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一台笔记型计算机──大连全力打造软人才

人人一台笔记型计算机──大连全力打造软人才

作者:周慧菁

自许为「中国IT外包中心」、「东北亚软件和信息服务中心」,大连眼中的自己比印度的班加洛更具竞争优势,然而,面对未来八万到十万软件人才的缺口,大连拿什么应对?

在有中国「花园城市」之称的大连西郊,一栋栋造型简洁的建筑,坐落在草坪绿树宽敞马路间。HP(惠普)电话中心的客服人员用普通话、广东话、日语、韩语和英语,为中国、香港、台湾、日本、韩国等地的客户解决各种疑难杂症。

原在GE集团旗下、现为印度最大的业务外包集团Genpack也正准备将大连业务中心的人员由一千八百名扩编到三千五百名。继日本企业,如松下、NEC、SONY、日立、东芝等之后,欧美跨国企业如惠普、IBM、戴尔、Accenture等也纷纷看上大连,成立软件服务与后勤支持中心。

虽然目前规模离印度的班加洛还有很大的差距,但大连这个被外界视为「中国班加洛」的城市,软件产业正飞速成长。去年,大连软件产业的营收突破一百亿人民币,而近六年保持每年六○%的成长率。全市软件企业总数达五一○家,其中外资企业占三○%,而全球五百大企业里有三十家在大连设立软件研发或业务服务中心。

「印度单纯以外包服务为主,但中国有很大的国内市场,很多跨国企业在大连是瞄准中国市场,所以我们比印度公司又有更好的后发优势,」大连软件园执行副总裁郑时雨指出。

在努力迈向「中国IT外包中心」、「东北亚软件和信息服务中心」的路上,大连也碰上严峻的挑战——人才短缺。目前大连有三万多软件从业人员,而未来三、五年内会有八到十万人的人才需求。

「现在我们产业发展第一位就是解决人才问题。因为没有人,将来产业规模肯定发展不起来,」 负责大连整个IT产业政策制定与发展的信息产业局副局长靳国卫表示。

在大连软件园区内,有一群望似欧式城堡的建筑,大门口写着「教育创造学生价值」几个斗大的字。这所在二○○○年成立的东软信息学院,是中国第一所民办、也是规模最大的软件专业大学,目前学生人数已超过一万人。

「我们希望培养与产业需求无缝连接的人才,」东软信息学院校长温涛指出。东软信息学院是由中国最大的软件企业集团东软和大连软件园共同投资兴建,是一所面向产业、面向应用、面向就业的学校。

校园里学生人人一台笔记型计算机,不论教室、图书馆、宿舍,都可接上宽带网络,随时可以进入虚拟的教室和实验室。

一年分三学期,有一学期专作实际训练。为让学生提早体验企业运作,学校并成立学生创业中心,让学生在筹组虚拟企业过程里亲身体验企业实战。

五项核心能力

东软信息学院的课程设计强调创新与实用。先找出IT人才所需的五项核心能力:IT技术、语言与沟通、组织与管理、价值观与态度、终身学习能力。再根据这五项能力分别设计课程。

另有专门为个别企业定制的课程,也就是过去企业训练员工的工作由学校承接,可省大笔训练费用。

参加这种班的学生,除必修课外,要上企业需求定制选修课程,由企业派出工程师与学校老师共同授课,并在校内模拟企业的实验室训练,再进企业内实习,学生毕业后就可直接成为企业正式员工。

除了东软信息学院之外,大连理工大学等二十二所高等院校开设IT相关科系达一百多个。「明年开始才是真正人才产出年,我们比其它城市提早了两三年,」大连软件园业务发展总监杨冬估计,明年起大连高等院校每年可供应一万名人才。培养人才外,大连也积极引进并留住人才。去年开始,大连市政府发起全球软件人才招聘活动,组团到国内外十三个城市招揽专才。

大连同时实施多项人才奖励政策 ,去年起,对年薪六万人民币以上的IT人才,大连市政府补贴个人所得税,到目前为止,已发放了一千五百万人民币。另外准备建一批公寓,以大约市价的一半价格,卖给软件专业人才。

「我们希望下次能到台湾征才,」靳国卫对大连软件产业的未来充满自信。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