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岁还适合做程序员吗?

      不想无病呻吟,如果你把程序员当成赚钱的职业,也许30岁是你该考虑的时候了。对于爱好IT的朋友而言,30岁不是一道坎儿!
      程序员是个充满挑战的职业,很多程序员在工作了三五年后发现自己的发展面临一个发展瓶颈,一方面是自己的技术能力需要一个质的提高,一方面是年龄也逼近 30岁了,很多人有30岁恐惧症。网络中普遍流传着中国程序员的年龄过不了30岁的说法,其实这种说法是非常误导人的。个人认为程序员这个词的用法或许有点不太恰当,现在的IT从业人员不单单是写程序了,随着IT应用的复杂性增加,所需要的技术也呈现出多样化,分工更加细致,比如有:写程序的程序员、软件测试人员、业务分析人员、系统分析员、项目经理、架构师、系统工程师、系统架构师、网络工程师、售前工程师、销售等。有了前几年的知识和经验积累,30岁左右才是技术人员真正发挥聪明才智的黄金时段。但是我们也应当根据自身情况合理制定自己的职业规划,不妨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一下:
      1、认真分析自己的性格和从事的职业是否冲突。如果一个喜欢创新的人从事了一件重复性很高的工作,那他的工作积极性必然受到极大的影响,也必然会影响其职业发展。男怕入错行,如果是刚开始踏入IT行业,对这个行业不太了解,谁也无法判断自己到底是不是这块料。但做了几年技术后,对IT行业有了比较深入的了解了,根据自己的性格特征和个性喜好你应当做出必要的调整,别直着一条道儿走到黑!
      2、不鼓励频繁跳槽,但是也别太死心眼儿了。老实说,任何一个工作都有你需要学习提高的地方,关键是你把它当回事儿了吗?这里要提到一个态度问题,端正了工作态度,任何工作你都能做得不错,也能学到不少知识。有的人吃着碗里看着锅里,对自己的工作不屑一顾,不肯深入研究,偏偏盯着现在流行什么技术,迷茫自己应该选择什么技术,大好时光就这么白白流逝了。如果你是这种情况,那给你个建议:把当前的事情做好,再适当关心其他的。
      3、密切关注技术发展趋势,及时反省自己选择的技术路线是否安全。在知识更新迅速的IT行业,如果你老抱着一个技术死坑,也不抬头看看现在变天了吗,那你很可能要吃大亏。看看那些早些年从事delphi、vb、pb、foxpro等这些当年红极一时的牛X技术,现在还有多少市场?那些从事这些技术的兄弟姐妹们如果没有做出及时的调整,现在不知有多痛苦。所以给个建议就是定期把当前技术发展趋势和自己的技术好好比照一下,这可不是儿戏呀!如果发现自己的技术路线不入主流,那还是及时调整吧,毕竟长痛不如短痛。谁都不是预言家,长的咱看不到,那未来三五年你的技术是否安全还是有点谱儿的吧!
      4、如果你足够留心,你会发现供你选择的路还是蛮多的。什么是留心?就是自己在长年累月的工作中,别老盯着自己的那些事儿,和自己相关的技术也有空就多了解,说不定哪天就会用上,艺多不压身嘛!别告诉我你没时间,做技术的都知道,忙的时候忙个死,过了这段又可能闲个死,好好利用这个闲暇,把自己完成的这个项目从头至尾好好总结一下,相信你会得到意想不到的收获。
      5、培养足够多的兴趣。千万别觉得干点与技术无关的事情是浪费时间,恰恰相反,我鼓励你多从事点“不务正业”的事情。技术不是纯粹的编码,更多的是思维的锻炼,兴趣越多思维越发散,对自己的工作没有坏处。
      6、广交朋友,不定期参加技术交流。从事技术的人整天和机器说话,再不多交几个朋友,连说话都快不会了。和朋友好好聊聊,说不定你会得到不错的启发。
      7、多交流,多沟通。如果你有好的想法和建议不妨说出来,这样才有可能让别人了解你,你才能获得更多的机会。现在的社会已经不是那个酒香不怕巷子深的年代了,大家都得学会推销自己。
      8、不钻牛角尖,不重新发明轮子,有合适的拿来用就行。中国的IT技术应用大多在应用开发领域,开源风潮正盛,有合适的为什么不拿来用呢?有的程序员很固执,觉得自己很天才,不愿意学习和修改别人写的代码,觉得都很垃圾,恨不得自己都重新来一遍,结果自己写的还不如别人的呢!眼高手低要不得,谦虚点、勤奋点把别人的东西学会了自己再创新不失为一个好办法。现在奉行拿来主义,百度学了google,华为学了思科,QQ学了OICQ等等,他们都在学习别人的基础上结合了中国的国情并积极创新,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9、实在烦了,我能不能不搞技术?如果你发现自己没有足够的耐心或其他原因不想从事技术工作了,那你选择的空间依然较大,你可以从事业务咨询、销售等行业,相信有点技术基础做其他的上手要快的多。
      那扯了半天,程序员30岁后的的职业生命还有多长呢?真的是否“老了”呢?我觉得如果你从事了5年技术工作后发现自己还是个Coder,那你应该警醒了。如果发现自己适合做业务,那就及时调整自己的职业方向吧!现在还有的人抱着一个技术吃一辈子的老思想,这是很可怕的,连公务员都不可能是铁饭碗了!这个世界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个人情况自己分析,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了!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勤奋、执着、坚持、及时调整知识结构才是硬道理!
      最后祝大家好运吧!以上是自己的一点看法,说不上经验教训,也不是教条。供大家参考吧。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