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左移和右移运算

<<

编辑本段远小于符号

在数学公式中,“<<”代表远小于符号,表示一个数远小于另一个数,如3<<76,-92<<-2等。 庞加莱波莱尔1901年首先使用了它,很快被数学界所接受,沿用至今。

编辑本段左移运算符

在许多 计算机编程语言(例如: C语言C++语言、 Java语言、 JavaScript语言,Pascal语言等)中,“<<”代表 左移运算符(就相当于' shl')。该运算符为 双目运算符,结合方向为从左到右,作用是把一个整型数的所有位向左移动指定的位数,移动到左边界之外的多余二进制位会被丢弃,并从右边界移入0。
左移运算的两个 操作数应为整数类型。第一个 操作数是要进行移位操作的数,第二个操作数指定第一个操作数移动的位数。如果第二个 操作数等于0则不发生任何移位。
应用举例:
一,问:计算表达式14 << 2的值。
答:表达式14 << 2的值为56,因为14(即二进制的00001110)向左移两位等于56(即二进制的00111000)。
二,问: 计算表达式8 >> 2的值。
答:表达式8 >> 2的值为2,因为8(即二进制的00001000)向右移两位等于2(即二进制的00000010)。

编辑本段C++输出操作符

在C++里面我们把<<当作输出操作符,它是stream这个类里一个重要的运算符。
在C++中,有一个stream这个类,所有的I/O都以这个“流”类为基础的,包括我们要认识的文件I/O,stream这个类有两个重要的运算符:
1、插入器(<<)
向流输出数据。比如说系统有一个默认的标准输出流(cout),一般情况下就是指的显示器,所以,cout<<"Write Stdout"<<'n';就表示把字符串"Write Stdout"和换行字符('n')输出到标准输出流。
2、析取器(>>)
从流中输入数据。比如说系统有一个默认的 标准输入流(cin),一般情况下就是指的键盘,所以,cin>>x;就表示从标准输入流中读取一个指定类型(即 变量x的类型)的数据。
和其他的函数没有什么区别。C/C++追求的就是简洁,当大量的输出需要处理的时候,我们用函数就要这样,a.print();b.print();c.print()......................但是用操作符的话就可以这样,cout<<a<<b<<c;


>>

编辑本段远大于符号

在数学公式中,“>>”代表远大于符号,表示一个数远大于另一个数,如76>>3,-2>>-99等。庞加莱与波莱尔1901年首先使用了它,很快被 数学界所接受,沿用至今。

编辑本段右移运算符

在许多计算机编程语言(例如: C语言C++语言、 Java语言、 JavaScript语言、 Pascal语言等)中,“>>”代表右移运算符,就相当于“ shr”。该运算符为双目运算符,结合方向为从左到右,作用是把一个整型数的所有位向右移动指定的位数,移动到右边界之外的多余 二进制位会被丢弃,并从左边界移入0。
右移运算的两个操作数应为整数类型。第一个操作数是要进行移位操作的数,第二个操作数指定第一个操作数移动的位数。如果第二个操作数等于0则不发生任何移位。
应用举例:
问:计算表达式14 >> 2的值。
答:表达式14 >> 2的值为3,因为14(即二进制的00001110)向右移两位等于3(即二进制的00000011)。

编辑本段C++输入操作符

在C++里面我们把>>当作输入操作符,它是stream这个类里一个重要的运算符。
在C++中,有一个stream这个类,所有的I/O都以这个“流”类为基础的,包括我们要认识的文件I/O,stream这个类有两个重要的运算符:
析取器(>>)
从流中输入数据。比如说系统有一个默认的标准输入流(cin),一般情况下就是指的键盘,所以,cin>>x;就表示从标准输入流中读取一个指定类型(即变量x的类型)的数据。从左操作数指定的输入流读入数据到右操作数:cin >> i 把标准输入流中的下一个值读入到i中。
和其他的函数没有什么区别。C/C++追求的就是简洁,当大量的输入需要处理的时候,我们用函数就要这样,scanf("%d",&a);scanf("%d",&b);scanf("%d",&c);(假设为短整型)
.....但是用操作符的话就可以这样,cin>>a>>b>>c;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