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马程序员-(7)Java基础之面向对象(二)静态

------- android培训java培训、期待与您交流! ----------

1.static关键字

静态:static

用法:是一个修饰符,用于修饰成员(成员变量、成员函数

注:当成员被静态修饰后,就多了一个调用方式,除了可以被对象调用外,还可以被类名调用(类名.静态成员

static的特点:

  • 随着类的加载而加载(静态会随着类的消失而消失,说明它的生命周期长)
  • 被所有对象所共享
  • 优先于对象存在(静态是先存在,对象是后存在)
  • 可以直接被类名所调用
实例变量(成员变量)与类变量(静态变量)的区别:
  • 存放位置:类变量随着类的加载而存在于方法区中
  • 实例变量随着对象的建立存在与堆内存中
生命周期:
  • 类变量的生命周期最长,随着类的消失而消失
  • 实例变量的生命周期随着对象的消失而消失
静态注意事项:
  • 静态方法只能访问静态成员(非静态方法可以访问静态成员也可以访问非静态成员)
  • 静态方法中不可以定义this、super关键字(因为静态优先于方法存在,所以静态方法中不可以出现this、super)
静态有利有弊:
  • 利:对对象的共享数据进行单独空间的存储,节省空间,没必要每一个对象都存储一份,可以直接被类名调用
  • 弊端:生命周期过长,访问出现局限性(静态虽好,却只能访问静态)

黑马程序员-(7)Java基础之面向对象(二) - wp王者归来 - 187327471王者归来的博客

2.main函数: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主函数:是一个特殊的函数。作为程序的入口,可以被jvm调用。

主函数的定义:

  • public:代表着该函数访问权限是最大的。
  • static:代表主函数随着类的加载就已经存在了。
  • void:主函数没有具体的返回值。
  • main:不是关键字,但是是一个特殊的单词,可以被jvm识别。
  • (String[] arr):函数的参数,参数类型是一个数组,该数组中的元素是字符串。字符串类型的数组。

主函数是固定格式的:jvm识别。

jvm在调用主函数时,传入的是new String[0];

3.什么时候使用静态?

要从两方面下手:

因为静态修饰的内容有成员变量和函数。

(1)什么时候定义静态变量(类变量)呢?

当对象中出现共享数据时,该数据被静态所修饰。

对象中的特有数据要定义成非静态存在于堆内存中

(2)什么时候定义静态函数呢?

当功能内部没有访问到非静态数据(对象的特有数据),

那么该功能可以定义成静态的。

黑马程序员-(7)Java基础之面向对象(二) - wp王者归来 - 187327471王者归来的博客

   4.静态的应用:

每一个应用程序中都有共性的功能,可以将这些功能进行抽取,独立封装,以便复用。

虽然可以通过建立ArrayTool的对象使用这些工具方法,对数组进行操作。

发现了问题:

1,对象是用于封装数据的,可是ArrayTool对象并未封装特有数据。

2,操作数组的每一个方法都没有用到ArrayTool对象中的特有数据。

这时就考虑,让程序更严谨,是不需要对象的。可以将ArrayTool中的方法都定义成static的。直接通过类名调用即可。

将方法都静态后,可以方便于使用,但是该类还是可以被其他程序建立对象的。

为了更为严谨,强制让该类不能建立对象。可以通过将构造函数私有化完成。

接下来,将ArrayTool.class文件发送给其他人,其他人只要将该文件设置到classpath路径下,就可以使用该工具类。

但是,该类中到底定义了多少个方法,对方并不清楚。因为该类并没有使用说明书。

开始制作程序的说明书。java的说明书通过文档注释来完成。

实例:

黑马程序员-(7)Java基础之面向对象(二) - wp王者归来 - 187327471王者归来的博客

 黑马程序员-(7)Java基础之面向对象(二) - wp王者归来 - 187327471王者归来的博客  黑马程序员-(7)Java基础之面向对象(二) - wp王者归来 - 187327471王者归来的博客
 注:一个类中默认会有一个空参数的构造函数,这个默认的构造函数的权限和所属类一致

如果类被public修饰,那么默认的构造函数也带public修饰符。

如果类没有被public修饰,那么默认的构造函数,也没有public修饰。

默认构造构造函数的权限是随着的类的变化而变化的。

5.静态代码块:

格式:

static

{

静态代码块中的执行语句。

}

特点:随着类的加载而执行,只执行一次,并优先于主函数

用于给类进行初始化的。

黑马程序员-(7)Java基础之面向对象(二) - wp王者归来 - 187327471王者归来的博客

6.对象的初始化过程:

 Person p = new Person("zhangsan",20);

该句话都做了什么事情?

1,因为new用到了Person.class.所以会先找到Person.class文件并加载到内存中。

2,执行该类中的static代码块,如果有的话,给Person.class类进行初始化。

3,在堆内存中开辟空间,分配内存地址。

4,在堆内存中建立对象的特有属性。并进行默认初始化。

5,对属性进行显示初始化。

6,对对象进行构造代码块初始化。

7,对对象进行对应的构造函数初始化。

8,将内存地址付给栈内存中的p变量。

黑马程序员-(7)Java基础之面向对象(二) - wp王者归来 - 187327471王者归来的博客

7.对象调用成员过程:

黑马程序员-(7)Java基础之面向对象(二) - wp王者归来 - 187327471王者归来的博客

8.设计模式:解决某一类问题最行之有效的方法。

java中有23种设计模式:

单例设计模式:解决一个类在内存只存在一个对象。

想要保证对象唯一。

1,为了避免其他程序过多建立该类对象。先禁止其他程序建立该类对象

2,还为了让其他程序可以访问到该类对象,只好在本类中,自定义一个对象。

3,为了方便其他程序对自定义对象的访问,可以对外提供一些访问方式。

这三部怎么用代码体现呢?

1,将构造函数私有化。

2,在类中创建一个本类对象。

3,提供一个方法可以获取到该对象

黑马程序员-(7)Java基础之面向对象(二) - wp王者归来 - 187327471王者归来的博客

对于事物该怎么描述,还怎么描述。

当需要将该事物的对象保证在内存中唯一时,就将以上的三步加上即可

 黑马程序员-(7)Java基础之面向对象(二) - wp王者归来 - 187327471王者归来的博客  

两种单例模式的比较:

黑马程序员-(7)Java基础之面向对象(二) - wp王者归来 - 187327471王者归来的博客

      自我总结:今天的复习进度还不错,总结了第六天,看了第七天一大半,通过今天的总结,

重点复习了老师讲的几种设计思想加深了我对static关键字的理解和用法,以后如果哪里不是很清楚在回来看一下,

所以必须要总结详细点。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小程序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