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32岁网络富豪 拚1年 玩2年

做最刺激、风险最高的工作,玩最精彩、最冒险的游戏,对大多数的人来说,恐怕只有电影里的○○七才做得到,但是对有些人来说,把工作和游戏同时推到极致,才是更真实的人生。

马克.莎特沃兹(Mark Shuttleworth)就是其中的一个,他的经历如果拍成电影,也不比○○七影集逊色多少。

卖掉公司投入股市、债券 财富逾四百亿元

为了推广自己的软件平台,二月十五日,他搭着自己的私人喷射客机,两天内旋风般的拜访台湾的政府、科技产业、大学和台湾的软件开发社群,这是他五个星期、亚洲十三国之旅的其中一站。

马克今年三十二岁,他曾经从一人公司开始,在三年半内,发展出全球第一套网络安全交易软件,最后以五亿七千五百万美元,卖给网络交易公司Verisign。当年卖掉公司之后,他把所有财产放在伦敦的股票和债券市场里,才六年多,他的财富已从五亿美元(约合新台币一百六十二亿元)变成了约十三亿美元(约合新台币四百二十亿元)。

但更特别的,是他生活的方法:他是全球第二位付费上太空游览的「太空旅客」;为了探险,他去过南极;他甚至曾深入战区,去叙利亚推销自己的软件平台。这位行事作风特异的年轻富豪,究竟有着什么样的性格与价值观?

「只要他要的东西,没有人能阻止他,」他的同事Malcolm Yates说。他对每件事,都设定了清楚的目标和底限,他会用直截了当、甚至独断的方法达到目标,当时间一到,他马上转换目标,毫不犹豫。他想要的东西很多,但「我一次只做一件事情,」马克用带有英式口音的英文,斩钉截铁的说。

马克出生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一个平凡家庭里。「我从小就想探索这个世界,但是你也知道,南非离这个世界的其它地方,都很远。」

他大学时代读的是企管,但是大三那一年,他在实验室里看到当时第一代的浏览器Mosaic,从南非可以直接连接到远方的数据,「我的心里马上有个声音:这就是我要的,世界会因此改变!」马克兴奋的说。

他开始找系上教信息管理的教授,想学跟网络有关的东西,老师教他去找信息系的人,到了信息系,却发现跟网络相关的课,教的却是艰深的数学算法,「那个时代,学校还只把网络当成学术交流用,没有人看出网络的潜力。」马克只好自己摸索,长达八个月的时间,他把学校课业摆在一边,每天工作十小时以上,「那时也不知道网络究竟能多红,但我心里的鼓声告诉我,这就是我要的东西!」

他甚至透过网络,参与Debian系统的开发(编按:Debian是一种自由操作系统,由全世界的志工合作开发),在网络上,他跟欧洲、亚洲的高手分工、讨论如何合作建立系统,他第一次感觉,自己真的跨出了南非。

与全世界计算机高手交流 发展出首套网络交易软件

他的第一笔财富,就是这么来的。大四那一年,他就在家里开起了一人公司,提供网络安全服务,原本他只是提供安全的电子邮件服务,但是他开始发现,网络交易即将风行,却没有任何人试着做保障交易安全的软件。他因为沉迷网络,失去到英国念硕士的机会,却意外打开了致富之门。

凭一个人的力量,想发展出能阻挡所有黑客攻击的软件,谈何容易?但是马克从参与Debian的开发中,认识了全世界的计算机高手,他每天就是坐在计算机前,工作十八个小时,在网络上找到热爱技术的朋友一起开发。

那是一件跟全世界高手速度竞赛的事,做不了第一个人,就是失败。「那是个非常高风险的投资,市场上任何一点变化,就能让我提早出局。那三年半,我几乎是疯了一样在工作。」他回忆。

专注的代价是,三年后他抢到了头香,发展出第一套网络上所有人使用的网络交易软件,他把钥匙的概念放上网络,成立一家发行密码钥匙的公司,卖方需要申请一把由数字密码构成的钥匙,这把钥匙一方面能证明卖方在网络上的真实身分,一方面还能把所有想交易的消费者传来的信息,用这把钥匙锁起来。就是因为这套软件,让网络认证公司Verisign决定买下他的公司,当时一九九九年,他才二十六岁。

最重要、最有趣的事 永远排在第一位

疯狂工作,疯狂玩!「我拚命工作之后,就一定要彻底放松一段时间」,而他的「一段时间」,通常是一到两年,纯放松,完全不工作。在他的抽屉里,有一张「wish list(愿望清单)」,二○○一年,他决定上太空旅行。为了这十天太空之旅,他不惜花费二千万美元(约合新台币六亿四千万元)及接受长达一年半辛苦的集训。这一年半,他必须承受完全丢开工作的风险。

但上太空,是他的愿望,当机会来临,他一定要去做。「如果我不这么做,我会每天望着天空,问自己为什么不去?」这就是他,永远把对自己最重要,最有趣、最吸引他的事排在第一位,而且不计代价。二○○二年,他终于登上苏俄的和平号太空站。在太空中感觉如何?他引用达文西的回答,「回到地面,你将终生仰望天空。」

在畅销书《抢占二亿人市场》(Age Power)中,作者Ken Dychtwald提出「周期性人生」的全新概念,在这概念下,没有所谓的正式退休,学习、工作、休息不断循环,马克的人生观正是如此。公司才卖掉六年,他已经上过太空,去过南极。「地球上再也没有一片土地,像那里(南极)一样,毫无人迹(untouched),当你走近野生动物,他们会毫无戒心的接近你,因为他们看过的人,太少了。」

他拚命工作,拚命享受的人生观,也充分反映在他台湾之行。前两天,他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每段行程的控制,更像钟摆一样的准时,记者采访的时间一到,助理立刻说:「马克,时间到。」他立刻起身走出房间,进行下一个工作。而后两天,他带着美丽的女友,探访著名的日月潭。「很多人都把对自己最重要的事往后延」,他不能等,因为他认为:谁知道还有没有以后?

每年砸下三亿元 拟建立新自由操作系统平台

现在,他每年投入一千万美元(约合新台币三亿两千四百万元),在伦敦成立Canonical软件公司,聘用五十名工程师,把只有专家才会使用的Debian,改成像一般窗口系统一样容易使用的新软件,这种操作系统不但免费,而且Canonical还每年主动寄出数百万片的免费光盘到世界各地,希望增加使用者。这次马克的台湾行,就是要争取台湾系统厂商,在未来推出的低价计算机中,安装他推出的免费软件。

「推动这个计划,只用了我的资产的百分之二,却占了我百分之九十五的时间。」二月十六日晚上,他在台大演讲时,对着台湾的自由软件社群用煽动性的口吻说,「还有什么计划,比建立新的全球自由操作系统平台,影响范围更大、回报更高、更有挑战性?」他认为,开放软件运动,就像当年的网络,终将像一场大地震,原有的建筑将被震垮,让新的建筑物冒出头。

他语气中的「旧建筑」,指的就是微软的操作系统和Office文书系统,这一回合,他努力的企图,竟是建立一个能击败微软的新平台!

对于自己的雄心壮志毫不怯场,他说:「我从创业中学到,成功的关键,就在认清你自己手上有多少资源,你的目标在哪里,再看清楚你要花几年,才能达成目标。」

马克不是科技业最有钱的富豪,但用力工作,用力玩乐的态度,的确给了他一个和其它富豪完全不一样的人生。


马克.莎特沃兹小档案

出生:1973
身价:约新台币420亿元
目前事业版图:1.创立Canonical公司,推广自由系统软件
       2.创立Mark Shuttleworth基金会,在非洲推广教育
       3.创立HBD创投,投资南非的高科技产业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