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导论】Linux发行版本(Linux Distributions)

原文

LFS101x.2 Introduction to Linux (Linux Foundation)

Chapter 01: The Linux Foundation - Section 3: Course Linux Requirements

Chapter 02: Linux Philosophy and Concepts - Section 5: Linux Distributions


Chapter 01: The Linux Foundation - Section 3: Course Linux Requirements

 

1.课程软件需求 - (Course Software Requirements)

为了尽可能从此课程中获益,你需要至少安装一个Linux发行版(distribution)(如果你对名词“发行版”还并不熟悉,你很快将了解!)。在下一部分中,你将知道更多关于Linux发行版和发行版家族(distribution families)的细节内容。由于发行版有上百个,我们不可能在本课程中包含所有发行版。因此,我们决定聚焦于三个主要的发行版家族。并且我们在每一个家族中挑选一个特定的发行版用于演示,举例和练习。这并不是表明我们认可这些特定的发行版本,我们选择它们仅仅是因为它们被广泛的使用,并且能够代表它们各自的家族。

这些发行版家族和代表性的发行版是:

      1.Debian 家族系统(例如Ubuntu)

      2.SUSE 家族系统(例如openSUSE)

      3.Fedora家族系统(例如CentOS)

2.聚焦三个主要的Linux发行版家族 - (Focus on Three Major Linux Distribution Families)

在下一个章节中,你将了解组成Linux发行版的众多组件(components)。现在,你仅仅需要知道这门课程聚焦于三个主要的Linux现有发行版本。然而,由于拥有许多才华横溢的贡献者,发行版家族和发行版将继续不断的改变和成长。人们根据自己的需要,开发出特定的配置和特定的工具来满足这些需求。有时,这些努力就会创造出一个新的Linux发行版本。有时,这些努力将会利用现有的发行版来扩充现有家族的成员。在linux.com网页上,有一个关于Linux发行版的活跃讨论引线(discussion thread)。


3.Fedora家族 - (Fedora Family)

Fedora是一个社区发行版,它由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RHEL)CentOSScientific Linux以及Oracle Linux组成。Fedora显然比红帽企业版(Red Hat's enterprise version)包含更多的软件。其中一个原因是,一个多元化的社区参与到Fedora的开发中来,而不仅仅是一个企业。在本课程中,CentOS被用来进行活动,演示和实验,因为它对最终用户免费开放,并且比Fedora拥有更长的发布周期(Fedora一般6个月发行一个新版本)。

出于这个原因,我们将本课程关于Fedora部分的材料统一定为CentOS 6.5。一旦安装完毕,你会发现CentOS与Red Hat Enterprise Linux几乎相同,而后者是企业环境中最流行的Linux发行版。

Fedora家族的关键特性 - (Key Facts About the Fedora Family)

  • Fedora是CentOS,RHEL和Oracle Linux的上游。
  • 在RHEL/CentOS 6.x中使用Linux内核版本为2.6.32。
  • 它支持硬件平台有:x86,x86-64,安腾,PowerPC和IBM System z。
  • 它使用基于RPMyum包管理器,用来安装、更新和移除系统中的软件包。
  • RHEL是被企业广泛应用的主机系统。


4.SUSE家族 - (SUSE Family)

SUSESUSE Linux Enterprise Server (SLES)openSUSE的关系,与Fedora,Red Hat Enterprise Linux和CentOS的关系类似。在本例中,我们决定使用openSUSE 12.3作为SUSE家族的参考发行版,因为它对最终用户免费开放。这两个版本极度相似,在openSUSE上使用的材料通常可以应用于SLES。

SUSE家族的关键特性 - (Key Facts About the SUSE Family)

  • SUSE Linux Enterprise Server (SLES)是openSUSE的上游。
  • openSUSE 12.3使用的内核版本是3.11。
  • 它使用基于RPMzypper包管理器,用来安装、更新和移除系统中的软件包。
  • 它包含YaST(另一个系统工具)应用程序,用以系统管理。
  • SUSE广泛应用于零售业。


5.Debian家族 - (Debian Family)

Debian发行版是Ubuntu等其他几个发行版的上游,而UbuntuLinux Mint等发行版的上游。这些发行版常常用于服务器和桌面电脑。Debian是纯粹的一个开源项目,它的关键点着重于稳定。它给用户提供了最大且最全的软件资源。

Ubuntu着眼于在长期稳定性和易用性之间达成统一。Ubuntu从Debian的稳定分支继承了多数的软件包,且Ubuntu也能获取非常大的软件资源。出于这些原因,我们决定使用Ubuntu 14.04 LTS(长期支持版本)作为本课程Debian家族的参考发行版。Ubuntu被Canonical股份有限公司注册,我们获取了他们的同意在本课程中使用Ubuntu。

Debian家族的关键特性 - (Key Facts About the Debian Family)

  • Debian是Ubuntu的上游,而Ubuntu是Linux Mint等的上游。
  • Ubuntu 14.04使用的内核版本是3.13。
  • 它使用基于DPKGapt-get包管理器,用来安装、更新和移除系统中的软件包。
  • Ubuntu已经广泛应用于云部署。
  • Ubuntu是建立在Debian上的,它使用基于GnomeUnity图形界面,与其他发行版的标准Gnome界面相比,具有不同的视觉效果。


6.更多关于软件环境 - (More About the Software Environment)

由Linux基金会生产的材料具有版本适用性。这意味着,技术解释、实验和流程对于当今多数的Linux发行版系统都适用。在选择Linux发行版系统时,你会注意到,不同发行版之间的技术差异主要在于软件包管理器、软件版本和文件位置。一旦你掌握了这些差异,便可以相对轻易地从一个发行版过渡到另一个发行版。

本课程使用的是GNOME界面。在第四章中,你会见到不同的界面环境。我们选择GNOME,只是因为它是最为流行的。


Chapter 02: Linux Philosophy and Concepts - Section 5: Linux Distributions

 

1.简介 - (Introduction)

假设你被分配到一个基于Linux平台的产品项目中。并且要求该产品可以正常运行在大多数Linux发行版上。为了完成这些,你需要了解每个发行版的不同组件,服务和配置。我们将看应该如何做这些。


2.Linux发行版 - (Linux Distribution)

那么,什么是Linux发行版,它和Linux内核又有什么关系?

如前所述,Linux内核(kernel)是计算机操作系统的核心(core)。一个完整的Linux发行版包含内核,与文件操作相关的一系列软件工具,用户管理器,以及软件包管理器。每个工具提供了完整系统的一个小部分。每个工具通常是一个独立的项目,有专门的开发人员不断地完善系统的这部分。


3.更多关于Linux的发行版 - (More about Linux Distribution)

如前所述,当前以及以前(早些时候发布的版本)的Linux内核都可以在www.kernel.org网站上找到。不同的Linux发行版可能基于不同的内核版本。例如,非常流行的RHEL 6发行版本是基于2.6.32版本的内核,这是一个很老的内核,但是十分稳定。而其他的发行版可能会快速跟进并采用最新的内核版本。值得注意的是,内核版本并不是一个非黑即白的命题,例如,RHEL 6将许多现有对内核的改进加入到了2.6.32版本的内核中。

其他发行版所包含的基本工具和组成部分还包括:C/C++编译器,gdb调试器,运行应用所需要链接的核心系统库,屏幕图像化底层接口,高级桌面环境,以及安装/更新多种组件的子系统(可以更新内核本身)。


4.与发行版相关的服务 - (Services Associated with Distributions)

各种各样的发行版本可以迎合不同的用户和组织的需求。大型商务组织更加倾向于从Red Hat,SUSE和Canonical (Ubuntu)获取商业性的支持版本。

CentOS是一个流行且免费的发行版本,可以代替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RHEL)。Ubuntu和Fedora在教育领域很受欢迎。Scientific Linux更受科学研究机构的欢迎,因为它兼容能很好的兼容科学和数学软件包。CentOS和Scientific Linux都与RHEL二进制兼容;也就是说,大多数情况下,软件包可以跨发行版正常安装。


许多商业发行版本,包括Red Hat,Ubuntu,SUSE,和Oracle,对他们的发行版免费提供长期支持,其中包括对硬件的支持和对软件的认证。所有主要的发行版本都提供系统更新服务,以提高系统安全性,修复bug,完善性能,并提供在线支持资源。


Translated by Timely~

如对上述翻译有疑问,可以联系我一起讨论。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