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cene(一) lucene一些概念的理解

注:所有关于lucene的知识主要来源于孔浩lucene视频,小部分来源于其他博客

孔浩老师lucene视频下载:点击打开链接


1 lucene简介

1.1 什么是lucene

    Lucene是一个全文搜索框架,而不是应用产品。因此它并不像www.baidu.com 或者google Desktop那么拿来就能用,它只是提供了一种工具让你能实现这些产品。

        在全文检索工具中,全部都由三个部分组成:索引部分、分词部分、搜索部分

2 lucene的工作方式
        lucene提供的服务实际包含两部分:一入一出。所谓入是写入,即将你提供的源(本质是字符串)写入索引或者将其从索引中删除;所谓出是读出,即向用户提供全文搜索服务,让用户可以通过关键词定位源。
2.1写入流程
   源字符串首先经过analyzer处理,包括:分词,分成一个个单词;去除stopword(可选)。 将源中需要的信息加入Document的各个Field中,并把需要索引的Field索引起来,把需要存储的Field存储起来。  将索引写入存储器,存储器可以是内存或磁盘。
2.2读出流程
                 用户提供搜索关键词,经过analyzer处理。 对处理后的关键词搜索索引找出对应的Document。 用户根据需要从找到的Document中提取需要的Field。
3 一些需要知道的概念
3.1 analyzer
   Analyzer是分析器,它的作用是把一个字符串按某种规则划分成一个个词语,并去除其中的无效词语,这里说的无效词语是指英文中的“of”、“the”,中文中的“的”、“地”等词语,这些词语在文章中大量出现,但是本身不包含什么关键信息,去掉有利于缩小索引文件、提高效率、提高命中率。 分词的规则千变万化,但目的只有一个:按语义划分。这点在英文中比较容易实现,因为英文本身就是以单词为单位的,已经用空格分开;而中文则必须以某种方法将连成一片的句子划分成一个个词语
3.2 document
  用户提供的源是一条条记录,它们可以是文本文件、字符串或者数据库表的一条记录等等。一条记录经过索引之后,就是以一个Document的形式存储在索引文件中的。用户进行搜索,也是以Document列表的形式返回。
3.3 field
       一个Document可以包含多个信息域,例如一篇文章可以包含“标题”、“正文”、“最后修改时间”等信息域,这些信息域就是通过Field在Document中存储的 Field有两个属性可选:存储和索引。通过存储属性你可以控制是否对这个Field进行存储;通过索引属性你可以控制是否对该Field进行索引。这看起来似乎有些废话,事实上对这两个属性的正确组合很重要,下面举例说明:还是以刚才的文章为例子,我们需要对标题和正文进行全文搜索,所以我们要把索引属性设置为真,同时我们希望能直接从搜索结果中提取文章标题,所以我们把标题域的存储属性设置为真,但是由于正文域太大了,我们为了缩小索引文件大小,将正文域的存储属性设置为假,当需要时再直接读取文件;我们只是希望能从搜索解果中提取最后修改时间,不需要对它进行搜索,所以我们把最后修改时间域的存储属性设置为真,索引属性设置为假。上面的三个域涵盖了两个属性的三种组合,还有一种全为假的没有用到,事实上Field不允许你那么设置,因为既不存储又不索引的域是没有意义的。
3.4 term
  term是搜索的最小单位,它表示文档的一个词语,term由两部分组成:它表示的词语和这个词语所出现的field。
3.5 tocken
        tocken是term的一次出现,它包含term文本和相应的起止偏移,以及一个类型字符串。一句话中可以出现多次相同的词语,它们都用同一个term表示,但是用不同的tocken,每个tocken标记该词语出现的地方。
3.6 segment
                   添加索引时并不是每个document都马上添加到同一个索引文件,它们首先被写入到不同的小文件,然后再合并成一个大索引文件,这里每个小文件都是一个segment。
4 如何建索引
4.1 最简单的能完成索引的代码片断
IndexWriter writer = new IndexWriter(“/data/index/”, new StandardAnalyzer(), true);
Document doc = new Document();
doc.add(new Field("title", "lucene introduction", Field.Store.YES, Field.Index.TOKENIZED));
doc.add(new Field("content", "lucene works well", Field.Store.YES, Field.Index.TOKENIZED));
writer.addDocument(doc);
writer.optimize();
writer.close();
下面我们分析一下这段代码。
首先我们创建了一个writer,并指定存放索引的目录为“/data/index”,使用的分析器为StandardAnalyzer,第三个参数说明如果已经有索引文件在索引目录下,我们将覆盖它们。然后我们新建一个document。 我们向document添加一个field,名字是“title”,内容是“lucene introduction”,对它进行存储并索引。再添加一个名字是“content”的field,内容是“lucene works well”,也是存储并索引。
然后我们将这个文档添加到索引中,如果有多个文档,可以重复上面的操作,创建document并添加。 添加完所有document,我们对索引进行优化,优化主要是将多个segment合并到一个,有利于提高索引速度。
  随后将writer关闭,这点很重要。
4.2 索引文本文件
    如果你想把纯文本文件索引起来,而不想自己将它们读入字符串创建field,你可以用下面的代码创建field:
 Field field = new Field("content", new FileReader(file)); 这里的file就是该文本文件。该构造函数实际上是读去文件内容,并对其进行索引,但不存储。
  • 4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