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憾中的美丽

人生追求完美,认为完整才能体现美丽,完整一旦破碎,就造成了缺憾。然而完整的美丽却往往在破碎的缺憾中,才得到淋漓尽致的释放。这种缺憾中蕴涵的美丽常常被人忽略。太湖石的漏和透是完整的岩石,经历了千年风雨侵蚀之后留下的缺憾,是蕴藏于完整之中的美丽;千奇百怪的根雕,显示的也是缺憾的树根的美丽;锈迹斑斑的古鼎,已经失去了它原有的光泽和完美,然而正是这种缺憾,却折射出人类千年文明的美丽。五光十色的焰火,装点着节日的夜空,它正是礼花蛋破碎之后释放出来的美丽。侯晶晶是中国第一位轮椅上的女博士,生理上的缺憾掩盖不住她灵魂的美丽;贝多芬的缺憾是失聪,然而他却靠心灵的撞击谱写出美丽乐章;奥斯特洛夫斯基的缺憾是失明,然而他用一双盲人的手,给我们留下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样赞颂灵魂美丽的篇章。可见美丽不一定要求完整,缺憾也同样蕴涵着美丽。正是从完整的破碎中释放出来的美丽,才更显灿烂。

也许正是缺憾造成的美丽才更令人震撼,缺憾是完整的破碎,犹如陨石撞击时产生的流星雨,流光溢彩,装点着美丽的夜空。苍老的人回忆发黄的青春;孤傲的人忏悔错过的爱情;韶华已逝的明星,忆昔旧时的青春靓丽;金盆洗手的豪客,回味当年的叱咤风云。人生必定有许多缺憾,有缺憾就一定有过真正的生活,也一定有过曾经的辉煌和美丽。而这些在辉煌中没有显现的美丽,恰恰在破碎之后,成了生命印记中不可磨灭的美丽珍藏。

当婚姻破碎时,人们才发现,爱原来是如此的刻骨铭心。可见爱情并不一定只有完美,才能绽放美丽。七月七日的鹊桥,以神话的美丽,谱写了牛郎织女爱情的缺憾。七色的彩虹和翩翩起舞的蝴蝶,展现了梁祝破碎婚姻的美丽。犹如击打爱情燧石,当燧石破碎时并发出来的火花,才使我们看到爱的真谛,领略那种海枯石的爱的美丽。

欣赏美丽没有统一的标准,有人喜欢姹紫嫣红,有人喜欢淡雅素净。环肥燕瘦各有所好,但真正的美丽绝不是孤芳自赏,在赏心悦目之余,也应当留下心灵的启迪。

曾经有过一种说法叫“忆苦思甜”,苦尽甘来说的也是不完美人生酝酿出来的甘甜。人生不可能一直都是一帆风顺,当风浪过去,苦难成了回忆,成了一个人的精神财富,它的价值就决不是美丽可以形容了。一向喜欢满足,追求完美的人,往往会经受不住些许的挫折而失落而沮丧,他将无法体会缺憾也是一种美丽。

汶川大地震是人类的灾难,它给许许多多的家庭留下了永远也无法弥补的缺憾,然而就在这场灾难的缺憾之中,我们却看到了,往日只是在文艺作品的英雄人物身上,才看到的灵魂的高洁;看到了我们民族不屈不挠的精神光辉,看到了一个平平凡凡的人,心灵却如此美丽,而这些美丽恰恰是生命破碎时释放出来的耀眼光芒。原来缺憾之中蕴藏的美丽,是那样的令人震撼。

其实完整和缺憾是美丽的两个方面,团圞满月和如钩新月各有各的美丽。有人说花朵的美丽在于它的绽放,而花朵的绽放却正是花心的破碎。可见我们没有必要刻意的去寻求完美,人生也没有真正的完美。留下一点缺憾,让人生在回味中慢慢去体现它的美丽。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