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互联网经济

  • 互联网经济就是利用互联网这种通讯技术在消除信息不对称,进行资源的更有效配置,并最终促进生产力的发展的过程中产出的经济行为。

从整个宇宙规律来说,根据热力学第二定律,把宇宙看做一个封闭系统,整个宇宙都是熵增的,人类的所有活动以及宇宙的一切运动都是在熵增过程的过程,我们不过是控制熵增过程的快慢以及形式。

从社会发展规律来说,生产行业解决的是产品(虚指,有可能是某种服务)的产出,是创造性活动,由0到1的过程。商业解决产品/生产资料流通,提高社会的运行效率,由1到10的过程。需要流通的原因是分布不均,包括产品的分布及信息的不对称。商业就是掌握这种不均衡并在解决不均衡过程中牟利的行为。随着信息传播技术(广义,古代人骑马传口信也是信息传播,后来发展到电讯技术)的发展,信息可以在世界范围内实时传播。可是信息并没有充分有效的提取出来,信息不对称还是非常严重的。这导致已经产出的商品不能得到充分的利用,同时也阻碍了生产力的发展。因此信息不对称会变的越来越小,但是永远存在。我们不能改变,但是我们能从这个过程中分一点羹:)。

互联网只是信息传播的一种当下最普遍的方式,因此互联网经济就是从依附于互联网上信息传播而获利的经济行为。

  • 如何发现机会

互联网加速了信息的传播,从信息的传播角度入手

信息传播的三个阶段1:产生 2:传播 3:接收

1:信息产出。传统行业猜刚刚开始进行信息话的过程。据我所知,大多数乡镇企业都没有网站宣传自己,交易全都是纸化的。医疗行业仅仅进行到病例电子话,但是没有联网。很多erp软件就是为此存在的。不过erp产业已经进行成熟期。微软,sap,oracle,IBM都是那个时代的巨人。
2:信息传播。信息的快速传播可以优化原有的商业信息传播流程。比如各种网上交易平台加速了商家和消费者之间的信息传播。将原来商业中的代理商环节省去。更快捷的信息传播可以使原来不可能的事情变为可能,就是催生出很多产业。社交产品属于加速人与人之间的信息传播。团购行业属于广泛搜集消费者的行业。共享经济典型应用就是打车服务。
3:信息的接收。人接收信息的速度是有限的,(最多一目百行),数据的预处理就显的尤其重要。百度,淘宝的搜索就承担的这个作用。个性化广告推荐亦如此。当信息传播不是瓶颈的时候,整个信息传播通路中,信息的接收已经成为瓶颈。从无限的信息中找到对自己最有用的信息,既数据分析会越来越重要。(个人观点,并不是说大数据会很快发展起来。因为整个信息技术才发展到初级阶段,很多简单分析就能产生巨大价值的数据都在闲置,简单处理后充分利用这些数据就会产生巨大的价值,投入产出比更高,更值得我们去分析。大数据适合对数据的终极分析,投入产出比较低)

从可以被优化配置的社会资源角度考虑

社会生产中分为生产者和消费者。
事实一:生产者总希望通过大规模流水线式机中生产来节约成本。
事实二:消费者总希望定制化产品/服务来满足自己的需求。
双方博弈的筹码是产品的价格。

对应事实一,团购业务产生了。它使以前不能被搜集的离散的消费变成了集中消费,降低了生产成本。
对应事实二,这里面很多不能被集中化生产的商品(服务更多)只能寻求社会资源的更有效配置,共享经济诞生了。像打车服务,airbnb这些需要单个服务对象和单个服务提供单元更便捷交流的工具诞生了。

从社会发展的阶段角度,选择合适切入行业

针对走出温饱水平的国家来说(发达国家及中国大部分人),人们关于生活质量的诉求正在别的更为急迫。比如娱乐,教育,婴幼儿培养,旅游等,行业本身在发生变化。而且是正在发展壮大的行业,其中机会更多。可以从中看看有啥机会。
非温饱大多数国家处于中国的三十年前状态,可以复制中国模式。就像我们复制美国模式一样。


  • 总结

互联网加速了信息传播。在这种新态势下

  1. 原有行业固有流程可以优化
  2. 原有行业哪些事不可能实现的事情可用在互联网背景下实现
  3. 在信息加速传播背景下,与信息处理相关的产业处在快速发展期
  4. 选择切入行业时选择正在快速发展,需求空白较多的行业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