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末工作四年总结与反思

      四年的时间说长也不长,说短也不短,但是足以让人认清一些事情。

 

      讲讲从大学毕业那一天起到现在的经历吧,对自已的过去也好有一个交待,同时反思一些问题。

      成长过程中总有一些事情无法控制,事情想想,如果当时自已能够有现在的觉悟,也许现在处境会更好一些,但是生活没有如果,你只有不断的向前才能可能取得成功。

      因为高中的学习比较压抑,当时我的思想处于一种疲软的状态,高考失利,我只上了一所三流的学校,虽然当时极不情愿,但是因为家里条件也不是很好,看着父母辛苦的样子,我也就放弃了复读,来到了太原这所小得不能称为大学的学校里。选填专业的时候,对于没有上过大学的人来讲,完全没有一点概念,只是感觉当时哪些专业热门,就填哪些。我选择了电子信息工程与生命科学,大家都知道,这是炒的比较火的两个专业,最后还是被电子信息工程录取,稀里糊涂的成为了一名大学生,只是没有想像中的欣喜,更多的是无奈。

      大学的生活总的来讲,要比高中要轻松。自已的精神也恢复到了正常的状态,能够全力投入学习了。在没有毕业前,我一直提担心毕业后,如果找不到工作将会怎样,这种危机意识一直伴随度我度过了大学四年。现在回想起来,正是这种意识,让我在后来找工作时没有费了太多的周折。

      2007年,毕业了。离开家乡,来到了千里之外的深圳,成为了一名程序员。说是程序员,也算不上真正的程序员,这也是我为什么今天写下这篇文章的原因。公司是做电子产品的,主要从事嵌入式系统的开发与维护。这是一家TW公司,大体来讲,还不错,刚进去的时候,要比我预期的工作环境要好。而且TW公与培训也做的非常到位,让入职的新人能够很快的进入角色。

      公司的产品线很多,我分配的部门是做STB开发的,也就是机顶盒。刚从学校出来,接触到很多之前完全没有接触到的新东西,学习的很卖力。刚开始的半年时间里,基本上每天都是12以后睡觉,虽然辛苦,却也乐在其中。在学校的时候,完全没有写过一个完整的程序,工作后发现程序代码量都是上百M的,完全没有一点头绪,只能依照老员工的指点一点一点学习。想想这四年来的收获,没有达到我理想的目标,但是没有白度过。对Linux/GCC/makefile以及工程开发与管理的一些知识有了感性的认识。

      可能是因为做FAE的原因吧,写代码的机会比较少,一直是debug别人写的代码,导致现在心中都没有底气说自已做过什么大的项目,因为底层的开发都是TW总部做了,APP层基本功能也都搭建的差不多了,所以主要是做维护工作。当然,这其中也有自身的原因。我从小比较喜欢看小说,一目十行,养成了不求甚解的习惯,或许这对看小说是非常好的,但是对于看程序来讲却不是一件好事,很多程序理解流程,但是细节的部分却是看的不是很明白。现在回头看看,或许这就是为什么有时候会看程序的比较累的原因吧,因为没有养成逻辑思维的习惯。

      做为IT行业,加班是经常的事。刚开始觉得没有什么,但是现在感觉到身体不像以前那么好了,可能是有点透支吧。同时,感觉自已的工作也应该到了一个转折点了,如果继续这样下去,是看不到什么未来的。在中国大家都认为程序员做不过三十岁,我虽然不同意这种讲法,但是如果你达不到一个高度,到最后你还真发现自已会做不下去了,比你年轻的人多的是。拼身体,你永远是拼不过刚毕业的学生的。不过,要看到一点,中国的程序员,大都在一个低层次的水平,这就是为什么你一定要努力使自已提高到一个较高的层次的原因。编程越多,你会发现经验也是很重要的。对于那些编程有好几年,但是没有总结的人来讲,换一套代码,就相当于要重学过一样,没有积累,工作永远会很累。这也是自已要摆脱的困境之一,没有掌握编程的精髓。

      在进入工作的第五个年头,记录下来这些警示自已,在未来的一年里要实现质的飞越。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