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tCode Trailing Zeros 尾部的零

98 篇文章 0 订阅

设计一个算法,计算出n阶乘中尾部零的个数。

样例
11! = 39916800,因此应该返回 2

挑战
O(logN)的时间复杂度

解法:数学方法
转自:http://blog.163.com/taoqibao_tao/blog/static/122906690200962784627562/

求末尾0的个数:
至于一个数阶乘的末尾有多少个0,0的个数为(其中的“/”是取整除法):
例子:1000的阶乘末尾0的个数
1000/5 + 1000/25 + 1000/125 + 1000/625
= 200 + 40 + 8 + 1
= 249(个)

原理是:
假如你把1 × 2 ×3× 4 ×……×N中每一个因数分解质因数,结果就像:
1 × 2 × 3 × (2 × 2) × 5 × (2 × 3) × 7 × (2 × 2 ×2) ×……
10进制数结尾的每一个0都表示有一个因数10存在——任何进制都一样,对于一个M进制的数,让结尾多一个0就等价于乘以M。
10可以分解为2 × 5——因此只有质数2和5相乘能产生0,别的任何两个质数相乘都不能产生0,而且2,5相乘只产生一个0。
所以,分解后的整个因数式中有多少对(2, 5),结果中就有多少个0,而分解的结果中,2的个数显然是多于5的,因此,有多少个5,就有多少个(2, 5)对。
所以,讨论1000的阶乘结尾有几个0的问题,就被转换成了1到1000所有这些数的质因数分解式有多少个5的问题。
5的个数可以用上面那个式子算出,所以1000的阶乘结尾有249个0。

至于为什么用这个式子,可以见下例:
求26的阶乘的尾部有多少个0.
26! = 1 × 2 ×3× 4 × 5 × 6 × 7 × 8 × 9 × 10 × 11 × 12 × 13× 14 × 15 × 16 × 17 × 18 × 19 × 20 × 21 × 22 ×23× 24 × 25 × 26
内有 26/5 + 26/25 = 6(个)5相乘
因为25其实可以分解成2个5相乘,而26/5只计算了一个5,因此还要再加26/25.

class Solution {
    /*
     * param n: As desciption
     * return: An integer, denote the number of trailing zeros in n!
     */
    public long trailingZeros(long n) {
        long count = 0;
        for(int i = 1; Math.pow(5,i) <= n; i++) {
            count += n / (long)Math.pow(5,i);//注意强制类型转换
        }
        return count;
    }
};
  • 3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