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c语言学习笔记之IPC-信号

哈尔滨理工大学软件工程专业08-7李万鹏原创作品,转载请标明出处

http://blog.csdn.net/woshixingaaa/archive/2010/06/10/5660617.aspx

 

在Linux系统中,以进程为单位分配和管理资源。由于保护的缘故,一个进程不能直接访问另一个进程的资源,也就是说,进程之间互相封闭。但在一个复杂的应用系统中,通常会使用多个相关的进程来共同完成一项任务,因此要求进程之间必须能够互相通信,从而来共享资源和信息。所以,一个操作系统内核必须提供进程间的通信机制(IPC)。
进程间通信有如下一些目的:
数据传输:一个进程需要将它的数据发送给另一个进程,发送的数据量在一个字节到几兆字节之间。
共享数据:多个进程想要操作共享数据,一个进程对共享数据的修改,别的进程应该立刻看到。
通知事件:一个进程需要向另一个或一组进程发送消息,通知它(它们)发生了某种事件(如进程终止时要通知父进程)。
资源共享:多个进程之间共享同样的资源。为了作到这一点,需要内核提供锁和同步机制。
进程控制:有些进程希望完全控制另一个进程的执行(如Debug进程),此时控制进程希望能够拦截另一个进程的所有陷入和异常,并能够及时知道它的状态改变。
进程通过与内核及其它进程之间的互相通信来协调它们的行为。Linux支持多种进程间通信(IPC)机制,信号和管道是其中的两种。除此之外,Linux还支持System V 的IPC机制(用首次出现的Unix版本命名)。
5.1 信号(Signals)
信号(Signals )是Unix系统中使用的最古老的进程间通信的方法之一。操作系统通过信号来通知进程系统中发生了某种预先规定好的事件(一组事件中的一个),它也是用户进程之间通信和同步的一种原始机制。一个键盘中断或者一个错误条件(比如进程试图访问它的虚拟内存中不存在的位置等)都有可能产生一个信号。Shell也使用信号向它的子进程发送作业控制信号。
信号是在Unix System V中首先引入的,它实现了15种信号,但很不可靠。BSD4.2解决了其中的许多问题,而在BSD4.3中进一步加强和改善了信号机制。但两者的接口不完全兼容。在Posix 1003.1标准中做了一些强行规定,它定义了一个标准的信号接口,但没有规定接口的实现。目前几乎所有的Unix变种都提供了和Posix标准兼容的信号实现机制。
1、在一个信号的生命周期中有两个阶段:生成和传送。当一个事件发生时,需要通知一个进程,这时生成一个信号。当进程识别出信号的到来,就采取适当的动作来传送或处理信号。在信号到来和进程对信号进行处理之间,信号在进程上挂起(pending)。
内核为进程生产信号,来响应不同的事件,这些事件就是信号源。主要的信号源如下:
异常:进程运行过程中出现异常;
其它进程:一个进程可以向另一个或一组进程发送信号;
终端中断:Ctrl-C,Ctrl-/等;
作业控制:前台、后台进程的管理;
分配额:CPU超时或文件大小突破限制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