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电机组状态监测系统(CMS)

1、前言  

        风能作为一种清洁的永续能源,逐渐成为许多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的风能开发更是飞速发展,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风电市场。2015年,中国风电装机量再创新高。全国(除台湾地区外)新增装机容量3075.3万千瓦,同比增长32.6%,新增安装风电机组16740台;累计装机容量达到14536.2万千瓦,同比增长26.8%,累计安装风电机组92981台。

   伴随着风能的快速发展和风电机组的广泛安装使用,风电机组的运行故障问题日益突出。风电机组的安全、稳定、无故障运转不仅可以提供稳定的电力供应,也可以大幅降低风电的成本,是整个产业链健康发展的关键环节。

   据资料显示,20年间欧美风电行业中机组容量为1MW的风力发电机组,其总投资的65% ~90% 都消耗在运行、维护上,非计划停机又用去了其中的75%。国际工程保险协会在年报中介绍,支付给丹麦风电业的理赔费用的40%是由于机械故障,主要是齿轮箱和轴承的故障。而中国的风电设备的维护损耗更是惊人,甚至有一大批的风力发电机的正常累计工作时间都不超过l000小时。

   由于风电机组安装在高山、荒野、海滩、海岛等风口处,受无规律的变向变负荷的风力作用以及强阵风的冲击,常年经受酷暑严寒和极端温差的影响,使得风电机组故障频发。近年来,国内外风力发电机故障率最高的部件当数齿轮箱。我国的风场齿轮箱损坏率高达40~50%,极个别品牌机组齿轮箱更换率几乎达到100%。国外在对风力发电机各主要部件的故障统计中,齿轮箱的故障率也是居高不下,据西班牙纳瓦拉水电能源集团公司最近几年对风电机组主要部件的故障统计:由齿轮箱、发电机、叶片引起的故障是风电机组故障的主要原因,其中齿轮箱的故障发生率在逐年增高,故障百分比已超过60%,是机组中故障发生率最高的部件。我国已建成的风电场的风力机有相当部分是上世纪90年代中期由国外购进的,这些机组寿命为15、20年,保修期一般为2年,随着机组运行对间的加长,目前这些机组陆续出现了故障,(包括风轮叶片、电机、增速齿轮,及控制系统等等)导致机组停止运行,严重影响发电量,造成经济损失。而且,风电机组的费用非常高昂,在国内,中小型风电机的投入成本在一万元/每千瓦左右,或更高。在风能资源特别丰富地区的大型机组,初期建设投入成本一般在八千元/每千瓦左右,维护费列入电价中,使得风电的价格居高不下,而使风电成本比火电成本高出2/3,所以风电虽无污染,能再生是十分理想的清洁而又可持续发展的能源,却未普遍应用。

    风电机组的主要部件造价昂贵而且更换非常困难,如果合理采用状态监测和故障预警的技术,通过实时状态检测和智能故障预警技术可以有效地发现事故隐患并实现快速准确的系统维护,保障机组安全运行,做到防范于未然,必能大大地降低风机的故障率,有效地减少维修费用,必能提高风电的竞争能力,推动风能行业的跨越式发展。

  风电总投资的65%以上都消耗在运行维护上,其中齿轮箱维护约占一半以上。采用在线故障预警系统将能够至少降低齿轮箱80%的故障率和维护费用,约能节约总投资的17%。风电企业通过增加风机状态监测和故障诊断的技术,对风机进行监测,能够确切掌握关键零部件的实际特性,判定需要修复或更换的零部件和元器件,充分利用零件的潜力,避免过度维修、减少能源损耗。以常见的1.5MW风机为例,齿轮箱用润滑油约为300kg,由于检修麻烦,往往2000h以上才检修一次,为了避免风机损坏一般润滑油未完全利用就被更换润掉。如果每台风机润滑油利用率提高10%,所产生效益已十分可观。

2、国家规范

18条风力发电机组振动状态监测导则

4.1.4.系统选择原则
海上风电机组应选择采用固定安装系统;
陆上2MW以上(含2MW)风电机组应选择采用固定安装系统;
陆上2MW以下风电机组可选择半固定安装系统或便携式系统;
风电机组质保期满进行验收时,应出具风电机组振动状态监测系统提供的振动状态报告。

5.3 传感器位置
5.3.1 典型风电机组传感器位置
风电机组监测系统所需的最少测量点见表

监测点位

分析流程图

3、现场部署拓扑



  • 9
    点赞
  • 4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