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中头文件在cpp文件中引用和.h文件引用的思考

       我们在编写程序中头文件是经常使用的。但是头文件是应该包含在.H文件中还是在.cpp文件中。在这个当中有什么样去区别呢。  假如说我们编写了一个a.cpp  。我们将a.cpp文件的变量和函数申明在a.h中。在a.h文件有使用了b.中定义的类型type1数据m_type,同样b.cpp的头文件一些变量也声明在b.h中。此时我们当然可以在a.cpp中包含b.h 也可以在a.h中。这样都是可行的,因为我们编译的时候会会将b.h包含进来。而.h文件是不参与编译的。然后我们继续深入。假如我们将b.h文件定义在a.cpp中 。我们在c.pp要是a.cpp的函数。我们将a.h文件包含在c.cpp或者c.h的时候我们会发现c.pp会报错(假如c.pp中没有包含b.h或在包含b.h,但b.h放在c.h的下面) 报错的是将我们没有找到m_type;m_type是无效值。  我开始的时候的也比较疑惑。现在想通了。编译器会单独编译每个cpp文件。头文件会复制到cpp文件当中。我们的c.pp中没有包含b.h。c.pp中会复制a.h这时你会发现问题来来了, a.h复制到c.cpp中会将type1 m_type 也复制到c.cpp中  这时候编译就会不type1 m_type  就会报不认识type1 的错误。如果我们将b.h包含在a.h中这个问题就会避免掉。因为在a.h在c.cpp中复制展开的时候,b.h也会在c.cpp中复制展开。从而避免了这个问题。当我们在编译遇到这样的问题的时候 ,我们应该去看是哪个cpp出来问题  然后在看看是哪个头文件出来问题,这样就能找到我们包含的错误。

   但是我们有时候会遇到这样的一个问题a.cpp 要调用b.cpp中的函数,而b.cpp又要调用a.cpp 的函数 。这就牵扯到相互调用  这是如果我们把b.h中包含a.h, a.h中包含b.h。这是后编译会出现问题。解决的办法是将a.h包含在b.cpp中,将b.h包含在a.cpp中。这样就能解决问题。

   以上是我的一点小经验 希望能帮到大家。

  • 2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5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