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jective-C中的类目和延展

类目:为已知的类增加新的方法;延展:通知在本类的定义里使用类目来声明私有方法;

一、类目:

1. 类目方法的应用:

  • 对现有类进行扩展:比如:可以扩展Cocoa touch框架中的类,在类目中增加的方法会被子类继承,而且在运行时跟其他的方法没有区别。
  • 作为子类的替代手段:不需要定义和使用一个子类,可以通过类目直接向已有的类里增加方法。
  • 对类中的方法归类:利用catigory把一个庞大的类划分为小块来分别进行开发,从而更好地对类中的方法进行更新和维护。

2. 类目方法的局限性:

  • 无法向类目中添加新的实例变量,类目没有位置来容纳实例变量。如果想增加类的实例变量,只能通过定义子类的方式。
  • 如若,在类目中覆盖先后类的方法。这样会引起super消息的断裂,因为类目总的方法具有更高的优先级,因此,一般不要覆盖现有类中的方法。

3.类目的定义:

      类目的命名规则:类名+扩展方法,如“NSString+Revert”。 类目的接口声明与类的定义十分相似,但类目不继承父类,只需要带有一个括号,表明该类目的主要用途。

NSString+Revert.h文件:

#import <Foundation/Foundation.h>

@interface NSString (Revert)

- (void)test;

@end
NSString+Revert.m文件:

#import "NSString+Revert.h"

@implementation NSString (Revert)

- (void)test{
}

@end

二、延展:

类的延展可以看作是一种匿名的类目,类有时需要一些只为自己所见,所用的私有方法这种私有方法可以通过延展的方式来声明,延展中定义的方法在类本身的@implementation代码区域中进行实现。
@interface MyObject : NSObject
 {     
NSNumber *number; }
 - (NSNumber *)number;
 @end @interface MyObject (Setter)
 - (void)setNumber:(NSNumber *)newNumber;
@end
 @implementation MyObject
 - (NSNumber *)number
{     
return number;
 }
- (void)setNumber:(NSNumber *)newNumber
{!//do something
}
@end
        当在定义延展的时候不提供类目名时,延展中定义的方法既被视为“必须实现”的API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方法缺少实现代码,则编译器会报警告,此时方法的实现必须出现在类主体的@implementation代码块中。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