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内核网络系统结构图(TCP/IP)和源代码的布局

file: init.h
#define __init_call __attribute__ ((unused,__section__ (".initcall.init")))
#define __exit_call  __attribute__ ((unused,__section__ (".exitcall.exit")))
 
extern initcall_t __initcall_start, __initcall_end;
#define __initcall(fn)            /
  static initcall_t __initcall_##fn __init_call = fn
#define __exitcall(fn)            /
  static exitcall_t __exitcall_##fn __exit_call = fn
上面的代码在内核中经常使用到,其中“__attribute__”、“__section__”等就是GCC编译器的关键字。  上面这段程序提供了一种初始化模块的方法:
1、  如果一个内核模块需要在系统启动的时候初始化,只需在模块的源程序中调用“module_init( function )”这样的代码,GCC编译器在编译代码时,就会将这个函数的指针放到一个特定的代码段中(“.initcall.init”代码段);
2、  Linux启动时,在生成第一个内核线程后,会调用do_initcalls()函数,这个函数的作用就是从“.initcall.init”代码段的首地址开始挨个调用初始化函数(系统定义的初始化函数时没有参数的);

 

从上面两个步骤可以看出,Linux是借助了GCC编译器的强大功能,使得模块的初始化工作变得简单,不需要到一个专门的地方去注册,只需要在模块中调用“module_init( function )”这样的代码就可以完成工作,GCC能够根据编译选项决定是编译到内核还是作为可加载模块编译。

 

 

 

源代码的布局:

 

 

Drivers/net目录为内核的网卡驱动,以太网卡驱动一般不再设子目录,几百个网卡驱动
就放在这样一个目录下。基于其它协议的接口驱动会再建立子目录,比如AppleTalk、Tokenring等。
所有网路代码的源文件全部放在“/net”目录下。这个目录下的“core”子目录为核心
模块,包括报文缓存、邻居表、设备管理等子模块。“Ethernet”子目录实现802.3 MAC层
特性, “ipv4”子目录实现TCP/IP协议, “ipv6”子目录实现Ipv6协议。其它子目录都是Linux特有的特性。

  • 1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