛病较多的病根之一。

经典

与其他主流语言中往往有几部著作堪称不可替代的经典不同,C语言的世界里只有一本书拥有这样无上的地位,它当然就是C语言之父Dennis Ritchie和另一位技术专家Kernighan合著的这部不朽之作:

C程序设计语言(第2版·新版)Brian W.Kernighan, Dennis M.Ritchie徐宝文 李志 译 机械工业出版社30元

本书经常被人简称为“K&R C”(K和R分别是两位作者姓氏的头字母),它在程序设计语言图书中的地位几乎与C在程序设计语言中的地位相当。许多书开始用输出“Hello World!”作为第一个例子,就是从这里来的。有意思的是,最近又有人批评这一惯例容易使学生产生编程很容易的错觉,产生了许多后续问题。虽然也言之成理,但是总有些苛刻了。

本书具有许多贝尔实验室大师们作品的一致优点,篇幅很小,但是内容却非常丰富,而且叙述也非常清晰。与大部分father写的作品一样,它主要还是针对有一定编程经验的读者而写的,不是完全的入门读物。当然,这也为他人编写形形色色的入门教程留下了空间。对了,本书还有配套习题集《C程序设计语言(第2版·新版)习题解答》(机械工业出版社,2004),也有影印版。

C标准库P. J. Plauger徐明亮等译 人民邮电出版社(即将出版)

函数库是编程语言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此前出版的所有C语言著作中,对函数库都缺乏非常全面深入的阐述。本书的出版,将很好地填补这一空白。作者是著名的C/C++专家,曾经担任标准化委员会主席和C/C++ User's Journal的主编。更重要的是,他本人是一位著名的函数库开发者,为许多主流的编译器厂家提供函数库实现。本书几乎做到了极致——完整给出了C标准库的实现源代码,并一一进行解说。这使它有了与K&R C并列的资格。

入门

我经常感到纳闷的是,其实C语言方面近年来已经出了不少优秀的入门书,但是为什么还是有很多读者和老师放着好书不用,仍然在选择那些已经不能适应现在要求的、问题很多的传统主流教材甚至翻抄滥造的书呢?

总的来看,目前比较好的入门图书有翻译自国外的,也有国内原创的。相对而言,这些优秀教材有一个共同的优点,就是能够紧密结合开发实战,是为用而教、而学,而不像有些国内教材,因为作者本身往往缺乏实际软件开发经验,只能为教学而教学。由此带来的特点包括:注重软件工程,注重读者正确编程习惯和风格的培养,从实战需要出发选择侧重点,而不是平面化地去讲述各个知识点。

C语言程序设计:现代方法K.N.KING吕秀锋 译 人民邮电出版社55元

有人称赞本书为“近10年来最好的一部C语言著作。”已被全球200多所学校采用为教材,包括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等诸多名校。书中对C语言主要知识点包括函数库的涵盖都很全面深入。有些遗憾的是,此书原版出版时间较早,无法纳入C99标准的新特性。不过,新版今年已经出版了,中文版相信也会很快更新。

C程序设计经典教程:第4版Harvey M.Deitel,Paul J.Deitel聂雪军 贺军 清华大学出版社43元

另一部大名鼎鼎的C语言著作,教材采用也很普遍。新版涵盖了C99。

C Primer Plus中文版(第五版)Stephen Prata人民邮电出版社60元

一本条理清晰、见解深刻的C语言教程。涵盖C99。内容很全面。

此外,还有Stephen Kochan《C语言编程(第三版)》(电子工业出版社)、Eric Roberts《C语言的科学与艺术》(机械工业出版社)、Hanly和Koffman《C语言详解(第5版)》(人民邮电出版社)等都是比较优秀的入门教材。国内近年出版的之中,哈工大苏小红等的《C语言大学实用教程(第2版)》(电子工业出版社)、四川大学陈良银等的《C语言程序设计(C99版)》(清华大学出版社)是其中的佼佼者。

进阶

C专家编程

PETER VAN DER LINDEN徐波 译 人民邮电出版社45元

C陷阱与缺陷ANDREW KOENIG高巍 人民邮电出版社30元

C语言没有Effective C这样的著作,其空白大概只有这两本书可以稍微填补,都属于不朽经典之列。最近中文版再次出版,反响热烈。

此外David Hanson的《C语言接口与实现:创建可重用软件的技术》是lcc作者之一的呕心之作,本来价值极高,但是毁在了翻译上,无法推荐了。

实战

C语言解惑

ALAN R. FEUER

杨涛 译

人民邮电出版社

29元

本书内容最初是贝尔实验室的内部培训资料。作为C语言学习的辅导书,非常有用。

C语言名题精选百则技巧篇

冼镜光

机械工业出版社

44元

本书作者是密歇根技术大学的教授,选材较精,而且代码质量也比较高。

<!--[if !supportEmptyParas]--> <!--[endif]-->

参考

C语言核心技术

Peter Prinz;Tony Crawford

O'Reilly Taiwan公司 译

机械工业出版社

C语言参考手册(英文影印版)(第5版)

Samuel P. Harbison, Guy L. Steele

人民邮电出版社

55元

两本书都是优秀的查询手册,而且都涵盖了C99。可惜的是,前者中文版没有索引,废去一半武功;后者中文版翻译较差,只能推荐影印了。

C语言目前应用仍然非常广泛,按道理还应该包括嵌入式系统编程和单片机编程方面的图书,但是一时竟找不到合适推荐的,只能空缺。读者如果有所发现,请告我为盼。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