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数据结构的认识

对于树的周游
我们将树画在纸上,对纸上的树进行分析,得出了周游算法:广度优先和深度优先。
然后用笔,在纸上写出了功能函数。包括返回值,参数,具体的步骤。
但是我们要用到数据结构"tree",也要调用函数"leftChild()""rightSibling()""visit()"。
于是我们需要定义数据结构"tree",要实现函数"leftChild()".
如何定义一个数据结构“tree”,可以让我们把纸上的“tree”,按照原有的结构存储起来。好像不是很难。所有一个人有一个人的想法。
但是我们还要根据周游算法实现函数“leftChild()”。
利用有的数据结构,我们很容易实现。但是有的数据结构实现起来就很麻烦。
所以最终我们觉得容易实现函数的数据结构是好的。是我们需要借鉴的数据结构。也就是所说的,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可是我们可以设计出自己的数据结构和实现函数,也可以实现周游算法。而且这种实现在针对某类问题时,显得更加方便。
所有才有了不同的数据结构和配套的实现函数。
这时又有人在想,我们是不是可以设计出其他的周游算法,这样就可以不需要实现“leftChild()”函数,就不要按照那个目的去设计数据结构了。
想法是好的,但是这个算法是经过几代人的思考得到的精华,需要推陈出新,觉得难度还是有的。
但是如果有时间和精力,大可一试!
最后总结一下:数据结构为算法服务。数据结构是实现算法的基础,实现算法是数据结构的最终目的。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