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因素决定了基金报酬率?(一) [收藏]

高尔夫球巨星老虎伍兹(Tiger Woods1998年英国公开赛四天的成绩,犹如坐云霄飞车。第一天他打出当天最低的六十五杆;第二天及第三天狂风大作,伍兹屡次三呎以内的推杆进不了洞,分别以七十三杆及七十七杆悲愤收场。第四天伍兹发飙,最后四个洞拿下三个博蒂(低于标准杆一杆),以六十六杆作收。四天总杆数两百八十一杆,名列第三。

职业高尔夫球赛进行四天,以总杆决定最后名次。常常可以看到选手前后一天杆数相差八杆、十杆。同样的场地,同样的人,为什么隔了一天会有那么大的差别呢?高尔夫球是很精密的运动,从几百码外要把球打进一个茶杯口大小的洞里,其间可影响球行进方向、远近的因素太多了。球场的地形、风、障碍物、草纹,以及选手当天的球感,无一不影响着选手的杆数。由于影响因素太多,即使顶尖如伍兹者,在赛前的赌盘,也多在一赔十以上,换言之,任何一个一流选手得到冠军的机率也在10%以下。

共同基金的报酬率及排名,比高尔夫球选手的成绩更不可测。影响一个共同基金在某一段时间报酬率的主要因素有市场大势、投资组合风险、基金经理团队的能力、基金费用比率,以及运气。其中市场大势、运气等无法控制因素的影响力,又往往比可控制因素的影响力要大得多。一般投资人不了解基金绩效的决定因素,往往被忽上忽下的报酬率或排名搞得一头雾水。

一、市场大势

目标市场大涨时,最烂的基金也赚钱;市场大跌时,成绩最好的基金也赔钱。

1998
8月亚洲金融风暴演变成全球金融风暴,拉丁美洲与俄罗斯的金融危机把欧洲、美国股市一起拖下水;香港捍卫联系汇率搞得晕头转向,竟然上演港府大战投机客的荒谬剧。全球股、汇市一片风声鹤唳,不少专家预测全球经济转向萧条期。国内投信公司所发行的140支股票型基金,不论目标市场是国内或是国外,集中或店头市场,8月份的报酬率皆为负值,差别只是在亏多或亏少而已。又如2000年全球股市泡沫破灭,国内股票型基金第一名的基金报酬率为-16%,其余可想而知。

由于目标市场的多空对基金报酬率有巨大的影响,所以评估基金绩效时,首要工作就是基金目标市场的正确分类。例如,依基金的主要投资为股票或债券,区分为股票型基金或债券型基金。股票型基金又可依投资地区再分为国内股票型基金与海外股票型基金。海外股票型基金又可依其投资地区或国家再行细分。同样的,债券型基金可分为投资债券的信用等级、到期日长短等再行细分。许多媒体在年度结束时会报导年度基金绩效大排行,但是有些媒体并未适当分类,把股票基金、债券基金、国内基金、国外基金全都混在一起。于是,当股市好的时候,排在最前面的全部都是股票型基金;股市不好时,就换成固定收益基金出头。这种排行榜,充其量只能告诉你这段时间哪一类投资工具表现较佳,与基金经理人的努力,并没有太大关系。

如果把评估期间拉长,各个市场的大数法则就会逐渐显露出来。例如,长期而言,股票市场的报酬率应该是优于债券市场;而债券市场的长期报酬率,又优于货币市场。一个优秀的债券基金的十年平均年报酬率或许是9%,但一个平庸的股票型基金,其十年平均年报酬率或许有12%。挑对目标市场,往往比挑中同类型中表现最佳的基金更为重要。除了少数几类基金,一般基金经理人必须紧守着公开说明书中的投资目标与目标市场,即使在他不看好这个市场时,也不能有太大的调整动作。所以投资人对于自己所投资基金的报酬率,要负很大的责任,因为当你选定基金类型时,七成以上的报酬率,其实就已被决定下来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