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誓将乐视闭上绝路

新浪前总编陈彤跳槽加入小米后,一直在内容方面有缺憾的小米,曾承诺要拿出10亿美元做内容。这10亿怎么花?近期有投资圈人士透露了动向:第一步重量级入股视频网站爱奇艺,金额为3亿美金;第二步,在二级市场购入优酷土豆股票,金额在千万美金级别。

土豪出手不凡,小米在内容上走的这两步,势必搅得视频圈风生水起。一方面能快步赶上同样在硬件上技术成熟,又有内容支撑,已经攻略了“客厅市场”,但又谣言四起的乐视。一方面又能与巨头百度达成战略合作。意料之中的一着,却又有意料之外的狠准猛。

弥补内容缺憾 战略上踩死竞争者乐视

小米在营销、渠道和客户上的成熟,使得小米手机长盛不衰。但在其他硬件行业,小米却在一次次栽跟头。小米盒子被广电总局直接叫停,差点难产。紧接着被湖南卫视、优酷土豆、乐视相继起诉侵权。雷军曾吐槽:我们有很好的硬件,但是没有内容,用户投诉很厉害。

虽然内容看似困住了小米,但内容恰恰又是最好对付的一块。从每年各大视频网站拼收购版权价格战就能看出来,平台+钱,拿下内容已经有了几分胜算。

拿下内容后,小米盒子、电视抢占客厅才显得底气十足。近期乐视也不得安生,各种谣言,再各种澄清。虽然已经在“客厅市场”攻下不少,但还是觉得湖底暗波流转。小米无视其视频内容的强大,明显是将乐视视为敌人。如果真如舆论所说,小米拿下内容后,肯定和乐视有一场硬仗要打。

坐山观虎斗 赢了敌人又不树敌

小米此次征战内容,并不是为了再做一个视频网站然后一直做到业内第一。为了内容没必要这么做。所以小米仅仅选择了入股,拿到内容,达成合作即可。

但再一考虑,现在互联网BAT三巨头不分伯仲,得罪或者过于讨好任何一方,到了未来该如何站队,难免不清不楚的。如果不能步步为赢,只是稀里糊涂趟了视频的浑水,也难以捣鼓出惊人的大动静。所以小米在入股爱奇艺的同时,又投了一部分钱进优酷土豆。

视频行业,优酷土豆是前辈,用户、内容都有,同时已经是上市公司,至少目前看来,也是久经沙场后的成功案例。迅雷、56?等辈早已暮薄西山。搜狐腾讯新浪等视频,门户本身影响力太大,话题性不强。乐视,内容很强,但是竞争对手,不仅做电视,还扬言要做手机,Pass。爱奇艺是亲爹百度导流导出来的,这几年也是使劲烧钱,龚宇本人也曾承认这个行业都是先亏后赢,但是背靠大树好乘凉,人家不缺钱,缺的是战略。

姑且不说与百度的合作,单单对爱奇艺和优土的双投,就已经看出小米的意思。

首先,小米本来就不是做内容出身,所以并不想自己做内容。多投几家,解除牌照忧患,还能多拿点版权,谁也告不动我。

其次,视频行业一家独大的趋势越来越明显,任何行业到最后都会变成老二非死不可。投了目前还能撑老大的优土,又投了富二代爱奇艺,小米的投资并不盲目。视频行业再怎么风生水起,它也只需要坐山观虎斗,收渔翁之利即可。

最后一点,BAT互联网三国鼎立,与这三国交涉,还是要讲点博弈之术。2014年4月阿里确认入股优酷土豆,虽然对视频格局影响不大,但小米在与百度达成深度合作的同时,又搂一下阿里,还是先大家一起和气生财吧。

一个为融资一个为上市

近期,小米在搞新一轮融资,据数据显示,小米2014年第三季度的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已经增长了两倍多,达到1730万部。全球市场份额也翻了一番多,从去年同期的2.1%增长到5.3%,排名仅次于三星和苹果。小米此次融资,是要做到估值500亿,要达到这个估值,小米还需要证明他们的持续盈利能力,需要一年以后做到800亿。这个持续能力如果不仅是硬件贩卖,还能有一定比例的后续服务去支持,就更加健康。所以拿下内容,在各端为用户提供一条龙服务,是小米估值翻番的重要一步。

再说爱奇艺的上市需求。百度做了很努力,包括替爱奇艺“赎身”,几十亿的砸,百度的目的必然是让爱奇艺成功独立上市。

就目前的情形,爱奇艺没什么惊心动魄的故事可讲,所以是否盈利很关键。但盈利又不是唯一,即便盈利,故事怎么跟投资人讲又是个问题。前有上市以后不温不火的优土,爱奇艺当然不能走这条老路。

这个时候小米的介入就显得至关重要。

光靠百度的引导肯定不够,爱奇艺在引入小米之后,便能坐拥小米庞大的硬件用户群体、融入生态链,然后在引入小米火爆的概念。接着爱奇艺就能慢慢改变它在整个产业中地位。当这些一步步达成,成为故事,爱奇艺便离离独立上市更近了一步。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