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P/IP详解卷1:协议(二)【链路层】

链路层主要有三个目的:

(1)为IP模块发送和接收IP数据报;

(2)为ARP模块发送ARP请求和接收ARP应答;

(3)为RARP发送RARP请求和接收RARP应答。

TCP/IP支持多种不同的链路层协议,这取决于网络硬件,如以太网、令牌环网、FDDI和RS-232串行线路等。

2.2 以太网和 IEEE 802封装

以太网是当今TCP/IP采用的主要的局域网技术。它采用一种称作CSMA/CD的媒体接入方法,其意思是带冲突检测的载波侦听多路接入(Carrier Sense, Multiple Access with Collision Detection)。它的速率为 10 Mb/s,地址为48 bit 。

802.3CSMA/CD网络
802.4令牌总线网络
802.5令牌环网络

这里写图片描述

两种帧格式都采用48bit(6字节)的目的地址和源地址。在802标准定义的帧格式中,长度字段是指它后续数据的字节长度,但不包括 CRC检验码。以太网的类型字段定义了后续数据的类型。

802定义的有效长度值与以太网的有效类型值无一相同,这样,就可以对两种帧格式进行区分。

2.4 SLIP:串行线路IP

SLIP的全称是Serial Line IP 。它是一种在串行线路上对IP数据报进行封装的简单形式。

下面的规则描述了SLIP协议定义的帧格式:

1) IP数据报以一个称作END(0xc0)的特殊字符结束。为了防止数据报到来之前的线路噪声被当成数据报内容,大多数实现在数据报的开始处也传一个END字符。

2) 如果IP报文中某个字符为END,那么就要连续传输两个字节0xdb和0xdc来取代它。

3) 如果IP报文中某个字符为SLIP的ESC字符,那么就要连续传输两个字节0xdb和0xdd来取代它。

这里写图片描述

SLIP的缺陷:

1) 每一端必须知道对方的IP地址。没有办法把本端的IP地址通知给另一端。

2) 数据帧中没有类型字段(类似于以太网中的类型字段)。如果一条串行线路用于SLIP,那么它不能同时使用其他协议。

3) SLIP没有在数据帧中加上检验和,只能通过上层协议来实现。

由于串行线路的速率较低,且通信常是交互式的,因此在SLIP线路上有许多小的TCP分组进行交换,这就带来了性能的缺陷。CSLIP是压缩的SLIP,它能把40个字节压缩到3-5个字节。

2.6 PPP:点对点协议

PPP,点对点协议修改了SLIP协议中的所有缺陷。 PPP包括以下三个部分:

1) 在串行链路上封装IP数据报的方法。PPP既支持数据为 8位和无奇偶检验的异步模式,还支持面向比特的同步链接。

2) 建立、配置及测试数据链路的链路控制协议(LCP:LinkControl Protocol )。它允许通信双方进行协商,以确定不同的选项。

3) 针对不同网络层协议的网络控制协议(NCP)体系

每一帧都以标志字符0x7e开始和结束。紧接着是一个地址字节,值始终是0xff,然后是一个值为0x03的控制字节。

这里写图片描述

由于标志字符的值是0x7e,因此当该字符出现在信息字段中时, PPP需要对它进行转义。在同步链路中,该过程是通过一种称作比特填充 (bit stuffing)的硬件技术来完成的。

PPP比SLIP 具有下面这些优点:

(1) PPP支持在单根串行线路上运行多种协议,不只是 IP协议;

(2) 每一帧都有循环冗余检验;

(3) 通信双方可以进行IP地址的动态协商 (使用IP网络控制协议 );

(4) 与CSLIP类似,对 TCP和IP报文首部进行压缩;

(5) 链路控制协议可以对多个数据链路选项进行设置。

2.7 环回接口

大多数的产品都支持环回接口(Loopback Interface),以允许运行在同一台主机上的客户程序和服务器程序通过TCP/IP进行通信。A 类网络号127就是为环回接口预留的。根据惯例,大多数系统把 IP地址127.0.0.1 分配给这个接口,并命名为localhost。一个传给环回接口的IP数据报不能在任何网络上出现。

一旦传输层检测到目的端地址是环回地址时,应该可以省略部分传输层和所有网络层的逻辑操作。但是大多数的产品还是照样完成传输层和网络层的所有过程,只是当IP数据报离开网络层时把它返回给自己。

需要指出的关键点:

  1. 传给127.0.0.1的任何数据君合作为IP输入。
  2. 传给广播地址或多播地址的数据报复制一份传给127.0.0.1,然后送到以太网上。
  3. 任何传给该主机IP地址的数据均送到127.0.0.1。

2.8 最大传输单元 MTU

以太网和802.3对数据帧的长度都有一个限制,其最大值分别是1500和1492字节。链路层的这个特性称作MTU,最大传输单元。

2.9 路径 MTU

两台通信主机路径中的最小 MTU,路径MTU 在两个方向上不一定是一致的。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