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是心的镜子

有了自信,对生活上的各种状况,不论是好事还是挫折,都能以开朗的心情来面对。这就是我前面提到的热忱。

EQ 》的作者丹尼尔 高曼 (Daniel Goleman) ,曾经担任《纽约时报》的记者。有一天,一连发生了五件谋杀案,他忙着跑新闻,有点心浮气躁。后来他搭上一辆巴士,发现车子里的气氛居然非常轻松。

关键在于那位司机,他像是把开公交车当成一件乐趣无穷的事。遇到中年妇女上车,他就说:「妳这件衣服好漂亮,能告诉我是在哪里买的吗?我想带我太太去买。」经过博物馆时,他就告诉大家,这里最近有什么新展览,欢迎大家去参观。经过一家餐厅,司机兴致又来了:「我跟我太太,就是在这里庆祝结婚二十五周年。」有小姐下车了,司机也不忘加上一句:「美丽的小姐,祝妳有美好的一天。」 高曼发现,自己搭上这班公交车后,原本焦躁的情绪就一扫而空。不过,他认为受惠最大的,还是司机本人。

亲爱的读者,让我们来想象一下,如果这位司机对自己的工作很不耐烦,一路上会不断抱怨红灯连连,批评纽约交通多糟糕,遇上出租车司机超车,说不定还会探出头来,骂两句脏话。下了班,心情不好,对老婆、小孩大呼小叫,他的家人也不会喜欢他。

幸好这位司机能以积极、愉快的心情来面对工作,不但工作变得有趣了,乘客喜欢他,下班以后,老婆和小孩也会迫不及待地想听听他今天发生了什么趣闻。 这位纽约的司机教了我们一件事:世界并不像想象中那么糟糕,只要我们愿意用积极而正面的眼光去看待。

最后再说一个大家都耳熟能详的小故事。

有一个年轻人,脾气很坏,动不动就骂人。他也知道自己脾气坏,所以跑去找一位修行师父:「师父,师父,我脾气很坏,常常骂人,怎么办?」师父说:「你是不是真的想改?」年轻人说:「是。」师父说:「下一次当你想要发作骂人的时候,就在墙上钉一个钉子。」

几个月之后,年轻人又跑来找师父:「感谢师父的教诲。我现在很少发脾气,几个月都发不了一次脾气。」师父说:「真的吗?恭喜你了,你还想不想让状况更好,半年、一年都不发脾气呢?」年轻人说:「当然愿意。只要我能不发脾气,就会变得更快乐,人缘更好。」师父说:「好,你以后每发一次脾气,就从墙上拔一根钉子下来。」

又过了很长一段时间,年轻人又回来找师父:「您太棒了,真是我的再造恩人。墙上的钉子都拔完了,我现在几乎不会发脾气了。」师父就问他:「现在那面墙变成什么样子?」年轻人承认:「那面墙现在都布满了钉子的钉痕。」师父告诉他:「你的人际关系就像是那面墙,即使钉子都拔除了,但是钉痕已经形成,就再也无法恢复到最初的状况。」

是的,如果我们希望对他人产生影响力,就得谨记着,不要轻易地使用批评、责备、抱怨的钉子,去破坏别人想和我们变成朋友的那片心意。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