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初识云计算-《云计算核心技术剖析》学习笔记

一、电力技术的发展和IT技术的发展相似点:

(1)大型工业水车---------->IBM穿孔卡片设备

(2)发电机------------------->企业数据中心

(3)电厂---------------------->云计算中心

二、云的架构

云架构共分为:服务和管理

服务方面:主要以提供用户基于云的各种服务为主,公包含三个层次:

(1)Software as a Service(SaaS:软件即服务)

这层的作用是将应用主要以基于Web的方式提供给客户。

(2)Platform as a Service(PaaS:平台即服务)

这层的作用是将一个应用的开发和部署平台作为服务提供给用户。

(3)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

这层的作用是将各种底层的计算(比如虚拟机)和存储等资源作为服务提供给用户。

从用户角度:三层服务是独立的   从技术角度:三层是有一定依赖关系的

管理方面:主要以云管理层为主,它的功能是确保整个云计算中心能够安全、稳定地运行,并且能够被有效管理。

             

SaaS:软件即服务

代表:Google Apps;、Salesforce CRM、Office Web Apps、Zoho等

优势:使用简单、支持公开协议、安全保障、初始成本低

技术:HTML、JaveScript(jQuery和Prototype)、CSS、Flash、Silverlight

PaaS:平台即服务

代表:Force.com、Google App Engine、Windows Azure Platform和Heroku等

优势:开发环境友好、服务丰富、管理和监控精细、伸缩性强、多住户机制、整合率高

技术:

REST:(Representational State Transfer,表述性状态转移)技术,能够非诚方便和优雅地将中间件层所支撑的部分服务提供给调用者。

多租户:能让一个单独的应用实例可以为多个组织服务,而且能保持良好的隔离性和安全性。

并行处理:为了处理海量数据,需要利用庞大的X86集群进行规模巨大的并行处理,Google的MapReduce是这方面的代表之作。

应用服务器:在原有应用服务器的基础上为云计算作了一定程度的优化,比如用Google App Engine的Jetty应用服务器。

分布式缓存:通过这种技术,不仅能有效降低对后台服务器的压力,而且还能加快应用的反应速度。Memcached。

REST技术常用于对外的接口,多租户技术则主要用于SaaS应用的后台,并行处理技术常被作为单独的服务推出。

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

代表:Amazon EC2、IBM Blue Cloud、Cisco UCS和Joyent。

优势:免维护、非常经济、开放标准、支持的应用、伸缩性强

技术:

虚拟化:能够在一个物理服务器上生成多个虚拟机,并且能在这些虚拟机之间实现全面的隔离。成熟的X86虚拟化技术有VMware的ESX和开源的Xen。

分布式存储:Google的GFS是典范之作。

关系型数据库:基本是再原有的关系型数据库的基础上作了扩展和管理等方面的优化,使其在云中更适应。

NoSQL:Google的BigTable和Facebook的Cassandra


云管理层:

云管理层是前面三层云服务的基础,并未这3层提供多种管理和维护等方面的功能和技术。

云管理层公有9个模块,分为3层:用户层、机制层、检测层。

1用户层  :用户管理、客户支持、服务管理、计费管理

用户管理:

账号管理:

单点登录:在多个应用系统中,用户只需要登录一次就可以访问所有相互信任的应用系统,方便用户在云服务之间进行切换。

配置管理:对与用户相关的配置信息进行记录、管理和跟踪,配置信息包括虚拟机的部署、配置和应用的设置信息。

客户支持:利用底层监控系统所采集的数据来对每个用户所使用的资源和服务进行统计,并提供完善和详细的报表。

服务管理:

管理接口:提供完善的关于服务的Web管理界面和API接口。

自定义服务:能让用户对服务进行自定义和扩展。

服务调度:配备强健的机制来负责服务的调度,以使服务能在合理的时间内被系统调用和处理。

监控服务:利用底层的监控系统来观测服务实际的运行情况。

流程管理:提供一个工具来让用户将多个服务整合为一个流程,并对它进行管理以提升运行效率。

2 机制层:主要提供各种用于管理云的机制。包括四个模块:运维管理、资源管理、安全管理、容灾支持。

运维管理:

自动维护:

能源管理:

事件监控:

资源管理:

资源池:

自动部署:

资源调度:

安全管理:

访问授权:

安全策略:

安全审计:

物理安全:

网络隔离:

数据加密:

数据备份:

容灾支持:

数据中心级别:

物理节点级别:

3 检测层:

监控系统

物理资源层面:主要监控物理资源的运行状况。

虚拟资源层面:主要监控虚拟机的CPU使用率和内存利用率等。

应用层面:主要记录应用每次请求的响应时间和吞吐量,以判断他们是否满足预先定义的SLA(Service Level Agreement)


云的四种模式:公有云、私有云、混合云、行业云。

1 公有云:

构建方式:独自构建、联合构建、购买商业解决方案

优势:规模大、价格低廉、灵活、功能全面

不足:缺饭信任、不支持遗留环境

2 私有云

构建方式:

独自构建:通过使用诸如Enomaly和Eucalyptus等软件将现有硬件整合成一个云。

购买商业解决方案:

3 混合云

构建方式:

外包企业的数据中心:

购买私有云服务:

4 行业云

构建方式:

独自构建:

联合构建: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