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编程规范——头文件

背景

对于C语言来说,头文件的设计体现了大部分的系统设计。 不合理的头文件布局是编译时间过长的根因,不合理的头文件实际上不合理的设计。

术语定义

  1. 依赖
    特指编译依赖。若x.h包含了y.h,则称作x依赖y。依赖关系会进行传导,如x.h包含y.h,而y.h又包含了z.h,则x通过y依赖了z。依赖将导致编译时间的上升。虽然依赖是不可避免的,也是必须的,但是不良的设计会导致整个系统的依赖关系无比复杂,使得任意一个文件的修改都要重新编译整个系统,导致编译时间巨幅上升。

在一个设计良好的系统中, 修改一个文件,只需要重新编译数个,甚至是一个文件。

某产品曾经做过一个实验,把所有函数的实现通过工具注释掉,其编译时间只减少了不到10%,究其原因,在于A包含B, B包含C, C包含D,最终几乎每一个源文件都包含了项目组所有的头文件,从而导致绝大部分编译时间都花在解析头文件上。

某产品更有一个“优秀实践”,用于将.c文件通过工具合并成一个比较大的.c文件,从而大幅度提高编译效率。其根本原因还是在于通过合并.c文件减少了头文件解析次数。但是,这样的“优秀实践”是对合理划分.c文件的一种破坏。

大部分产品修改一处代码,都得需要编译整个工程,对于TDD之类的实践,要求对于模块级别的编译时间控制在秒级,即使使用分布式编译也难以实现,最终仍然需要合理的划分头文件、以及头文件之间的包含关系, 从根本上降低编译时间。

《 google C++ Style Guide》 1.2 头文件依赖 章节也给出了类似的阐述:

若包含了头文件aa.h,则就引入了新的依赖:
一旦aa.h被修改,任何直接和间接包含aa.h代码都会被重新编译。如果aa.h又包含了其他头文件如bb.h,那么bb.h的任何改变都将导致所有包含了aa.h的代码被重新编译,在敏捷开发方式下,代码会被频繁构建,漫长的编译时间将极大的阻碍频繁构建。因此,我们倾向于减少包含头文件,尤其是在头文件中包含头文件,以控制改动代码后的编译时间。

合理的头文件划分体现了系统设计的思想,但是从编程规范的角度看,仍然有一些通用的方法,用来合理规划头文件。本章节介绍的一些方法,对于合理规划头文件会有一定的帮助。

原则1.1 头文件中适合放置接口的声明,不适合放置实现。

说明: 头文件是模块( Module)或单元( Unit)的对外接口。头文件中应放置对外部的声明,如对外提供的函数声明、宏定义、类型定义等。

内部使用的函数(相当于类的私有方法)声明不应放在头文件中。

内部使用的宏、枚举、结构定义不应放入头文件中。

变量定义不应放在头文件中,应放在.c文件中。

变量的声明尽量不要放在头文件中,亦即尽量不要使用全局变量作为接口。变量是模块或单元的内部实现细节,不应通过在头文件中声明的方式直接暴露给外部,应通过函数接口的方式进行对外暴露。 即使必须使用全局变量,也只应当在.c中定义全局变量,在.h中仅声明变量为全局的。

延伸阅读材料: 《 C语言接口与实现》 ( David R. Hanson 著 傅蓉 周鹏 张昆琪 权威 译 机械工业出版社 2004年1月) (

  • 7
    点赞
  • 3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