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页效果原理解析[转]

 

原帖地址:http://blog.csdn.net/hustpzb/archive/2010/11/09/5997085.aspx

 

本篇文章来谈谈怎么使用java实现翻页效果,就像电子阅读器那样。

现在先来看看翻页的原理图:

 

先了解各个字母表示的含义:

A-把书页翻起来后看到的背面区域

B-把书页翻起来后看到的下一页的一角

C-当前页的可见部分。

a-手指滑动页角到达的位置

b-当前页翻起来后与书本垂直边的交点

c-当前页翻起来后与书本水平边的交点

m-翻页的起始点

n-书本右上角

t-书本左上角

o-直角坐标系原点

为了能在翻页的过程中看到下一页的部分内容,在每次翻页之前必须准备两张页面,一张是当前页,另一张是下一页。翻页的过程就是对这两张页面的剪切,组合过程。

看到图你也应该知道,这是一道什么几何题目了,好,那我们再把高中几何复习一遍吧。通过直线am的中点求它的中垂线bc,直线bc与书本的垂直边和水平边分别交于点b,点c,给出a点的动态坐标(x,y),求出b,c坐标。

知道了a,b,c,m四点的坐标,就可以把四边形abcm用直线连起来,并把四边形abcm分成A,B 两部分,A部分表示书页翻起来后看到的当前页的背面区域,B部分表示书页翻起来后看到的下一页的部分区域。

在java的Graphics2D这个类里面有clip这样的方法来达到剪切图片的目的,这个方法需要传入的是一个GeneralPath这样的对象,他表示的是在一个图片上要剪切的一个封闭区域,而这里,我们要剪切的区域包括:

1.当前页的可见部分,是一个多边形ocabnt。

2.当前页翻起来的背面,这是个三角形acb。

3.下一页的一角,也是个三角形cmb。

这三个部分剪切完毕,组合到同一个画布里面就能形成这样的翻页效果了。

当然,在翻页的过程中,因为要根据手指的触点坐标来随时刷新界面的显示,即重画界面,需要重新计算b,c两点的坐标,根据最新的坐标重画各条直线,剪切直线包围起来的区域。界面的刷新频率根据自身需要调整。

如果你觉得直线围起来的区域过于生硬,不太像真实的翻页效果。没关系,你还可以使用贝塞尔曲线来连接交点a,b,c。Android上有画贝塞尔曲线的方法,Path类里面的quadTo(x1, y1, x2, y2)。

实际效果就像这样。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