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多线程学习(五)——信号量线程控制

在上一篇文章中,讲述了线程中互斥锁的使用,达到对共享资源互斥使用。除了使用互斥锁,信号量,也就是操作系统中所提到的PV原语,能达到互斥和同步的效果,这就是今天我们所要讲述的信号量线程控制。

PV原语是对整数计数器信号量sem的操作,一次P操作可使sem减一,而一次V操作可是sem加一。进程(或线程)根据信号量的值来判断是否对公共资源具有访问权限。当信号量的值大于零或等于零的时候,该进程(或线程)具有对公共资源访问的权限,否则,当信号量的值小于时,该进程(或线程)就会被阻塞,直到信号量的值大于或等于一。

1、在LINUX中,实现了POSIX的无名信号量,主要用于线程间的互斥同步,下面将简单介绍一些函数接口:

(1)、sem_init

功能:         用于创建一个信号量,并初始化信号量的值。

头文件:       <semaphore.h>

函数原型:     int sem_init (sem_t* sem, int pshared, unsigned int value);

函数传入值:   sem:信号量。

                   pshared:决定信号量能否在几个进程间共享。由于目前LINUX还没有实现进

                               程间共享信息量,所以这个值只能取0。

函数返回值:   0:成功。

                   -1:失败。

(2)其他函数。

int sem_wait       (sem_t* sem);

int sem_trywait   (sem_t* sem);

int sem_post       (sem_t* sem);

int sem_getvalue (sem_t* sem);

int sem_destroy   (sem_t* sem);

功能:sem_wait和sem_trywait相当于P操作,它们都能将信号量的值减一,两者的区别在

        于若信号量的值小于零时,sem_wait将会阻塞进程,而sem_trywait则会立即返回。

        sem_post相当于V操作,它将信号量的值加一,同时发出唤醒的信号给等待的进程

       (或线程)。

        sem_getvalue 得到信号量的值。

        sem_destroy 摧毁信号量。

函数传入值: sem:信号量。

函数返回值: 同上。

2、函数实现。

从上面的实例中可以看出,通过信号量实现共享资源中的互斥使用,跟上一篇文章中的互斥锁的效果是一样的。但是通过互斥锁还有一个更加方便的功能,就是同步。下一篇文章将讲述线程间通过信号量的同步实现。

 

~~END~~

  • 0
    点赞
  • 1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5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