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并修改Oracle用户的密码(适用于11g)

如果你的 数据库版本低于 11g请参考 http://www.51testing.com/index.php?uid-364865-action-viewspace-itemid-222982    有时候我们可能不知道一个用户的 密码,但是又需要以这个用户做一些操作,又不能去 修改掉这个用户的密码,或者自己干脆忘记密码了,想修改自己的密码,这个时候,就可以利用一些小窍门,来完成操作。   还有,在数据库安全性检查中有一项首先要完成的 工作,就是检查数据库中的用户密码是否还仍然保留着默认值,比如sys的密码是否还是change_on_install,system的密码是否还是manager,scott的密码是否还是tiger。
Oracle11g之前,我们需要手工来完成这样的工作,大概步骤是:1. 创建一张自定义的表,保存下常用的系统用户以及默认密码的HASH值。2. 将系统中的用户密码HASH值与该表中的HASH值比较,如果相同,则表明还在使用默认值。
注意:在数据字典中存储的密码是被HASH算法加密过的,加密后的值不但跟密码本身有关还跟用户名有关,也就是,如果是不相同的用户名那么即使是完全相同的密码,加密后的HASH值也是不一样的。这样保证了每一个用户的每一个密码都有自己独一无二的HASH值。
在Oracle 11g之前,加密后的密码可以从DBA_USERS数据字典的PASSWORD字段中获得,因此可以通过这个字段中存储的值来做是否是默认值的检查。但是在11g中,PASSWORD字段却不再显示密码的内容了。先看一下文档中对这个字段的描述:    
Indicates whether the user is authenticated by OID (GLOBAL) or externally authenticated (EXTERNAL); NULL otherwise

SQL> SELECT username,decode(password,NULL,'NULL',password) password FROM dba_users;

USERNAME                       PASSWORD------------------------------ ------------------------------MGMT_VIEW            NULLSYS                  NULLSYSTEM                          NULLDBSNMP                         NULLSNPM                             NULLSYSMAN                         NULLSNPW                            NULLSCOTT                           NULLKAMUS                           NULLOUTLN                           NULLWMSYS                           NULLDIP                                NULLORACLE_OCM                   NULLTSMSYS                          NULL

14 rows selected

可以看到PASSWORD字段已经不再显示密码内容,全部都为空。

那么,如果再去检查这些用户是否还在使用默认的密码呢?
方法一:从SYS.USER$基表中检查,在基表的password字段中仍然可以查到HASH后的值。

SQL>  SELECT name,password FROM user$ WHERE name='SCOTT';

NAME                           PASSWORD------------------------------ ------------------------------SCOTT                          F894844C34402B67

方法二:这是推荐的方法,最简单的方法,11g中可以使用的方法,11g提供了新的DBA_USERS_WITH_DEFPWD视图,该视图中包含了所有还在使用默认密码的用户名。

SQL> ALTER user scott IDENTIFIED BY tiger; User altered. SQL> SELECT * FROM DBA_USERS_WITH_DEFPWD WHERE username='SCOTT'; USERNAME------------------------------SCOTT SQL> ALTER user scott IDENTIFIED BY tiger1; User altered. SQL> SELECT * FROM DBA_USERS_WITH_DEFPWD WHERE username='SCOTT'; no rows selectedOracle对于安全性的支持力求做到业界领先,Oracle始终在每个细节上进步着。
摘自:http://www.dbform.com/html/2009/673.html
  • 0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