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马训练营-SQL语法

  

---------------------- Windows Phone 7手机开发.Net培训、期待与您交流! ----------------------

SQL语法

    SQL是结构化查询语言(Structured Query Language)的缩写,美国国家标准局ANSI在1986年将SQL作为关系数据库系统的标准语言,后被国际标准化组织(ISO)采纳为国际标准。现在很多大型数据库都实现了SQL语言。
    SQL(structured query language) 结构化查询语言。 它是一种标准,不是一种软件。 SQL SERVER是数据库管理系统的一种,它是一种软件,这种软件在遵循SQL这种标准,很多数据库管理软件及开发工具都支持SQL这种标准。

       SQL语言的动词

     SQL功能动词(定义语言)
数据定义Create,Drop,Alter
数据查询Select
数据操作Insert into,Delete,Update
数据控制Grant,Revoke

      SQL准则

  1. 大小写不敏感;
  2. 一条操作语句可以写成一行或是多行;
  3. 关键字不能再行与行之间分开;
  4. 逗号分隔,字符或字符串用单引号(英文)

SQL查询

SQL的核心是数据查询。对于数据库的查询操作是通过 SELECT 查询命令实现的,它的基本形式由" SELECT-FROM-WHERE"
SELECT [ALL|DISTINCT] <目标列表达式> [,<目标列表达式>] …
FROM<表名或视图名>[, <表名或视图名> ] …
WHERE <条件表达式> 
GROUP BY <列名1> [ HAVING <条件表达式> ]//分组 

GROUP BY 语句用于结合合计函数,根据一个或多个列对结果集进行分组。

而 HAVING 指 “筛选出只有满足指定条件的组 ”
ORDER BY <列名2> [ ASC|DESC ] //ORDER BY 语句用于根据指定的列对结果集进行排序。ORDER BY 语句默认按照升序对记录进行排序。
 
WHERE从句中,可以使用一个或者多个逻辑表达式限制查询数据的范围。
 
 
查询条件                                                      谓词
  比较                                                              =,>,<,>=,<=,!=,<>,!>,!<; NOT+上述比较运算符
确定范围                                                       Between and, not between and
确定集合                                                        In, not in
字符匹配                                                        Like, not like (通常与%或是_ 等通配符使用)
空值                                                               Is null, is not null
多重条件                                                        And, or
 
 
  聚合函数                                                     含义
Count ([distinct | all] * )                               统计元组(记录)个数
Count ([distinct | all]<列名>)                      统计一列中不为NULL值的个数
Sum ([distinct | all]<列名>)                        求一列值的总合(必须为数值型)
Avg ([distinct | all]<列名>)                           求一列值的平均数(必须为数值型)
Max ([distinct | all]<列名>)                          求一列值中的最大值
Min ([distinct | all]<列名>)                          求一列值中的最小值
 
连接查询
若一个查询同时涉及两个或两个以上的表,则称为连接查询。
连接查询中用来连接两个关系的条件称为连接条件或连接谓词,一般格式为:
[<表名1>.]<列名1><比较运算符>[<表名2>.]<列名2>
 
 
数据更新
主要包括对数据库表的数据进行插入、修改、删除操作。
INSERT (插入)
UPDATE (更新)
DELETE(删除)
 
INSERT (插入)
语法格式:
INSERT INTO <表名>[(<属性列1>[,<属性列  2>..)] VALUES (<常量1>[,<常量2>]…)
说明:
(1)属性列与常量必须一一对应,数据类型要一致 ;
(2)在基本表结构定义中未说明为NOT NULL的属性列,如果没有出现在INTO子句后,这些列将取空值。已经说明为NOT NULL的属性列,则必须出现在INTO子句后面;
(3)如果INTO子句后面没有指定任何列,则VALUES子句后面的常量个数必须与基本表中列的个数相等,且类型、顺序一致。
 
UPDATE (更新)
修改数据主要是对数据库表中一个或多个元组某个或某些属性的值进行更改 。
语法格式:
UPDATE <表名>  SET <列名>=<表达式>[,<列名>=<表达式>,…][WHERE <条件>]
 
DELETE(删除)
语法格式:
DELETE FROM <表名>[ WHERE <条件>]
注意:
DELETE命令删除的是一个或多个元组(记录、行),而不是某个行中个别列的值。
不需要的某个行的个别列的值,只能用UPDATE命令修改成NULL值或空格符,不能被删除。
 

 详细的使用方法可见下面的链接:

SQL教程

---------------------- Windows Phone 7手机开发.Net培训、期待与您交流! ----------------------

 详细请查看:http://net.itheima.com/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