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法基础(一)——基础

    学习了那么久,一直没有好好写写算法。下面我简单描述一下算法方面知识。

       在已证明算法正确性的前提下,评价算法的好坏主要是关注算法在时间空间上性能的优劣。

       算法时间性能的分析是通过计算算法时间复杂度实现的,其关键就是计算算法的执行时间。一个算法的执行时间,就是算法中每条语句的执行时间的总和。但是在算法实际运行过程中,每次执行所耗费的时间会受到诸如问题规模、输入特性和具体硬件环境等各种外界因素的影响,想得到一个绝对准确的执行时间是几乎不可能的。为此,在进行算法执行时间的计算时一般都忽略硬件及环境因素,并且假设每次执行时硬件条件和环境条件都是完全一致的,每条语句执行一次所需的时间均是单位时间。

       算法中一条语句的执行时间取决于该语句的执行次数和执行一次所需的时间。语句执行次数被称为语句频度,执行一次的时间被假设为单位时间,因此算法的执行时间就可以看作是该算法中所有语句的语句频度之和。

      我们举个具体的例子:

       有三条语句:

       Temp=i;

       i=j;

       j=temp;

       以上三条单个语句的执行次数均为 1,也就是说单个语句的频度均为 1

       算法的执行时间=1+1+1

       此时,我们关心的是算法时间复杂度到底是怎么回事。请看算法基础(二)——算法时间复杂度和渐进时间复杂度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