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基于AOP的非侵入式监控之——AspectJ实战

一、引言

本博文的目的不是详细的介绍AspectJ的细节,而是最近项目用到了AspectJ,因此对其作了一些使用和重要概念上的总结。
相信很多做过Web的同学对AspectJ都不陌生,Spring的AOP就是基于它而来的。如果说平常我们随便写写程序的时候,基本也不会用到它,需要调试的话无非就是多加一个System.out.printfln()或者Log.d()。但是由于基于面向对象的固有缺陷,导致很多同模块、同一水平上的工作要在许多类中重复出现。比如说:输出日志,监控方法执行时间,修改程序运行时的参数等等这样的事情,其实它们的代码都是可以重用的。

如果在一个大型的项目当中,使用手动修改源码的方式来达到调试、监控的目的,第一,需要插入许多重复代码(打印日志,监控方法执行时间),代码无法复用;第二,修改的成本太高,处处需要手动修改(分分钟累死、眼花)。

  • OOP: 面向对象把所有的事物都当做对象看待,因此每一个对象都有自己的生命周期,都是一个封装的整体。每一个对象都有自己的一套垂直的系列方法和属性,使得我们使用对象的时候不需要太多的关系它的内部细节和实现过程,只需要关注输入和输出,这跟我们的思维方式非常相近,极大的降低了我们的编写代码成本(而不像C那样让人头痛!)。但在现实世界中,并不是所有问题都能完美得划分到模块中。举个最简单而又常见的例子:现在想为每个模块加上日志功能,要求模块运行时候能输出日志。在不知道AOP的情况下,一般的处理都是:先设计一个日志输出模块,这个模块提供日志输出API,比如Android中的Log类。然后,其他模块需要输出日志的时候调用Log类的几个函数,比如e(TAG,…),w(TAG,…),d(TAG,…),i(TAG,…)等。

  • AOP: 面向对象编程固然是开启另一个编程时代(吹逼一下),但是久而久之也显露了它的缺点,最明显的一点就是它无法横向切割某一类方法、属性,当我们需要了解某一类方法、某一类属性的信息时,就必须要在每一个类的方法里面(即便他们是同样的方法,只因是不同的类所以不同)添加监控代码,在代码量庞大的情况下,这是一个不可取的方法。因此,AOP编产生了,基于AOP的编程可以让我们横向的切割某一类方法和属性(不需要关心他是什么类别!),我觉得AOP并不是与OOP对立的,而是为了弥补OOP的不足,因为有了AOP我们的调试和监控就变得简单清晰。


二、什么是AspectJ?

2.1 它只是一个代码编译器


AspectJ 意思就是Java的Aspect,Java的AOP。它其实不是一个新的语言,它就是一个代码编译器(ajc,后面以此代替),在Java编译器的基础上增加了一些它自己的关键字识别和编译方法。因此,ajc也可以编译Java代码。它在编译期将开发者编写的Aspect程序编织到目标程序中,对目标程序作了重构,目的就是建立目标程序与Aspect程序的连接(耦合,获得对方的引用(获得的是声明类型,不是运行时类型)和上下文信息),从而达到AOP的目的(这里在编译期还是修改了原来程序的代码,但是是ajc替我们做的)。

2.2 它是用来做AOP编程的


AspectJ就是AOP,只不过是面向java的。AOP里面有一些重要基本的概念:

  • aspect(切面):实现了cross-cutting功能,是针对切面的模块。最常见的是logging模块、方法执行耗时模块,这样,程序按功能被分为好几层,如果按传统的继承的话,商业模型继承日志模块的话需要插入修改的地方太多,而通过创建一个切面就可以使用AOP来实现相同的功能了,我们可以针对不同的需求做出不同的切面。

  • jointpoint(连接点):连接点是切面插入应用程序的地方,该点能被方法调用,而且也会被抛出意外。连接点是应用程序提供给切面插入的地方,在插入地建立AspectJ程序与源程序的连接。

    下面列表上的是被AspectJ认为是joinpoint的:
    下面列表上的是被AspectJ认为是joinpoint的:

  • advice(处理逻辑): advice是我们切面功能的实现,它是切点的真正执行的地方。比如像写日志到一个文件中,advice(包括:before、after、around等)在jointpoint处插入代码到应用程序中。我们来看一看原AspectJ程序和反编译过后的程序。看完下面的图我们就大概明白了AspectJ是如何达到监控源程序的信息了。


原Activity代码:
这里写图片描述


Advise:
这里写图片描述


反编译后的原代码:
这里写图片描述


  • pointcut(切点): pointcut可以控制你把哪些advice应用于jointpoint上去,通常你使用pointcuts通过正则表达式来把明显的名字和模式进行匹配应用。决定了那个jointpoint会获得通知。分为call、execution、target、this、within等关键字(具体含义见第四节)

    这里写图片描述

2.3、为什么要用AspectJ?


1、非侵入式监控: 可以在不修监控目标的情况下监控其运行,截获某类方法,甚至可以修改其参数和运行轨迹!
2、学习成本低: 它就是Java,只要会Java就可以用它。
3、功能强大,可拓展性高: 它就是一个编译器+一个库,可以让开发者最大限度的发挥,实现形形色色的AOP程序!


三、AspectJ原理与运用

先放一块AspectJ代码,(这里使用的都是AspectJ较为常用的知识),接着在解释。


import android.annotation.TargetApi;
import android.app.Activity;
import android.graphics.Path;
import android.os.Build;

import org.android10.gintonic.internal.ChooseDialog;
import org.android10.gintonic.internal.DebugLog;
import org.android10.gintonic.internal.MethodMsg;
import org.android10.gintonic.internal.StopWatch;
import org.aspectj.lang.JoinPoint;
import org.aspectj.lang.ProceedingJoinPoint;
import org.aspectj.lang.annotation.Around;
import org.aspectj.lang.annotation.Aspect;
import org.aspectj.lang.annotation.Before;
import org.aspectj.lang.annotation.Pointcut;
import org.aspectj.lang.reflect.MethodSignature;

/**
 * 截获类名最后含有Activity、Layout的类的所有方法
 * 监听目标方法的执行时间
 */
@Aspect
public class TraceAspect {
   
  private static Object currentObject = null;
  //进行类似于正则表达式的匹配,被匹配到的方法都会被截获
  截获任何包中以类名以Activity、Layout结尾,并且该目标类和当前类是一个Object的对象的所有方法
  private static final String POINTCUT_METHOD =
      "(execution(* *..Activity+.*(..)) ||execution(* *..Layout+.*(..))) && target(Object) && this(Object)";
   //精确截获MyFrameLayou的onMeasure方法
    private 
  • 13
    点赞
  • 2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6
    评论
评论 6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