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线程的生命周期

当线程被创建并启动之后,它既不是一启动就进入执行状态,也不是一直处于执行状态,在其生命周期中,要经过"新建(New)"、"就绪(Runnable)"、"运行(Running')"、"阻塞(Blocked)"和"死亡(Dead)"五种状态。线程在创建之后,不可能一直霸占着CPU独立运行,需要在多个线程之间切换,所以大部分时间处于运行、阻塞之间切换。

  一、新建和就绪状态

  (1)、当用new关键字创建一个线程的时候,该线程就处于新建状态;

  (2)、调用start()方法之后,线程就进入了就绪状态。当不能立刻进入运行状态,要等待JVM里线程调度器的调度。

  注意:只能对处于新建状态的线程调用start()方法,否则会引发异常。

  二、运行和阻塞状态

  (1)、如果处于就绪状态的线程获得了CPU,就开始执行run方法,处于了运行状态。当分配的时间用完后,又进入了就绪状态,等待下次分配到CPU在进入运行状态。

  (2)、遇到以下几种情况,线程会进入阻塞状态:

  1)、线程调用sleep()方法主动放弃所占用的处理器资源

  2)、线程调用了一个阻塞式IO方法,在该方法返回之时,该线程被阻塞

  3)、线程试图获得一个同步监视器,但该同步监视器正被其他线程所持有。

  4)、现成在等待某个通知(notify)

  5)、线程调用了线程的suspend()方法将该线程挂起。该方法容易造成死锁,应尽量避免使用该方法。

  进入阻塞状态的程序遇到以下情况才能恢复进入就绪状态,等待分配到资源进入运行状态:

  1)、调用sleep()方法的线程经过了指定时间。

  2)、线程调用的阻塞式IO方法已经返回

  3)、线程成功的获得了试图取得的同步监视器

  4)、线程正在等待的某个通知时,其他线程发出了一个通知(signal)

  5)、处于挂起状态的线程被调用了resume()恢复方法

  三、线程死亡

  (1)、run()或call()方法执行完成,线程正常结束;

  (2)、线程抛出一个未捕获的Exception或Error;

  (3)、直接调用该线程的stop()方法来结束该线程---该方法容易导致死锁,不推荐。

  注意:当主线程结束时,其他线程不收任何影响,并不会随之结束。一旦子线程启动起来后,他就拥有和主线程相同的地位,他不会受主线程的影响。

  为了测试某个线程是否已经死亡,可以调用线程对象的isAlive方法,当线程处于就绪、运行、阻塞3中状态是,该方法返回true;当线程处于新建、死亡2种状态时,该方法将返回false.

  注意:不要试图对一个已经死亡的线程调用start()方法使它重新启动,该线程不可再次作为线程执行。start方法只能对处于新建状态的线程多使用,且只能使用一次!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