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战争——虚拟化战场

货币战争——离电子商务远吗?

4月13日,在书店的款台边看到了《货币战争》这本书。 感觉上,好像是本畅销书,就买了回来。

货币战争,中信出版社出版。

哦,中信,有印象。这家上市公司去年公告决定入股美国贝尔斯登银行,因发改委审批较慢,签合同耽误了几个月,不巧爆发了美国次贷危机,贝尔斯登破产,中信因为发改委的原因一不小心避免了几十亿元的损失;

看版权页,2007年6月第1版,我买的是2008年2月第14版,咦,没找到印数,这和其他国内版权的畅销书有所区别,没有说明印刷了几十万册,有意思。

五一期间,看了一大半,这才知道,这本书中有那个有名的笑话的完全版,在那个笑话里,索罗斯给他的朋友发短信说:“人傻,钱多,去中国”。

再回过头来看扉页上的评价,国家发改委金融司司长说:

《货币战争》从货币博弈的角度,演绎了……,令人震撼而后思。

看它演绎滑铁卢战役,感觉像是神话传说;

看它演绎刺杀肯尼迪,感觉像是美国大片;

看它演绎亚洲金融危机,感觉阴森森、凉飕飕,总的感觉说不上来。

书中有这样的论述: 打击中国的金融体系,决不是会不会的问题,而是什么时候、用什么方式的问题……首先是制造中国的超级资产泡沫,中国的经济在他们的“帮助”下将会有几年的极度繁荣时期,类似于1985-1990年的日本,然后……

去年10月,中国股市见顶,几个月后,中国股市下跌60%,同时仍有众多机构看空后市而继续出货。

1990年日本股市暴跌70%,此后十几年经济一蹶不振。

在经济类大报的理论探讨版面,对新劳动法的争论持续进行。

前不久,中央二台正面报道了广东大批企业陷入困境。

政府估计,中国的经济将面临困难。 ……

在读到的有关信息安全的资料中,我了解到,一些专家认为,网络安全的重点是电子商务,电子商务安全的核心是金融网络安全,金融网络安全的关键是电子货币和电子交易数据。

如果我们做的是电子商务,那么我们距离书中的演绎有多远呢?

也许可以关注司长评语中的另一个关键词——“博弈”。

在航空运输领域,博弈是一种常态,美国航空公司的网站销售价格战就是一个典型的案例,如果其他公司都是普通价格,只有我一家实行低价,我将是获胜者,而如果大家都是低价,则没有获胜者,都是失败者。

 《货币战争》用博弈演绎历史,无疑更精彩,同时,也显得残酷和血腥,残酷到不听“老大”招呼的银行必须破产,血腥到发动两次世界大战以攫取利润。

从《货币战争》的故事看,其中的博弈主要是无视和破坏规则,主导制订有利于自己的新规则,并强迫所有人服从自己的新规则,大家都服从规则后,再破坏,并逃避破坏规则的惩罚。

从这个现象看,能玩博弈的,必须是强者,强者之间谈博弈。

面对演绎出的残酷现实,作者给出的解答是:让货币回归金本位。

然而,作者尚未提及的是:在21世纪,货币的发展不仅可以有黄金白银这个实物化、具体化的方向,还有电子货币这个虚拟化、抽象化的方向。

从形式上,我们可以观察到:电子银行、支付宝、QQ币等真实货币的虚拟形态;

从实质上,在游戏中获得的游戏币已经可以兑换成美元,三联周刊曾经详细报道过,中国、韩国的商人组织境内青少年玩网络游戏挣游戏币兑换美元获利的事,而中国政府则已经出台法规禁止游戏币兑换人民币。

再激进一些,让我们观察电子商务领域出现的交换公寓这一模式:异地两个家庭在同一时间出行,互相住进对方的居所,从而解决住店问题。在这个交易中,作为中介的货币被服务直接交换彻底抛弃了,而电子商务则有可能让类似的实物和服务交易的范围和频率无限制的放大,这将意味着什么呢?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