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数据库里SQL优化方法论

Oracle SQL优化方法论

  据崔华老师介绍,Oracle数据库里SQL优化的终极目标就是要缩短目标SQL语句执行时间。要达到上述目的,我们通常只有如下三种方法可以选择:

  降低目标SQL语句的资源消耗;

  并行目标SQL语句;

  平衡系统的资源消耗。

  针对以上三种方法,崔华老师分别作出了详细的阐述。崔华老师认为,“方法1:降低目标SQL语句的资源消耗”以缩短执行时间,这是最常用的SQL优化方法。


  这种方法的核心是要么通过在不更改业务逻辑的情况下改写SQL来降低目标SQL语句的资源消耗,要么不改SQL但通过调整执行计划或相关表的数据来降低目标SQL语句的资源消耗。

SQL优化的方法论(二)
避免不必要的全表扫描

  方法1所涉及到的这两种优化手段在Oracle数据库中能否奏效以及效果的好坏与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对CBO和执行计划的理解程度,对CBO和执行计划理解的越深,这两种优化手段的应用就会越纯熟,效果就会越好。

  方法1也正是崔华老师新书中所要提出的Oracle数据库里SQL优化方法论的第一点:Oracle里SQL优化的本质是基于对CBO和执行计划的深刻理解。

SQL优化的方法论(二)
实例代码

  “方法2:并行执行目标SQL语句”,这实际上是以额外的资源消耗来换取执行时间的缩短,很多情况下使用并行是针对某些SQL的唯一优化手段。

  “方法3:平衡系统的资源消耗” 可以避免不必要的资源争用所导致的目标SQL语句执行时间的增长。

  其实从以上内容我们不难总结出,崔华老师所讲的针对Oracle数据库SQL优化的主要在于,对CBO和执行计划的深刻理解,以及做SQL优化不能脱离实际的业务。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