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血联盟2源码学习笔记--Makefile边看边学3

话接上篇

491    .c.d:
492        @echo '===> DEP $<'
493        $(Q)$(CC) $(CCFLAGS) -MM $< | sed 's#^$(@F:%.d=%.o):#$@ $(@:%.d=%.o):#' > $@

  这三行语句生成了每个c文件的依赖文件(扩展名为d)。这个功能是靠GCC完成的,也就是那个-MM选项,它分析这个c文件所依赖的其它文件,并给出可用于MAKE的输出。
  语句493是命令,展开后是一条SHELL命令,|是管道符。它将GCC输出的依赖内容直接做为sed的参数。sed是一个字符流编辑工具。这个语句使用了它的s命令。这个命令的格式是's#regexp#replace#flag'.
  regexp是正则表达式,它表示一种字符串模式,符合这个模式的,就用replace处的内容替换,flag是s命令的一些选项。
  这个正则表达式我费了好大力气才看明白。那是因为我忘记Make会将变量展开。$(@F),$(@),它们并不是正则表达式的控制符,而分别是不带目录前缀和带目录前缀的目标文件名。这里还用了上次提到过的替换函数,将.d替换成.o,这才是依赖文件中出现的内容。这里用到的正则表达式特殊符号实际只有一个^,表示一行的开始。sed替换输出的结果,才做为目标的d文件储存下来。
  sed函数在这里的具体作用,是在GCC生成的依赖文件中,把依赖文件本身也包含进去(开始的时候生成依赖文件,只依赖同名的c文件)。这样依赖文件就可以随着工程的改变,在每次make的时候自动更新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