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爆红产业>>>LED是下一个致富门道

新爆红产业>>>LED是下一个致富门道

Right-click here to download pictures. To help protect your privacy, Outlook prevented automatic download of this picture from the Internet. 撰文/陈仲兴

自从十九世纪爱迪生发明灯泡后,人类文明从此被照亮;但至二十世纪末,不过一百年的时间,灯泡有了替代品——LED;经过这几年,LED的应用如今已无所不在,除了十字路口的红绿灯及指示绿灯时间的小绿人之外,从景观设计、户外广告牌、手机、笔记型计算机、汽车到电视等应用都已愈来愈多,若说LED引爆新一波的光革命也不为过。

设计国父纪念馆LED(发光二极管)灯光的照明设计师袁宗南说,「LED的商机无限!」不论是笔记型计算机、液晶电视、广告广告牌甚至是室内以及室外照明,未来都将藉由LED展现色彩更丰富的内涵,在日常生活中,LED将无所不在。

目前国内只有两位拥有专业学位的光学照明设计师,而袁宗南就是其中一位,不仅国父纪念馆的LED灯光出自于他,许多知名建筑物变化多端的LED景观设计,也都出自他的创作,其中最著名的就是今年跨年元旦的一○一烟火秀。

LED
入侵生活/从科技蔓延到生活层面

当时,台北信义计划区涌入四十万民众争睹一○一大楼的跨年烟火秀,迄今这个令人难忘的画面仍在网络上不断流传,据估计,全球共有超过三十亿人次看过这场烟火秀,负责这次灯光设计的袁宗南说,赞助厂商新力(SONY)就是要推广旗下BRAVIA品牌的液晶电视,未来将采用LED展现最高质量的概念。结果,新力液晶电视果然在今年第一季创下惊人的销售量,为LED的应用带来了一个最好的广告效果。

事实上,LED正全面入侵人类生活的各个角落,以目前大家随身携带的手机为例,按键以及屏幕的背光源便由LED担任主角,就连照相手机的闪光灯也由LED担纲;十字路口的交通号志在故障时,施工单位往往必须封锁道路才能进行修复以及汰换灯具的工作,LED在产品寿命更长的情形下,未来交通号志全面由LED取代的趋势已经确立。根据统计,目前新加坡交通号志已有九成采用LED,其它亚太地区国家平均则还不到一成,可以想见,接下来交通号志全面更换为LED的商机可期;此外,今年法兰克福电子展中,三星推出的八十二吋液晶电视分辨率为一般液晶电视的十倍,关键就在这款液晶电视采用LED当作背光源。

场景切换到晚上台北市敦化南路的居安公园,在这里,八○%的灯具采用LED,主要除了可让公园更有气氛以外,跟一般水银灯具相比,LED还有避免大批蚊虫聚集的功能。同样的,位于中部的彰化王宫滨海公园,夕阳西下后,人潮往往不减反增,因为王宫生态景观桥的照明灯具改采LED后,夜景更漂亮了。这些平常大家可能没有特别留意的地方,LED都已经悄悄的改变我们的生活。

「过去任何有关LED取代传统照明设备的预测,没有一次不是提前一倍时间达成!」台湾飞利浦照明事业部总经理柏健生说,两年前的预测是,LED取代传统照明设备至少要等到二○一五年到二○二○年,但是,由于技术不断突破,LED在亮度以及产品寿命快速提升,原本预估十年后才会发生的事情,现在已经提早了四、五年,其中,汽车的照明设备当中,几乎都会改采LED,以台湾的车款来说,目前就有三到四成的尾灯采用LED,第三煞车灯的比重更高,至于头灯在克服散热的问题后,也会改用LED

科技跃进 新技术提前引爆光革命

看准LED无所不在的商机,飞利浦去年八月中斥资九.五亿美元,收购安捷伦手中的Lumileds持股,将这家总公司位于美国加州圣荷西市的LED公司,全部纳为飞利浦百分之百持有的公司。柏健生说,因为LED的市场成长速度远超过预期,专门生产LEDLumileds营业额每年平均以超过五成的幅度成长(传统的照明设备成长幅度仅有一成),尽管一九九九年Lumileds才成立,去年业绩已经正式跨越新台币百亿元的大关!

工研院光电所组长朱幕道分析,以往LED由于亮度不佳,质量也不稳定,因此,多数只能拿来当作玩具使用,台湾的LED厂商营收规模相对也比较小,不过,在技术不断突破之后,现在LED功能性明显增强,包括NB(笔记型计算机)、汽车照明以及七吋以下的显示器背光源都将导入LED,因此,产值将会产生很大的变化,再过两年LED厂的业绩将比现在增加很多,现在景气还算是才刚刚在起步阶段。

由于显示器改采LED当作背光源后,色彩饱和度更佳,电浆电视甚至还将面临更大的威胁,朱幕道表示,比起传统的冷阴极灯管(CCFL),LED还有省电,以及让NB更轻、更薄的效果,在成本增加有限的情形下,今年下半年起,取代CCFL当为NB屏幕的背光源已经是非常确定的趋势了。尤其,传统的CCFL灯管当中由于含汞,对环境将会造成污染的问题,京都议定书当中已经规定在二○一二年以前必须禁用,未来CCFL势必会被取代,因此,袁宗南认为,「未来光源将变成LED的天下」!

爆发成长/照明产业将达四兆元规模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LED最大的应用还仅局限在手机背光源,根据柏健生的估计,目前手机背光源支撑了四成以上的LED市场需求。泰谷光电总经理倪德兰也表示,LED今年用在手机的产值约在一九二亿元,但汽车车灯就有一一四○亿元的规模,液晶电视以及DVD(数字激光视盘)也各有九百亿元以及七八○亿元的市场,总计全球背光源以及照明灯具需求金额更高达三.四兆元,难怪LED被公认为照明科技的明日之星!

更受瞩目的是,传统的照明设备未来也将改采LED,包括台新银行总部、诚品书局信义店、新光三越台北车站前的顶楼等建筑,外观装饰照明便都开始采用LED,部分厂商反映电费还因此降了九成,效果相当不错,显然LED时代来临后,照明市场已经不再是没落产业。

面临困境/成本过高 无法普及

尽管如此,目前的LED要当成照明设备成本还是太高,袁宗南说,以家用的省电灯泡一颗不过一百五十元来说,同样亮度的LED一颗至少要价二千元(传统日光灯管仅需四十五元),因此,虽然电费比较便宜,短期内照明设备要由LED取代的想法还是有点不切实际。厂商想要在照明市场多卖一点LED,就要透过更多的设计引起注目,创造更多不同的应用提升附加价值。以拉斯韦加斯的LED大型户外广告牌为例,乐金电子(LG)虽然免费赞助,不过,由于广告牌上的广告是由LG主导,结果两年内乐金就把赞助的成本全部回收,类似的作法其实可以做为台湾LED业界的参考。

柏健生认为,不论是外商还是台湾的LED厂商,都要花更多时间去了解设计师或建筑师等客户需求,因为,LED厂商希望做出标准规格的产品,但设计师与建筑师却想尽办法做出与众不同的东西,因此飞利浦透过PLUSPhilips light and US)平台,定期与设计师与建筑师交流,了解客户需求,如今已超过四千人参与,类似的组织在全球各地都有,而且都是非营利性的,也让飞利浦能够更全面了解客户的需求。

解决之道/扩增产能及降低成本

「台湾的LED上、中、下游(设计师、LED制造厂、灯具厂)目前还没有办法配合,因此,厂商的思考还是只有不断的扩增产能、降低成本。」袁宗南认为,这样的逻辑最后就是整个产业又搬到中国大陆去!但是,上、中、下游如果能够加强沟通与互动,了解彼此的想法,甚至一起合作争取订单,LED应该有机会跳脱传统电子业的代工思惟,创造更大的商机。

另外,若从产品与技术的发展来看,以往厂商聚焦在主流的红光以及蓝光LED市场,未来必须要延伸到生产难度更高的绿光,因为液晶电视所需的背光源,绿光需求量将是蓝光与红光的两倍,厂商若能加紧掌握绿光产能及技术,未来才有机会为LED开拓出一个更大的市场空间,这可能也是目前拥有绿光产能的璨圆及泰谷等公司,被许多面板大厂一直追着跑的重要关键吧!

从汽车、NB、液晶电视到照明设备,既节能又环保的LED都在如火如荼进行一场光的革命。

不过,由于LED隐身在背光模块、汽车灯壳以及炫丽的灯光设计中,大多数的人可能对这个快速的变革未曾察觉,不过,无可讳言的是,随着应用面的持续扩增,LED不再是过去不入流的蟑螂货(次级品),反而是市场资金与电子大亨们争相找机会点切入的对象,当中的变化,未曾加以特别留意的人恐怕无法体会。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