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Boss-Hater吗?



老板能爬到今天的位置,表示他有某些长处,在某些方面的能力超越你,你应该去学习、品尝,而不是抱怨。

什么叫做「Boss- Hater」?顾名思义,恨老板的人。

这是个有趣又敏感的话题。

很多人都是Boss Hater,但是往往不自觉。这些人在任何主管底下工作,都会流露出轻视、讨厌老板的行为,或者冷嘲热讽的态度。因为,他们在性格上就是反抗权威的一群,他们不是针对某个主管发难,而是对于体制不屑一顾。

心理学家分析,这种人常常下意识地对任何类型的权威人物,怀有愤怒与叛逆的情绪,把握有权力的一方视为邪恶的化身,痛恨他们具有操纵与改变别人命运的能力,并把自己归类为受到迫害的一方。
工作上,好像很多时候处于不得不的挨打局面,因为必须屈服于某种体制之下,令人觉得很卑微,被捆绑得动弹不得。

但话又说回来,毕竟,这是一般职场的游戏规则,想要玩就必须遵守,更何况是你自己选择了这份工作,不是有人拿着枪在背后逼你就范,你必须为自己的选择负责。

学会欣赏老板的优点

不管遇到何种老板、主管,你都不能认为自己是受害者,整天自怨自艾,愤恨不满。杰克.威尔许曾经斩钉截铁地提出警告:「视自己为受害者,只会自取其败,这种态度会断送你所有的出路,甚至是职涯死亡漩涡的开端。」

我曾经遇到一位企业老板,很喜欢「虐待」别人,不管是对客户还是员工,总是要求人家做了一大堆事,做完了又不「买帐」,背后被人恨得牙痒。为此,我特地去买了一本书《如何和你讨厌的人相处》,深入分析这个老板的出身背景、思考模式等等,想办法破解他的招数,最后顺利拿到订单。
其实,有些老板并非那样不堪,而是你拿着放大镜扩大了你的「想象」,他们也有自己的难处,甚至有苦说不出。

尽量去欣赏老板的优点,而不是注意他的缺点,今天他能爬到老板的位置,一定表示他有某些长处,在某些方面的能力超越你,你应该去学习、品尝,而不是抱怨。

譬如,老板和上层的关系很好,你就运用他的这项优势帮助你完成目标。我曾经为了替员工争取福利,央请老板出面向亚太总部协商,顺利达成协议。

即使老板有错,你也要尊敬他,绝对要让他保留颜面。譬如,我在甲骨文期间老板做的一些决策我并不认同,但我并未公开反驳他,而是私下沟通:「老板,你做的决定我有一些不同的看法,我解释给你听,为什么我认为要这样做...。」语气缓和,不做批评,只陈述事实,不仅要给他面子,还要给他里子。

有一次,某家银行打算采购我们的软件,老板和我以及业务人员对折扣的看法相左,老板认为我们让步太多,以后无法向别的客户交代。

我向老板解释:「我们刚开始进攻这个市场,必须有实际的成功案例,如果这个案子接不下来,恐怕以后很难攻进其它银行了。老板,你放心,我们会要求这家银行替我们做些额外的免费广告,当作交换条件。」

听我说完后,老板终于点头了,我们顺利地做成那笔交易,并且逐步发展出新的金融业务项目。

为自己的选择负责

我在IT产业曾遇到一位同事处处和老板唱反调,彼此老是看不对眼,后来辞职不干,转行做服务业,不但通过认证考试,并且成为美国规模最大的中介服务公司的台湾代理商,做得非常出色。

我很赞许他的作法,他并没有成天坐在那里唉声叹气,抱怨遇人不淑,而是毅然决然跳出Boss Hater的陷阱。换了一个环境之后,他找到自己的价值,彻底发挥自己的长处。

我曾经很讨厌一位老板,我认为他是一个花花公子,很会巴结上司,处理事情不公。我虽然对他的作风很不以为然,但我决心「化悲愤为力量」,想办法调适,继续埋头努力做事,耐心等待机会。后来,机会真的来了,我的表现得到赏识,被拔升到另一个单位当主管。

话又说回来,不管是你的工作、老板,他们并没有什么不对,也不是他们让你不满,而是你自己的「选择」让你失望。

要摆脱Boss Hater的心态,就从「爱自己」做起,很诚实地接受「这就是我的选择」、「我可以为自己负责」、「我原来是这样的人」、「我绝不是自以为的那种倒霉鬼」、「我还可以做什么改进」...

如果自始至终忠于自己的选择,爱自己的选择,就能展现包容体谅的一面,以「平常心」视之,对老板就不会苛求。

一位朋友曾经送给我一句话:「『面子』给老板,你拿『里子』就好。」心态一旦改变,看事情的角度也会变得豁然开朗。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